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在高校图书馆装备建设与发展趋势研讨会暨教育装备采购网第四届会员沙龙活动中的讲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9-30 23:02 围观4071次

本次沙龙活动的主旨

    高校图书馆作为高等学校三大支柱领域之一,随着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不断加快,大量高科技尖端产品的不断应用,促进了传统阅览和获取知识方式的改变,使得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功能和服务水平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育装备生产及经销厂商的关注。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主讲

    为了配合即将于2008年10月14至16日召开的“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更好地为教育装备采购网相关会员企业解读现代高校图书馆的建设需求与发展方向,由教育装备采购网与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于2008年9月25日联合组织了“高校图书馆装备建设与发展趋势研讨会暨教育装备采购网第四次会员沙龙活动”,在沙龙会议中,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为教育装备采购网参会企业会员代表详述了当前高校图书馆装备建设的主要需求及采购模式,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高校图书馆装备建设的发展趋势,向与会者打开了图书馆装备领域的大门。

高校图书馆发展历程

    由于参会企业代表大多对高校图书馆领域的发展比较陌生,为了能够让大家对现代高校图书馆装备建设的需求与采购模式有较深入的了解,胡老师首先向与会者讲述了图书馆建设事业的发展历程。


参会企业代表

    高校图书馆在最开始是全校资料与情报的中心,属于教学、科研的学术性机构,在后来修订的教育部图书馆工作规程中也明确了其作为学校信息化与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以下阶段:从最早期的藏书楼以收藏和保存文献为主要功能,到后来又对图书馆的图书情报方面加强了使用的功能,这一使读者可以借阅资料的阶段跨跃了几十年的时间;在上世纪,高校图书馆又加强了对读者服务的强度,加大了藏书和开架的范围,使读者能够了解更多的信息;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再一次被加大,不仅有更多的纸媒体书籍、资料,还增加了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数据库等电子信息和网络资源,这些资源为图书馆的收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像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每年订阅纸质期刊约2000种左右,但数据库的订阅却使电子期刊多达8000至10000种,使馆藏量得以迅猛增长。所以现代图书馆除图书、古籍、期刊、报纸外,还包括了大量的数据库资料信息,而且远远超越了原有图书馆资料的收藏量。

    这种电子信息数据的馆藏量就使得高校图书馆必须要以适合的管理手段来加强对电子资源的采购、收藏、整理、服务等一系列的工作力度,以适应现代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最新变化。因此,高校图书馆在硬件设施的一系列需求上就要将硬件存储、计算机等设备采购内容纳入到建设日程中来,对于当前发展趋势,这是十分紧迫的重要的工作。

变化带来的挑战

    在高校图书馆内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读者对于图书馆的需求范围与阅读方式也同时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简单借阅方式发展到能够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获得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这些情况一方面使图书馆扩大了对读者的服务范围;另一方面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高速的发展使得读者可以更多地不依赖于图书馆的服务。这样的矛盾就使得现代高校图书馆需要采取更多手段来吸引、留住读者,所以图书馆在信息量增大、信息专业性提高的同时,也需要在硬件服务设施上有更大的提高和发展。

    作为高校图书馆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胡老师认为,图书馆应该成为一个读者共享学习的空间、应该成为读者可以终身进行学习、非常舒适的空间,这就需要图书馆不仅能够提供资源,还需要更加先进的服务手段和设备。而高校图书馆在服务功能上更应该超越社会上所提供的像网吧之类的一般信息服务场所。也就是说,图书馆建设应该更趋于学科化、个性化的发展,应该更多吸引领域外营养,从硬件设施的配置到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功能与方向都应该有更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而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探讨也将是2008年10月14至16日召开的“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将要共同研究的内容。 

图书馆发展需要更多企业朋友的支持

    现代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加大了对设备供需范围和硬件设施技术深度的拓展,除需要使传统应用于图书馆本身的条形码、磁条码、门禁系统、自主借还系统等从技术上获得提升外,还需要有更广泛的供应厂商的介入,像现在计算机、存储设备等已经成为图书馆的必备设施,而更大范围的技术与设备应用则几乎扩展到了所有高校通用设备领域,包括投影仪、电子显示屏、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甚至还需要影视录播设备等等,小到走廊中的荧光指示标识、大到最先进的信息共享空间的配置,都是现代高校图书馆需要涉猎的设备领域范畴。

    举例来讲,多媒体共享空间的出现就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在图书馆作用的最新表现形式,多媒体共享空间使读者可以在图书馆中以多媒体技术来看文字、看图像、听声音等等,以多种直观形式获取需要的信息资源。胡老师说,图书馆领域目前已经与社会上的系统集成商开始接触,但感觉上还是远远不够,因为图书馆是多种信息资源的集合体,作为管理者则希望有更多的信息商、多媒体厂商、系统集成商与之进行深入交流。像目前图书馆信息服务的范围就越加广泛,除通过网络进行常规服务外,图书馆利用手机进行信息服务也被提到了日程之上。

    另外,胡老师还提到:由于目前图书馆正处于不断完善发展的变革时期,所以即使作为图书馆管理者与建设者,他们也不能说清楚具体图书馆设备还应该包括哪些、应该有什么样的完美服务效果。因此,图书馆的发展完善不仅仅需要在图书馆工作者之间进行交流探讨、不断努力,也同样需要更广泛领域的设备厂商的共同介入,他们最新技术、最新产品的提供,能够为图书馆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 

共同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届沙龙活动的真正目的也就在这里,以胡老师的话讲,就是:图书馆的未来是在大家的灵感碰撞中而产生的,作为高校图书馆的领导者,更需要来自同行、来自企业的朋友的提示和探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胡老师作为号召者,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BALIS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08年10月14至16日召开,并邀请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内专家和企业技术代表共同参会。

    胡老师还开诚布公地谈到,召开“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并不是单纯为了会议赞助费用,他更看重的是如何能够借助企业的行业技术来促进高校图书馆自身的完善和发展,并希望企业代表能够带来高端的新技术、新课题在会上与各图书馆行业专家们进行探讨,共同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在目前所遇到的最大困扰并不资金投入上的不足,而是如何取得读者的认可与支持、如何吸引读者来使用图书馆并且得到满意的结果。这也是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可以摆脱困境、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由于这一观点被图书馆界的同仁广泛予以认同,所以“高校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报名工作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专家的热烈回应,原定于100人左右的会议,结止到本次沙龙活动之前报名已然突破了300人,使主会场不得不重新选择更大的会议空间;而海外同行也对研讨会表现出了积极的兴趣,报名参会的境外大学馆长与专家也多达数十人左右。

为企业朋友解惑

    对于参加沙龙活动的企业代表因为不熟悉图书馆领域内情况而产生的疑问,胡老师也耐心、详细地给予了解答。


企业代表会上提问

    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设备?这是在座企业代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胡馆长的回答是:图书馆设备需求有显性和隐性两种,显性设备则包括计算机类、存储类、网络等基本设施;还有复印机、打印机、速印机等服务类设施;再有像大屏幕等显示类设备和音响设备等等。而隐性设备的需求则是需要大家进行沟通后,通过探讨才能了解、并显现出其可应用的具体范围,像数字电视、投影显示系统等等,就是随着图书馆多功能设施与空间的建立,而逐渐增加的需求内容;另外,为了使读者有一个更加舒适的阅读空间而需要增加的个体化家具设备等等(像沙发、茶几之类);再有,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曾将原有的音乐视听室改建成了音乐欣赏与心理治疗室,这就使得相应的服务设施在功能改变的同时,对设备的需求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在高档宾馆、写字楼这些地方应用的安防、监控设备,也都逐渐进入了图书馆设备需求的行列之中;图书馆音响集成系统所包含的设施中也同样有些是隐性需求设备,像同声传译系统、自动录摄系统等,范围非常广泛,而且没有一定之规。

    由于目前全球环境下的经济衰退,有的企业代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此向胡老师提出:当前经济状况的发展是否会影响到图书馆行业的整体发展?与之保持合作的企业是否会受到不利状况发生后的影响?胡老师非常明确地回答了该代表的疑问:随着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在逐年加大,学校对图书馆的重视程度也随着图书馆更广泛、更专业的针对教学与科研的学科化服务而加强;与之相应地,学校对图书馆的资金投入也每年都在稳定的增加之中。因此,在政府计划性投入的前提下,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行业发展是一个向上提升的过程,外部经济环境的衰退并不太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企业意图进入高校图书馆领域,如何才能加深联络和沟通?对于这个问题,胡老师说:高校图书馆在设备采购时的运作范围与通过学校职能部门(像设备处、条件装备处等)进行单纯的设备采购是有一些不同的。图书馆作为服务单位,既是设备采购方,也是设备的直接使用方,因此对设备的功用和效果会格外注重,这就需要产品提供方能够对图书馆行业的发展与技术要求有非常细致的了解,应该多参与图书馆行业的各种研讨会、多与图书馆管理者、技术人员有更深入的交流,行业内好的供应商有时候会具备图书馆馆长需要具有的见知。因此,对于有志于共建图书馆事业的企业,专业化、有针对性地为图书馆从业者提供各种良好的意见和建议是最能够得到业内人士欢迎和认可的交流方式,这样的角色往往需要企业中有一定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的高端人士才能胜任,而企业普通的业务人员对此则会逊色许多。

 
会议主讲人胡越(研究馆员)任职介绍:

  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

  中国图书馆学会 副理事长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 常务副会长

  北京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副主任

  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 理事长

  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管理中心 主任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 馆长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