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话专访:献身职业教育的耕耘者——访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黄根隆副院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12-31 22:31 围观8732次

 学院简介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举办、国家承认学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的建立传承了北京大学悠久的人文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方正集团“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逐步发展成为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为重点,电子信息、经济管理、应用文科相互支撑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设有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经济管理、外国语、多媒体艺术设计6个系和国际教育学院,设置专业21个。

学院硬件设施齐备,现有5座供教学、实训、图书阅览、办公用大楼。建有专业实训室36个,综合实训室23个,多媒体教室21间,教学用计算机3100台;校内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校外建立了32个稳定的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示范性高职实训基地,并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得到了260万元的专项支持,列入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的行列;目前,学院图书馆藏书量30余万册。

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力,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发展定位,学院逐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稳定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根据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学院还聘请了解行业产业发展趋势、熟练掌握最新技术的企业行业一线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目前具备高级职称教师32名,具备中级职称教师66名。在办学过程中学院一直注重特色培育和品牌塑造,始终坚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特点,以就业为导向,注重技能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并与国内外多家高校、公司、职业培训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

经过近六年的努力,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实用Java程序设计》、《二维动画技法》、《飞腾创艺图文排版技术应用》2006年、2007年、2008年分别被评为北京市级精品课程;2008参加北京市“EB杯”电子设计竞赛中,一队获得二等奖、两队获得三等奖。“3S之道-遥感概论”等多媒体课件在第七、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分获获三等奖;《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标准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获批北京市级课题;《高职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研究》、《动画技法》《“三位一体”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方正电子出版专业建设与探索——基于产学结合模式,创办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高职学院计算机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等一大批优秀课题获批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007年学院被确定为“北京市民办学校特色建设”项目试点单位;同年12月因办学出色得到市教委、市财政120万元民办教育引导性资金。2008年又获得80万元民办教育引导性资金的支持。

目前学院已与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电子政务研究院、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中国语言文学系等开展了专业合作;与方正科技、方正研究院等12家方正集团下属公司在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实践机会,每年都有大批方正集团的下属公司来我院挑选优秀学生,深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线,在践行所学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企业的运作流程,为毕业生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培养的四届毕业生走向社会并得到用人单位认可,一次性就业率分别达到93.3%、95.1%、97.7%、98.4%,受到社会好评。

办学特点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黄根隆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详细介绍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的特点:学院是由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举办、于2002年的正式建校的;目前有六个系、一个部,其中六个系是:软件技术应用系、网络技术系、电子工程系、多媒体艺术系、经济管理系和外国语系;一个部是基础教育部。现有在校生4872人全部为全日制学历教育生;学院专职教师为209人,由于学院主要面向IT行业培养人才,因此在师资结构上则是以年轻人员为主。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黄根隆副院长

与民办院校相比较,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有自己的特点——由于背靠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因此虽然由企业办校,但其根基还是北京大学,所以“回归教育”就成为了学院办学的宗旨。另外,受北京大学影响,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同样也有着北大精神的传承,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在不断地充实着每一个踏入学院的学子。

依托于北大方正集团办学所具备的企业优势也同样给予了学院教学工作以极大的助力,学院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数年来培养出了众多电子信息及其产业内的高素质科技人才。

黄老师还介绍说,学院利用企业的资源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的工作,并已经在2008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此,学院仅2008年一年为了课程开发就投入了100万元的资金,目前已经开发出了15本教材,其中的6本正式出版为教材,有一门课程还成为了北京市的精品教材;另外,网络黑客攻防等一系列教材还获得了著作专利。

利用优势培养人才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在实训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黄老师介绍说,学院实训包括着两个方面:教师的培训和学生的培训。每年学院都会利用暑期将老师们送到北大方正集团去进行实地锻炼,以加强教师队伍知识的更新与能力的培养。为此,学院对老师们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种鼓励政策与经费的支持,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老师们参加实训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于学生实习能力的加强也是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而根据制定的教学方向来看:产学结合、工学结合也是学院发展的必经之路。

对实训工作格外重视

黄老师还特别提出,由于职业教育需要特别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对于这方面学院格外重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原来有一座10000平米的实训楼,在2008年时学校又把一座8000平米的办公楼改造成为新实训楼;在投入方面,仅2008年一年学院对全校硬件设施的投入就达到了800多万元,2007年则有900多万元。由于学院还获得了北京市财政的两笔资金支持(2年共200万元的“民办院校引导资金”;市财政与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资金260万元),因此使面积为8000平米的实训楼得以新建。

为了实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建立了4-3-1工程,即四个重点专业,三个中心,一个共享平台。

4个重点专业建设为抓手,更新教学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将4个专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职教育的品牌专业,同时对相关专业群和其它专业产生辐射效应。

实施3个中心建设工程:创建“产学合作中心”,深化与方正集团下属公司为主的校企合作,搭建学院与行业、企业及社会各种资源的共享、合作与交流平台;创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加强在校生提升职业竞争力的职业认证产品的研发、引进与推广,加强旨在促进服务社会、继续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对外职业鉴定,发挥方正集团IT产业与技术优势,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创建“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方正集团在高新技术领域产品、技术与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开发、转化、应用与服务,在为学院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双师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支持的同时,为首都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一个共享平台: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提高教学现代化水平和辐射能力。

对于民办院校来讲,经费的缺少可以说是普遍现象,尽管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有北大方正集团公司等大企业作后盾,但经费仍然比较紧张。但由于资金有限,从学院整体的投入情况来看,经济管理专业和外语专业的投入相较以上四个主要专业,则在投入方面显得非常薄弱。

在困境中成长

在谈到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时,黄老师说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民办院校本身与公办院校有着很大的差距,把握好学校的办学方向,抓课程改革是非常必要的,但最紧缺的就是资金的支持;第二个,学院主要师资力量是青年教师,而且学院六个骨干专业带头人中,有五个专业的教师是来源于企业的双师型带头人,这些任课教师都是副教授级以上的高职称人员,具有极强的专业能力。关键是下一步还要让老师们能够对学院教学理念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从而提高全体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另外,在谈到办学、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时,黄老师则显得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国家对职业教育已经越来越加以重视,据了解2009年即将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就体现了这一有利趋势,因此在目前这种有利的大环境下,学院的发展必将得到促进。

再有,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的特点就是企业办学,因此职业教育必须依靠企业持续发展的大方向是不能够更改的,学院的办学方向也是以结合企业的需求来进行定位的。对于这一点,黄老师也略感遗憾地谈到了在国内参观其他优秀职业教育院校中发现的不足:普遍包含着教学与企业需求完全脱节的现象。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的优势所在。

未来的挑战更为艰巨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非常务实地提出了要立足于北京市的IT产业来进行自身发展的策略,这应该是非常现实、可行的。

再有,对于学院的建设发展,作为副院长的黄老师仍然非常希望国家能够加大投入的力度来进行有效扶持。由于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是真正依靠企业、满足企业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民办职业院校,不同于其他无针对性创办的民办职业院校,因此只需要政府给予一点支持就可以做得更好、更完善。

学院的发展仍然需要依靠生源,不像公办院校只有部分资金是来自生源,另一部分来自于财政支持。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可以说是一所踏踏实实办学历教育的民办职业院校。因此,学院需要国家能够在招生计划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这样就可以顺利地进行更深入地发展了。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的生源中有38%来自于外省市,其余则来自于北京市,生源质量较高,学生毕业后就业率也高达98%以上,学院专业设置的对口率也是30—40%。学院每年都有优秀学生进入集团就业,在比率上超了20%。

因此黄老师非常坚信:职业院校一定要有企业办学的理念。

献身职业教育的耕耘者

黄老师也应记者之请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于1983年毕业之后就是一直在从事职业教育工作,从中职教师开始,相继担任过科长、办公室主任、两办主任、副校长、副院长,既主管过招生工作,也主管过就业、学生和教学工作;1999年学院升为高职教育以后,黄老师就一直以学院教学工作为主。二十余年来,黄老师一直根植于职业教学的园地之中,对该领域的各方面工作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黄老师还是北京市的职业教育工作的评估专家。

在谈到刚刚完成的论文评估工作时,黄老师说,本次评审的把关是比较严格的,一等奖的获得只有规定名额的一半,通过本次论文评审活动来看,各个学校的确在重视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实施,因此参选论文中有许多都是侧重于实践性的,但整体实践水平还有待于提高。而从北京市职业教育的整体情况来看,首先各学校在占地面积上就受到了一定的约束,因此想加强实训工作,就会受到这个先天条件的限制。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