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话专访:在朝阳行业中转型发展——访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施颖董事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10-20 06:45 围观5294次
公司介绍

   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努力推进国产精密机电技术的发展则是公司建立的根本目的。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还以无锡市华文机电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江南大学嵌入式系统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组建了“无锡华文研究院”,组成了一支产、学、研结合的专家型设计团队,构建形成了进行专业精密机电设备和医疗仪器设备研发的高端技术平台。

    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在教育科研领域的主打产品是快速线路板刻制系统,该产品源于仿形铣的创意,结合了高校实验室线路板需求特点,综合机械、电子、软件等多种学科技术,广泛适用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单位的电子产品研发过程。公司快速线路板刻制系统的创新性功能设计,在人机交互方面甚至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创业足迹

    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施颖董事长出生于1976年,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年轻有为”就是施颖先生的最佳写照,七年的通信与电子专业学习生涯不仅为他今后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同样是他事业的起点:早在学校学习期间,施先生就开发出了无线扭矩控制仪这一最早的专利项目。在毕业后,通过在深圳华为公司的系统培训与产品研发工作,施先生接触到了当今领先的电子信息技术,为建立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打下了良好的个人素养基础。


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施颖董事长(左)

    2002年底,为了发挥技术优势,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施先生大胆请缨,在无锡市华贝精工电器有限公司独立领导一支研发队伍开始进军医疗器械行业,帮助公司从传统机械行业向科技型方向完成转型。而医疗器械行业的多学科、边缘化特点,则要求设计生产企业具备各方面综合设计和实践能力,对管理和技术人员的要求非常苛刻,鲜有国内企业能够进行自主研发,使得在这方面的产品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企业相差甚远。

    令人欣慰的是,施先生依靠成熟的研发团队与南京大学开展了心电系列产品的成功合作,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当时施先生所在的无锡市华贝精工电器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合作研发的自主神经功能仪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外临床心理学定量检测仪器的空白,并通过临床试验证明该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另外,两单位同期合作生产的多功能心电信息检测分析仪率先集成了自主神经功能、心电图、十八导联等领先技术,同样获得了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产品正准备进军欧美市场。

    在医学电子仪器领域初战告捷后,施先生又把目光放向了市场容量更大的临床检验仪器领域。2003年底,施先生又创立了华卫德朗仪器公司,专业从事临床检验仪器的研制,领导着电子、机械、软件、光学等30余位开发人员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他们将最新的信息技术融入到了医疗产品的研发之中,使公司成为检验仪器数字医疗技术的领头羊。

华文默克成立契机

    随着医疗器械公司逐步正规化,为充分利用公司的研发资源和加工生产条件,施先生又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由于在以往的研发过程中,施先生常常会遇到线路板的制作问题,因此提高其精度与功能则成为共工作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他们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之后,利用自身优势,用最新的控制方案重新设计了机器的控制部分,仅六个月的时间就研制成功了公司第一代线路板刻制机,并在软件、电路方面大大超越了国内同类产品,甚至在软件的功能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正是因为这一成功,使得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顺利地诞生了。公司结合长三角地区的创新活力和无锡地区的强大传统行业配套能力,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了传统设备的信息化改造和创新之中,对于自身的发展开辟出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施先生的理想就是要实现以“华文研究院”为核心,使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在纺机、医疗、教育设备等行业中都能够做强、做大,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高科技机电设备领域的领导供应商。

与高教会的不解之缘

    施先生之所以决定将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主要定位于教育领域,却是和全国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示会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当时因为朋友的推介,施先生特意去参观了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示会,其中线路板刻制机的出现吸深深引了他的注意力。经过多方调研,证明该产品在教育领域有着较强的需求性,而且从技术方面来看,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足以具备这项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实力,特别是对于其中应用软件的研发,更是公司技术队伍的强项。

    虽然施先生他们对于自己的强项非常自信,但也同时清醒地看到了自身需要继续完善的方面,施先生说,虽然华文默克在软件技术上有优势,但机械方面的设计加工水平却是应该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的,这也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就提高该方面技术的手段上来看,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内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则是解决现有问题的最佳选择。

    以雕刻设备为核心的方案提供,是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参加此次2008年秋季全国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示会的主要形式,施先生他们主要会突出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在精密仪器设备方面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在展示会上以展示公司自己的产品为主打。更重要的还有,施先生希望能够在参加本届秋季高教展示会的过程中,更多地与高校老师进行直接交流,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拿出来同高校老师们一起进行分析与研究,并吸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为今后产品的研发与提高进行前期准备。由此可见,施先生他们绝对是本届全国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示会中的“有心人”。

未来的发展

    对于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在教育行业的发展规划,施先生说,公司也邀请了一些行业内的资深人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希望借此能够充分发挥出公司的规模效应。对于公司本身所擅长的机械、电子仪器、医疗设备等方面,如果都能够与教育市场的需求相结合,使产品顺利在教育领域得到认同和拓展,则可以使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的产品在今后教育市场的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可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的发展之路。
如何把国内相关产品的水平提升到与国外先进技术同等的水平是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目前需要攻克的难关之一。在技术研发方面进行拓展也是施先生制定的公司重要的发展规划,他透露说,公司目前正在与上海交通大学洽谈一个节能项目的合作。施先生还提到,公司的下一步发展目标则是要充分发挥出自身实力的积累、不断开发新产品、完成一整套实验室制作线路板设备。

在朝阳行业中转型

    最后,施先生谈到:希望能够借助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宣传使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的产品能够为广大教育行业用户所认知,虽然他本人更专精于产品技术方面的工作内容,但对于公司在市场的拓展同样极为重视。

    虽然公司整体规模非常大,但对于教育行业的涉足却是刚刚起步。为此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通过对专业人员的配备,希望能够在教育领域中展现出自身的新面貌。施先生认为,教育行业是和医疗行业一样属于朝阳行业,他非常看好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如果能够在教育行业和医疗行业共同发展起来,那么,则标志着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成功向科技型转型的巨大飞跃。

                                                                          撰稿 籽言
 

 

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施颖董事长介绍:

    施颖:出生于1976年8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职称:工程师。

工作经历:
2001.4~2002.3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研发工程师
2002.4~2003.6 无锡市华贝精工电器有限公司 电器研发部主管
2003.7~       无锡华卫德朗仪器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2007.2~       无锡华文默克仪器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主要工作成绩:
1998年,开发的无线扭矩控制仪,就在江苏一家油井矿山机械企业获得成功应用,并获得了专利认可。
2002年,无锡市华贝精工电器有限公司开发的纺电产品HBCW2型高速储纬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03年,南京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发的18导心电信息检测分析系统和自主神经功能仪的研制,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认可;
2004~2005年,为无锡华卫德朗仪器有限公司开发的 DR-200系列酶标分析仪、DRP-600系列生化分析仪,居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2006年,为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研制的多媒体仿生演示系统获得各界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受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
2007年研制的HW系列线路板刻制系统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获奖情况:
1999年 无线扭矩控制仪 实用新型 专利号:99114251.9
2003年 获得自主神经功能信号的方法 发明专利:03158267.2
2003年 18导同步心电信息检测的方法与装置 发明专利:200310112641.8
2005年 无锡市滨湖区学术技术带头人
2007年 无锡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