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赈灾之旅(之二)——记者与北京志愿者的赴川行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6-30 08:27 围观2689次

绵竹赈灾侧记

    离开绵阳之后,当天下午志愿车队又连续赶到成都——在那里与四川志愿者朋友汇合并交接剩余的物资。当我们到达朋友们赈灾物资的集结地时,不禁被眼前的两辆加长配载大卡车所震惊,这是他们连续数日来每次赈灾的基本规模,而相比较起来,我们从北京所带来的物资说是杯水车薪也不为过,但当地的朋友们却对我们的到达欢欣鼓舞,不为物资多寡,只是因为我们来自北京,这个地方所代表的意义远远大于物质的层面。

    由于我们都是自发的个人组织,在捐赠的资金方面远远无法与社会机构相比较,因此对能够筹集到如此大量物资的四川朋友们很是惊讶。后来在第二天的下乡赈灾中,我们了解到了他们的实际情况:

    车辆分别是两位司机个人无偿提供的,特别是我跟的这辆车,是一对青年夫妇,他们自愿搭车、搭人地帮助我们四处赈灾,每到道路难行或有状况时,年轻、娇小的太太就会跳下车来为开车的丈夫做出指示,两个人的配合可谓是亲密无间。由于这种车型在稍不平整的地面行驶时,都会有很强的颠簸感,让一路上坐惯平稳轿车的笔者颇感不适,年轻的小太太则对此感到非常不解——这已经是非常好走的路了,一点也不颠呀!对此,已经在庆幸减肥有望成功的笔者只有暗自感叹了!

    说到装满两辆车的物资,光看车身就已经让人再三赞叹了,可等到赈灾目的地——绵竹县郊时,我们所有人则彻底拜服无语了,一辆车居然卸出来一座小山!从棉被、雨鞋、单衣到蓬布、药品、卫生用品,甚至到大米、食盐、白糖……“我的天呐!怎么还有啊!”这是许多人都喊过的一句话,但大家却都劳累并快乐着,越多的物资越让大家兴奋不已……。


可以卸出一座小山的赈灾物资

    后来通过知情人,我们这些外乡人才了解到:每批下送的赈灾物资都是四川志愿者朋友们联系了各个公司或单位进行的捐助,因此从数量上都远远超越了个人性的捐献,而且各捐助单位还会派出“壮丁”配合我们进行物资装卸,这对于我们这些志愿者杂牌军来说无疑是又一项善举。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这些赈灾物资中的确也还包含着个人的捐献物品——与众不同的一大包衣服或被子什么的,都会在卸车过程中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眼前。这时候笔者突然想起:早上在赈灾车队等待出发时,经常会看到有往来的成都市民夹着包袱、抱着被子什么的经过我们身边,原来是周围居民已经知道这里是赈灾物资的集结点,很多人都会在每天上班或上学时带来自己家中的东西捐献给灾民。对此,谁能说这不是大家的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已经提高了呢!

永远难忘的三分钟

    在清空两辆加长配载的大货车后,大家又驶回了成都,而5月19日下午全国致哀的三份钟正赶上我们行驶在绵成高速公路上,由于车内的广播一直在收听着新闻,所以我们并没有错过这一永生难忘的时刻。在那庄严、悲痛时刻到来前,司机将卡车停在了路边,全车人都自动开始了三分钟的默哀,与此同时,司机也按响了卡车的喇叭……

    路上来往车辆并不多,不时有车辆在路边停下来,也有一些仍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鸣笛声则成为他们加入哀悼的标志。
这一刻内心的静默与祈祷连通了全部中国人,从内在涌动的力量化为泪水和力量一起喷涌而出……

    当听到从广播中传来的、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呐喊助威声时,与笔者同一辆车的四川朋友对笔者说:“你也用四川话说说‘四川雄起’吧!”

    “好的!‘四川雄起’!”笔者慨然应允,虽然发音并不地道,但因为来自北京,因此笔者认为自己有义务应该在现场为四川同胞加油——那时的泪水与力量共同宣泄到了每个在场者的心中!

两地途中见闻

    由于5月19日夜晚,成都市发出了地震余震的红色警报,全部成都市民都离开了各自的住所,大家心照不宣地拿着铺盖来到广场、空地中过夜;而有车一族,则带着亲朋努力地向着城外行驶……一时间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好在成都车辆拥有率远未到达饱和,各主要交通道路并没有出现拥堵现象,交通警察也都尽忠职守地在关键岗位上疏导着车辆。

    我们为了不给当地朋友再添麻烦,遂决定于当夜直接开车离开成都向着余震会波及的相反方向——重庆进发,转而经宜昌、武汉,再上高速回京,其中山路的蹉跎、天气的炎热等等麻烦不一而足,但能够第一批次长途驾车进入四川完成赈灾之旅的兴奋与欣慰则大大超越了所有遇到的麻烦。

    我们这一次的行程已近万里之遥,之所以能够行进基本无碍,一方面是大家凭着一股热血与勇气;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各地方对赈灾工作的支持,关于这一点越靠近灾区就越体现得清楚。

    想当初我们这些人根本不了解国家对于赈灾车辆免费过路的政策,因此也没有到相关机构去进行证明的申请,只是凭本能简单地打印了“赈灾物资”的A4纸条贴到了车身上,就匆忙地出发了,从北京到河北境我们还非常自觉地交了各段的高速公路费,直到进入了山西境内,关卡检验人员在非常负责地检查了我们运送的物资后,则全免了我们车队的过路费,这一下我们才了解到了国家这方面的优惠政策,于是乎,在救灾款项中我们就又可以增加几千元的捐献啦!

    另外,在去四川的途中,笔者发现,往四川运送物资的车辆中,“豫”字牌的大卡比例相当高,其它的,像“陕”、“甘”、“宁”也会时有出现,最远的则是上海牌照的车子。而在回北京的路上,哪怕是走错了的重庆至宜昌山路上的收费小站,也都会在我们出示赈灾证明之后(回来的时候,总算是知道要开证明了),免费放行。 

深入山区的行动

    在顺利完成第一批次的赈灾行动之后,笔者的朋友们又先后进行了另两批次的赈灾之旅,虽然笔者没能再次亲身参加,但朋友们直接通过短信和电话一直与笔者保持着最及时的联系,并且在他们回来之后还提供了大量的照片资料。 


山区灾民的安居之地


在险恶之地见到的勇者


车队遇到难题时在关键时刻出现的身影

    在后面的赈灾活动中,朋友们的足迹更加深入到了四川山区之中,之所以选择这些地方,是因为离震灾发生的时间已近半月,城市周边及道路易行地区都有政府和许多志愿者发心救助,唯有在深山腹地的灾民,除了有通过军队提供的少量生活物资外,仍然缺少更多捐助保障,像有的山区灾民,在朋友们到达救助时,只剩下了三天的口粮;还有的灾民则因为缺少帐蓬,已经在雨中淋了数天……因此,回来的朋友们普遍认为,救灾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长久性的工作,有时候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在时间和效率上经常会有延迟,民间与志愿者的援助行动往往会更直接、更迅速,这是一股不可轻视的社会力量。


志愿者将赈灾物资直接发放到灾民手中

对孩子们的关爱

    在整个赈灾活动中,对于孩子们的关爱则是众人心中极为重要的牵挂。志愿者朋友们特意为孩子们复课准备了大量的学习用具、教学用具和各种书籍,大家来到了绵阳市安县小坝镇茶坪村的帐蓬小学里,在那里孩子们和老师们仍然继续坚守在帐蓬搭建的课堂里。朋友们带去的丰富多彩的各种书籍和学习用具为孩子们带来了兴奋与欢笑,老师们也非常郑重地在讲台前向孩子们介绍到来的这些志愿者们。


被图书所吸引的孩子们

    看到孩子们被大家带来的书籍所吸引、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纯真笑脸,朋友们觉得自己的心也开了,因为孩子们的笑容代表着美好的希望与明天。


 活力充沛的孩子为世人带来希望

爱的力量跨越习惯

    在再次出发之前,朋友们在网络上看到了什邡罗汉寺的新闻,僧人们勇于打破传统的行为强烈震撼着人们的内心,他们紧急时刻将自己的斋堂提供给孕妇做产房,使数十个小生命安全诞生在这个佛教禅宗的圣地之中;而且罗汉寺的僧众和居士们还发心供养着几千灾民和周边几个医院病患的饮食,每天从夜里三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中。


中间妇女怀抱的就是诞生于罗汉寺的宝宝(才刚出生一天哟!)

    他们的爱心与超越深深打动了朋友们,因此在到什邡重灾地区赈灾回来之后,大家特意来到罗汉寺,直接向寺内僧人询问起物资需求的实际情况,他们说目前最缺少的就是粮食、蔬菜等等,因为寺里每天需要供给数千灾民饮食,多日以来虽然有各界资助,但也有些捉襟见肘了。


 罗汉寺成为救灾重要基地

    在了解到情况以后,次日朋友们便为寺里送去了一大卡车的大米、菜油、蔬菜、药品等急需物资,这样迅速的行动使僧众们大为惊讶也大为感动。另外使朋友们感到高兴的是,在卸下我们提供的物资的时候,又陆续到来了三大车捐助物资,这使担心物资仍然短缺的众人心里又踏实了不少。

    在即将卸完四车物资时,朋友们才发现人群中有一个非常眼熟的人物,仔细观察才发现那人竟是著名武打影星——吴京!他应该是李连杰一基金会的志愿者,从穿着打扮和干活行动上丝毫没有大明星的架子,他甚至比在场的其他志愿者干起活来还更加卖力气,感动之中,朋友悄悄拍下了他在人群中的身影。

 
吴京(居中者)此时的形象虽然不是最美的却是最有风采的

    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小小的趣事:由于我们这个志愿者队伍里有中医,因此根据她的建议,我们在给罗汉寺运送的物资中还包括有许多大蒜。可大蒜对于佛门弟子则是个禁忌,在看到这些大蒜被运进寺里时,管事的僧人不由瞠目结舌,不知对我们给予的这个“爱心”如何拒绝,看到僧人们的窘境,我们带队的朋友含笑说明了情况:这些大蒜并不是给僧众吃的,因为寺里要供应数千人的饮食,餐具消毒尤其显得重要,而一般的84消毒液并不适合浸泡餐具,因此我们的中医师建议将这些大蒜捣成蒜汁后加水用做浸泡餐具,可以起到天然消毒的作用,如果浸泡后的餐具蒜味太浓,则可以再用洗涤灵清洗去味。

    在听到我们的解释后,僧人们非常高兴,并且还说,大蒜其实是非常好的药材,僧人们虽然不吃,但可以让灾民们吃,对于热天防治肠道传染病是很方便有效的办法。

爱的延伸

    在朋友拿给笔者的一堆照片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好几张狗狗的照片,朋友告诉笔者,这是他们返京前在最后的行程中拍下的。在震灾发生之后,有一位关爱动物的陈女士发心要去救助灾难中幸存的各种小动物,她为小动物们提供庇护的地方就叫“爱之家”,这里有许多失去主人却一直忠心守候在废墟上的动物朋友,还有在震灾中伤残的幸存者,因为有了充满爱心的陈女士,它们才能够继续生存下来,“爱之家”真的为动物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安心住下来的家。


在这里可以安心下来的动物朋友

    “爱之家”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善心人士,朋友们也希望在临回来之前能够对这里有所帮助,因此带了许多食品和药品来看望陈女士和她救助的动物朋友们,四川当地的朋友们还承诺以后将长期资助“爱之家”,并会更多地为动物们提供消毒、祛病用的中药粉剂。

    特别要提到的是,在这些照片里还有两只英雄狗狗:它们一个叫“思思”,一个叫“前进”,这两只狗狗就是爱心陪伴、救助被困多天老太太的那两只狗,它们的事迹曾经随着老太太被救出而在中央电视台中播出。陈女士也是因为感动于这两只虽然因失去主人而到处流浪、却对人类充满关爱之心的动物朋友的英雄事迹,而特意去多方打听,才寻找到它们的。更为令人感动的是,在陈女士找到他们时,竟然发现这两只狗狗仍然在瓦砾堆中帮助人们在寻找生还者……


 可爱勇敢的“思思”


有一颗仁爱之心的“前进”

    动物是单纯的,它们的爱就像小孩子一样干净、纯粹,“思思”和“前进”的事迹也许正是上天通过这场劫难向人们传达出的最终善意:“爱”是没有边界的,“爱”也不会仅限于人类自身,高贵的品质在我们动物朋友的身上也在时刻在闪现……
 

                                                                              撰稿 籽言

注:本文图片为友情提供,谢绝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