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焦点问题探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企业合作座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3-31 06:28 围观3816次


     2008年3月13日上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于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召开了企业合作座谈会。会议参会嘉宾包括了校、企双方的代表,校方主要代表有: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周金生秘书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迟爱蓉副秘书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赵英斌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设备处赵晓峰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处高虹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资产处周焕凤处长;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资产管理处吕静处长;中国地质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杰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赵同臣处长和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副社长、教育装备采购网负责人丛林等。

    企业参会代表同样也是济济一堂,本次座谈会邀请到联想、IBM、惠普、戴尔、思科、三星、方正、同方、神州数码、苹果、曙光、长城、爱普生、星网锐捷、柯尼卡美能达、岛津、麦克奥迪、美特勒-托利多、普源精仪、普析通用等二十余家知名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各公司的产品分别涉及网络技术、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精密仪器、分析测试等诸多领域。

    座谈会上,校、企双方代表畅所欲言,就一些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有深度的交流与探讨。各企业代表充分利用本次会议的契机与各校方代表近距离接触、积极向校方代表提问,意图进一步了解各高校采购工作在现阶段的变化与特点;而校方代表也非常中肯地向与会企业提出了各自的期望与建议,使之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学校采购工作的需求与难点。

    另外,为迎接4月即将召开的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作为组织方领导者的武宝瑞理事长在座谈会期间还特别强调了该展示会对企业的影响与意义,并鼓励企业和学校要大力参与、积极支持该届展示会活动。

 
座谈会现场

    武宝瑞理事长谈到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也是涵盖了普教、高教、职教三个方面,希望各参展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活动来展示自己的风采,展示会也是企业与学校进行交流的重要平台。现在企业参加各种展示会的机会是非常多的,有些企业可能会提出参展之后并没有什么效果,而最早的展会是被称为“订货会”的,能否在展会上拿到订单是以往企业衡量参展效果的标准。但是,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加与教育装备领域的发展,政府采购已经被全面纳入到教育领域之中,企业在展会上拿到订单的机率越来越小,而更多的参展原因则是在展示自身、发布新品的同时,更多地是与学校采购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因此参展效果则更多地体现在了后期企、校的合作发展之中。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主持会议

    话题就此展开,双方代表积极地在会上发言各抒己见,而为了能够把双方代表共同探讨的议题分享给更多的读者,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特别记录了座谈中关于焦点性问题的对话内容。


三星公司代表在会上发言

三星代表:非常感谢高教学会邀请三星电子参加本次座谈会,我公司是今天第一次参加学会组织的活动,在座各校老师应该也在学校中见到不少三星的电子产品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设备处赵晓峰副处长:三星的电子产品的确非常引人注目,但在教育领域的宣传还是比较少了些,希望三星的产品能够更深入地进入到教育行业中,建议多开一些发布会进行宣传。

 
曙光代表:学会举办展会和座谈会等等这些活动都非常好,企业参会也是非常注重效果的,我们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今后能够多开展一些,通过这种交流使校、企双方都能够有所收获。比如说,今后我们就可以和一些高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活动,学校能够通过这些交流更多地了解一些技术方面的情况;而我们则在展示产品的同时更多地搜集一些行业信息和用户建议。

    再有,想请问一下:教育部出台的“金教工程”所涉及的高校项目大概是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处高虹处长:“金教工程”是针对高校下一代互联网络的一项庞大的基础工程,国家已经投入了18个亿的资金。

《高等教育》杂志代表:“金教工程”我了解一些,这个问题前段时期我们杂志社与教育部文件沟通过,国家对这项基础教育的前期投资计划高达100多个亿,其中普教和职教是投资的重点。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处高虹处长:“金教工程”一期工程刚刚启动,目前到位资金是10个亿。
 

中国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赵同臣处长:企业要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企业效益,例如部分企业在受权的问题方面,只有唯一的销售商,这样无形中就形成了既定的几家企业轮流做桩中标的垄断局面,会把产品价格人为地抄作上去。而评标专家大部分都来自于高校,他们发现这种情况以后会非常不高兴。希望企业在授权方面注意这个问题,不要授权太少的销售商,虽然维护了少数销售商的利益,但会造成企业总体的形象在高校中受损。

    另外,企业与高校建立的关系不是“一锤子买卖”,应该认识到在其中的长远效益,因此企业的诚信是能否与高校建立长久关系的重要支点,希望企业能够多多参与学校的招标活动,共同建立公平、公正的良好采购氛围。

    再有,企业投标时标书要注意规范严谨,这往往是企业能否真正进入竞争环节的关键,有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就是因为标书的问题而在初选中被淘汰下来,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请企业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岛津代表:作为厂家来讲,我们有一个小的建议,希望各参会学校能够预先把采购预算情况统计出来,最好能够提前半年以上,给我们作为参考。因为我们厂商一般都是实行预算制,尤其是国外公司,都是以半年为预算的。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处高虹处长:关于这个问题,由于各高校的体制各不相同,财务与采购部门一体化管理的学校较少,因此各院系所需要的设备内容,采购部门一般要到上报后才能知道,提前统计学校采购预算情况是不现实的。建议企业可以通过“985”等项目所包括的学校来了解采购的总体规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设备处赵晓峰副处长:另外,根据有关规定,高校采购部门是不能将采购预算信息透露出去的。企业应该多关注各校的招标信息、多与高校相关部门进行联络,要善于从总体趋势上体会采购内容。
 
    由于会议中交流的问题大都是校、企双方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焦点问题。从交流的结果与代表们的回馈来看,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非常成功的,有着真正的现实意义,这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在本年度工作中的又一亮点。
座谈会结束后,组织方还安排了校、企双方代表的联谊活动,使座谈会上的探讨在更加热烈的气氛中继续下去。

                                                                       
撰稿  张碧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