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话回访——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暨教育装备采购网暑期交流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7-31 23:55 围观4014次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暨教育装备采购网暑期交流会于2008年7月18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召开。本次交流会的参会代表包括了中国高教学会及教委有关主管机构的领导;北京地区高校设备采购主管部门负责人、院系用户及专家;其它省市高校、高职、普教设备采购部门负责人及学校用户代表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会员企业代表等,在数量上达到了百余人之多。


暑期交流会现场

    虽然活动地点距离北京较远、来去均需要乘坐十四、五个小时的火车,而且会议期间降雨不断,为代表们增加了许多不便,但参会者却对会议组织工作有着较一致的认同,没有人因为天气的原因而提出意见。作为本次暑期交流会的组织者,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和教育装备采购网在会后通过电话回访了一些参会的老师,希望通过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自身工作进行改进和提高。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刘充新副院长: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觉得这是一次为大家提供的可以相互认识的很好的交流平台。虽然活动期间天气不是很理想,但从某些方面来讲,也可以有一个让大家缓解旅途疲劳的时间。
从参会收获上看,通过活动结识、熟悉了许多学校的老师和企业代表,内心感觉很通畅。对于今后如何能够把《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办好,心里有了一些想法。大家在活动中主要以较放松的形式进行自由沟通,整体会议感觉还是比较低调的。

    对于今后再举办同样的活动,我认为首先可以把会议主调再确定得比较清晰为好:如果是以休息放松、相互沟通为主,那么这种形式的交流则会使参会者比较轻松,但能够探讨的问题就属于比较泛泛的层面了;如果是以学术研讨为主,那么就需要会议组织者先确立好一个研讨的主题,使大家能够较深入地共同探讨和解决相应的一些问题。像这样目的定得再明确一些,在会议时间的掌握上就会比较集中了。另外,会议在烟台举办,路程稍嫌长了一些,如果能够选择北京周边地区,可能参会者会减少一些疲劳感,而且活动在组织上也会轻松一些。

    总之,对于这次会议的印象还是感觉非常不错的,能够认识许多新朋友也让我感到非常高兴,而且确实帮助我解决一些面临的难题,像教育部要求学院进行的房屋抗震普查等工作,就是通过在活动中与朋友们的交流,使我获益匪浅。对此,还是感谢组织者为大家搭建了这个难得的交流平台,因为我感觉,有一些问题就是需要通过相互间闲聊的形式来得到答案的;相反,如果是专门进行一个研讨会,却未必能够有同样的收获。
 
北京舞蹈学院国有资产处秦永青处长:天气原因不是人力能够决定的,不能作为评价组织方工作的好坏的因素。虽然我在活动中参与的内容比较有限,但整体感觉,组织工作还是很好的,是下了许多功夫的。在大会上武理事长的讲话和几家公司代表的产品介绍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会议的形式对于我来讲,感觉还是比较新鲜的,而且从活动中也有了不少实际的收获。像我们学院国有资产处成立的时间并不长,许多具体工作中的问题还需要通过与兄弟院校的老师、以及企业的经验交流来获得解决灵感,而这次活动就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北京舞蹈学院国有资产处任连义主任:在整个活动中,放松休息和交流沟通是主要内容,这是一个很好又难得的聚会。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活动组织人员非常辛苦。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在其他更远的地方来组织更多的这类活动,一般我们都是非常愿意参与的。
 
北京工商大学采购中心杨会如主任:会议的整体组织还是不错的,只可惜天气不太好,致使我们居住的一层房间比较潮湿,使活动中的住宿水平有所下降。

    从参会人员来看,比较遗憾的是许多老朋友没有出现,我是经常参会的,但是这次会议中大概有70%左右的老师是不太熟识的,这大概也是因为许多杂志热心作者的参会吧!另外,我认为一些学校的参会人员除主要领导外其他普通人员来得还是太多了,这样是不是会加大活动出资方的负担呢?建议组织者以后再举办类似活动,应该对参会人员做一个把关,尽量减少非重点人员的参会数量。

    另外,会议原计划除给企业颁发证书以外,还有一项是要给各学校观察员颁发证书的,像我们学校资产处的王红老师就是推掉其他活动而特意为了这件事参会的,但是会上却少了这项重要内容,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我因为平时工作非常忙,所以这次难得可以利用参会机会与各校老师、各企业的朋友交流一下,多联络联络感情。但是,从参会企业的结构来看,家具和IT行业的比重比较大,在交流面的宽度上则显得有些局限了。

    另外,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看,活动中的宴会还是应该再节俭些才好,因为我认为会议活动,吃饭之类的事情并不是重点。像我本人并不吃海鲜,肉类食品也很少吃,所以即使到了烟台海滨开会,也不会在饮食方面觉得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相反,还会吃得比平时更少,这应该是习惯问题吧!但开玩笑地说,却有一样好处:绝对不会有闹肚子的问题出现。(笑)

    话说回来,办会真的是很不容易,毕竟是众口难调啊!从会议的整体组织上看,我认为还是不错的,组织者是下了大力气的。

    就会议的研讨内容上看,以后可以在主题上再明确一下,可以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通用设备企业来共同参会。另一方面,为了可以拓展眼界、对招标工作有较大的助益,老师们也愿意接触更多专业性较强的企业。但是,对于仪器仪表等专业性较强的企业,则需要用其他方式吸引参会,因为他们在教育行业内都属于竞争较少的企业。
另外,在会议中对于专业技术方面的演讲也要注意深度,如果太过专业、冷僻,则对采购方面的工作没有太大帮助,老师们也未必能够听懂、听全;而对于产品方面的介绍则只需要给老师们一个大概的了解就行,深层的原理不适宜在这种会议上讲解,毕竟听讲的老师们大多数都不是专业技术人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采购中心何秋光主任:这次会议活动总体上说还是可以的,以后再举办活动的时候是否可以再提高一些住宿的规格?这次房间的情况有些不太尽如人意。

    作为会议组织者,工作人员都是非常尽职尽责的,对老师们也是非常照顾的,回来时都主动选择的是上铺,让老师们觉得非常感动。

    建议以后的会议组织再多邀请一些供应商参会,这对于老师们交流面的拓展是会非常有益的。而且,也希望能够在会议上组织各种议题的研讨交流活动,可以让高校之间有机会对共同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还可以相互介绍介绍好的经验。
 
北京工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邵强主任:我觉得活动组织上还是不错的,在火车上的安排也很尽心,虽然活动遇到下雨,但出行也还是比较尽兴的,别有一番风情吗!另外,我们对于活动中预计要发却因故没能颁发的证书奖牌还是非常在意的,不知以后是不是还会补发?

    以后再安排这种活动,为了避免模式单一,还可以安排一些座谈活动,利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让各学校代表分成不同小组来进行问题讨论,最小范围也可以达到同小组中学校代表在本职工作方面的深层交流,把大家在遇到一些问题的具体作法都讲一下,这种直接经验的相互交流会对大家在工作中有着非常实际的意义、能够切实解决一些问题。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在各小组交流完之后,再各自派出代表在大会上对研讨内容进行发言总结。就研讨议题方面,像政府采购工作中遇到的:学校将采购项目打包,由中介来进行招投标的具体工作,而在这种运作的过程中,学校对于中介的工作应该介入到什么程度,就是我目前需要学习和探讨的内容。这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果能够作为研讨议题,将会对我们的工作有真正的帮助和借鉴。

    这样就需要会议组织者能够对参会学校的工作情况有一些前期了解,把有好经验的老师介绍给大家,同时把大家主要关心的问题拿出来作为会议研讨议题的设定,我想这样就会使活动有更多亮点和吸引力。

    对于本次会议的焦点——《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的一些改进意见,其实也可以拿出来让参会者研讨,其中如何使杂志赢利、如何进行内容改进等等方面都是可以从老师们这里有所有收获的;让大家共同帮助杂志发展、共同出谋划策,还可以号召各校各部门多订阅杂志、多投稿等等,这也应该是本次活动所提供的良好契机,组织者应该学会更多把握才是。我们北工大一直以来对《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都是非常重视的,学校专门从专项经费中为全校所有实验室都订购了这本杂志,因此,这也是我校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重要原因。

 北京林业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李青科长:会议办得不错,但我觉得这次参会人员中市属院校的老师较多、部属院校的老师较少一些了。公司代表参会人员也占了不少比例,这对于我们供需双方的交流是十分有利的。但有一点还要提出来:参会的老师中,有一些并不是设备采购方面的工作者,因此工作方面和他们的沟通就显得较少了,这种情况下,即使举行座谈等交流活动,也很难引起全体参会者的兴趣,而且由于缺少共同话题,我担心公司代表会对此不满。因此会议人员结构的复杂,不利于进行研讨交流,希望以后组织同样的专题性活动,应该先分类好参会人员,最好能够有一个人员数量的规定限制来保证会议整体质量。

    还有,这次参会的公司有一些我们以往并不熟悉,如果组织者能够请这些公司代表为老师们做个介绍,就会更方便我们之间的自由交流,像这次会上因为不知道一些公司代表的姓名,而且也难以直接看出其供方的身份,我们就没办法更直接地和他们交流了,所以希望以后会议上能够为我们提供企业代表身份介绍的服务。作为设备采购方面的工作者,我们非常欢迎有更多结识新企业朋友的机会,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参会学校的数量和范围,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更广,像学会中的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等各学校都应该积极支持这种活动,尤其是学会中担任各理事长单位的学校更应该在杂志社组织的活动中起到带头的作用,这也是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以上截录的内容是电话回访中部分老师们的意见回馈,笔者特别整理出来以作为对所有活动关注者的感谢!还要提到的是: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吴凤山老师、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钟苏平老师、首都体育学院尤泽江老师、北京工商大学王红老师也都是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和教育装备采购网工作的大力支持者、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在此我们也表示同样的感谢!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和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全体工作者一定会多加吸取各位老师们的意见,将以后的活动组织提升到更高的层面。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