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08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高校需求意向会前电话采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9-30 23:01 围观4498次
编者按:2008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定于2008年10月26日至2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协办,陕西省高校资产与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承办。
2008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作为每年例行的国家级展会的品牌项目,必将吸引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参展,可以预见:此次盛会将同样是各大实力型企业进行角逐的战场。而对于参观展会的全国各大院校的采购人员、实验室工作者和一线教师们,则是非常难得的拓展眼界、了解整体行业情况、明晰产品发展方向的好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于会前对部分有代表性的高校采购负责人进行了电话采访,希望值此盛会前夕将需方目标展示出冰山一角,为2008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的成功召开尽一份力量。
 
(以下为部分高校采购负责人的电话采访内容整理)

中国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赵同臣处长
这次秋季高教会我们处会派一位副处长参会,主要是为了能够去了解一下设备发展的新情况和厂家的情况,参会目的首先是要了解最新的信息。中国农业大学是“211”、“985”的重点院校,根据工作任务在未来所采购的设备中,通用设备需求量将远远小于专用仪器设备,主要采购对象都是像农学方面的专业仪器设备等等,而且所采购的设备大部分都需要是进口产品,所以我们在秋季高教会上所关注的产品范围会比较小一些。

   
从学校采购经费的比例上看,科研方面的经费支出是主体,以科研专用仪器设备的采购为主体;而其它的行政用经费比例则远低于科研用经费。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公寓设施和教学设施建设已经告一段落,这些建设中所需的一些通用配套设施——像桌椅、电脑、投影仪、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台架等等设备均已到位。而今后长期能够进行投入的则主要以科研经费为主,大规模改造设备的建设时期已经结束,目前已经进入正常补充阶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研与设备处李柏桐副处长本届秋季高教会参会的通知我们会给各系下发下去,他们如果需要参加就可以向各主管部门申请经费直接参会。我们科研与设备处会根据工作情况安排相关人员参会,但参会应该主要是以了解最新信息为主要目的,不会直接在会上进行采购,采购工作仍然以规定流程进行。由于现在信息来源较多,一般这种会我们都参加的比较少。

   
石油大学每年都会有一定的专项经费和通用设备经费,但量不会太大,而前一段时期的实验室建设、搬迁工作已经结束,并且也完成了评估工作,因此后面不会进行大规模设备采购活动,整体采购工作进入了正常平稳阶段,基本上每年大约有几百万元的采购量。
 
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张家栋处长我本人会参加2008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以全面参观为主,不会有特别关注的方向。但由于我们学校仍然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高发展阶段,因此通用设备和专业仪器设备都会成为我们需要关注的内容,今后的采购工作仍然会非常繁忙。
 
宁波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郑春龙处长我们学校肯定会去参加本届秋季高教会,在参会人员结构上仍然会以设备采购部门为主,下面的老师们则会根据各自实验室建设的情况决定名额,如果有建设项目则会派人参加。我们参会时的关注重点会集中在最新实验室设备开放情况方面,但主要以对信息的了解为主。

   
宁波大学前几年的大发展趋势已经告一段落,现在进入了稳定阶段,通用设备需求量已经减少,而实验室专用仪器设备的需求量将成为主要采购内容。

河南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肖宏滨处长我们会参加今年秋季高教会。河南科技大学在今年5月份刚刚完成评估工作,大规模的投入已经完毕,但是我们学校今年下半年将报博士点,因此重点实验室仍然需要大量投入。在之前的几届高教会上我们关注产品是以教学设备为主;但本届高教会我们的关注重点则是以重点学科为主,都是围绕着近期教学任务而开展采购工作的。

    根据近期教学任务的要求,目前学校资金的投入是以建设重点实验室为主;而国家资金的投入则是以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为采购主体。由于2008年河南科技大学有4个共建项目、约900万元资金的投入,现在也都需要进行设备采购。根据这些情况,我们会组织有建设任务的相关负责人和老师们组团参会。

    由于我本人是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学会的副理事长,所以秋季会期间还要参加一些其他相关的服务和活动,所以我和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建设科科长都一定会参会,还有管理设备的副处长和设备科的人员也会参会。一般情况下,我们处都会安排2到4人参加各届高教会。至于下面各学院的参会情况,目前我们已经把会议通知挂在了校园网上,具体什么人参会、会议经费的支出都由各学院自己决定,因此最终参会人数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最后统计出来。

    这次河南参会代表团是以郑州几个高校为主要组织者,以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学会秘书处和设备部来组织各校的参会活动。

    河南科技大学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外,还有学科建设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主要全校实验室和设备的管理工作,而重点实验室则由学科建设处负责其资金配套使用,而我本人对于重点实验室前期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本次参会基本没有太多的任务担负,相对来讲这将是一次比较轻松的上会。

    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我们处主要需要完成两件事:一件是对教学设备以我们处为主进行管理、以建设项目和大型设备为抓手的绩效考评工作。因为前期为了完成这些工作学校的整体投入高达2个亿,短短时间内的大量设备采购属于突击花钱的情况,难免会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出现,所以抓效益就事在必行了。像今年下半年处里的主体工作就是要围绕建设项目抓效益,所有学校当初按建设项目进行投入的配套资金、采购设备都要根据其论证的建设目标进行绩效考评。还有这几年大型设备的使用情况也是将要进行的博士点申请工作所关注的重点内容,这些工作都对学校后期投入有直接的指导作用。第二件重要工作是学校新区建设,其中包括了新区公共实验中心、各学院组团以后进行的实验室建设等。另外,我们有每年20万元的实验开发基金,可以进行设备的配套投入。这些工作都将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重点内容,而学校各项可投入资金平均每年都达到了三千万元左右,都需要我们处进行统筹管理和具体采购。
 
北京工商大学资产处林建龙处长:我们学校一般都会由采购中心和资产处共同派人参会,大约5人左右,我本人也会参会,大家主要是到会上了解整体的设备发展情况;我们还给工科学院和文科实践中心都下发了参会通知,由他们自己组织人员参会。

    北京工商大学有化工、生物、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等相关专业,这些专业所需设备都会成为我们会上关注的内容,还有普通教学中需要的物理系和材料系所需的设备;另外,文科实践中心所需要的相关软件也是这次要在会上了解的重点内容。因为我们已给各单位下发了参会通知,所以对本届秋季高教会有兴趣的项目负责人也都会参会的。

    北京工商大学下半年的采购任务不太多,主要是报明年的采购计划,2009年3年计划批复回来以后才会进行具体采购工作。

    由于学校评估工作刚刚完成,采购工作也已从大规模的运作趋向于逐渐稳定,但北京工商大学仍然在不断发展之中,科研仪器等设备正需要不断更新和进行添置。在完成本科教学需要的一般设备的采购工作之后,学校会把投入重点放在学科建设中的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的采购工作上。采购这些集中性、上档次的高端科研仪器设备也对我们的工作有着新的、更高的要求。

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惠明处长我本人争取能够参加本届秋季高教会,希望在会上能够了解到设备的整体发展趋势,通用设备和教学专用设备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由于学校有一个运动场馆在奥运会期间投入使用,所以在此期间停顿了一些采购工作,在奥运会之后,我们就要集中把2008年下半年批复的项目经费执行完毕,而这些项目经费中包含着通用设备和专用教学设备。2008年北京联合大学政府采购项目工作的额度比较大,有1.7个亿;而且我们现在正完成的2009年的项目申报将有2个亿左右的投入额。从今后采购工作的强度上看,对我们处还是有很大压力的。这些资金投入的项目中,会以教学设备、教学基础建设设备为主体,占总体投入比例的70%,所以这部分项目所涉及的采购内容都是我们需要在秋季展示会上进行全面了解的。

    由于北京联合大学是综合性大学,所以在设备需要的内容面上就比较杂,我们作为采购人员所需要关注的范围就会比较广泛。
 
北京科技大学实验室管理处钱大益副处长我本人肯定会去参会本届的秋季高教会,学校组织的参会人员除我们处人员以外,还将包括各实验室主任,一共不会下少7、8个人,我们学校每年参会人数都较多。各实验室派出的人员主要关注重点将是会上的专业仪器设备,而我们处则需要对展会整体参展设备有较全面的了解、对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有一定的认识,我们参会的目标与实验室人员会有所不同。 

    北京科技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在2008年下半年的工作会比较多,我们有一个学科平台的项目建设从2005年开始到2008年底完成,而2009年就要进行验收,但是该项目2007年的资金与2008年的资金将于10月份一道拨发给我们——两年资金的使用都需要在2008年下半年完成,而且学校还有“211”三期的项目和2008年修购项目等等总计1个亿的投入都需要加紧完成,所以我们后面的招标采购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赵晓峰副处长本届秋季高教会主要由我们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派人参会。对于会上的参展情况,在范围上无论是通用设备还是专业设备我们都会关注,特别对于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展示情况会成为我们主要偏重参观的内容,对于老产品则不会进行关注,我们主要是对整体市场情况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因为目前各高校的实验条件都在进行着改善,除实验室工作需要新扩充的项目外,其余的主要是完成设备的更新换代,因此对新产品、新技术的需求会成为采购部门的主要关注目标。另外,国际上比较前沿的技术和产品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目标,但这些前沿前品主要集中在国外厂商云集的展会上,国内展会则较少有这种机会。可以说,在进入设备更新换代阶段以后,各校在采购范围上都会有所扩展、采购面也更加广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后还要为新建实验室添购一些设备,由于目前是以实验室平台建设为中心,因此大家都是以不断扩充实验室平台为目标来提出采购需求的,我们现在基本已经进入了高端实验设备的需求时期。但是,学校每年大概有2个亿的资金投入,其中通用设备的需求量仍然大于1个亿。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马传峰处长这次秋季高教会除了我们处的主要负责人外,供应科的同志也要参会,其他各院系和实验室人员同时也将各自派人员参会,我们学校大概会有十几个人组团参会。我本人在展示会期间主要是参加全国研究会的常务事理会会议,我们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分管处长会专门负责调研展示会参展产品、设备方面的整体情况。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