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话专访:突显特色 深入改革 推进高职教育的发展——访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李永刚副院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9-01-08 22:29 围观4502次

学院的概况和特点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8年,原名“第三机械工业部阎良第一航空工业工人技术学校”,隶属于原第三机械工业部,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西安飞机制造厂(代号“172”)配套建设项目之一;1979年更名为空军航空工程部第三技工学校,隶属于空军装备部,1985年改为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1994年更名为空军西安航空工程学校;2001年,由空军移交陕西省,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适应航空产业结构的变化和航空高职人才的市场需求,现开设航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软件技术、航空服务等28个专业,涉及民航运输、制造、电子信息、财经、管理等五大专业门类,初步形成了与航空产业紧密联系的航空特色专业体系。

目前,学院在校生8460人,招生面由2002年的10个省市扩展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3%以上,每年都有大批优秀毕业生加入航空产业大军。2002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同年被批准为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职业院校;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6年在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新征的430亩土地上投资了1.2亿元,基本建成了现代化、生态化、人文化的新校区。新校区建有标志性的现代化实训大楼,建筑面积14000 平方米。全院现有各类实验实训室52个,校内实训实习基地13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面积达52410平方米;学院现有教学仪器设备2680台(套),总值达5236.43万元;数控实训基地拥有50台(套)生产型设备。飞机发动机实训基地曾接纳新加坡理工学院留学生实习。

校办工厂——西航机械厂主要生产铝厂非标设备,并承担本校学生的生产性实习教学任务,形成了“前校后厂”的办学特色。MPS实训室和软件项目开发实训室在技术上已处于国内职业技术院校的先进行列。另外,学院与企业合作建成了107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具有飞机钣金工、铆工、装配钳工、数控操作工、数控工艺员等14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站(点),可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14种,能满足15个专业技能培训、鉴定需要,基本满足了学院重点专业职业技能鉴定需求,保证了学生“双证书”制度的实施。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和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有幸通过电话对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李永刚副院长进行了采访,特别就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特点和建设情况,以及李老师作为副院长在学院的主管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就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李老师不仅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还提供了许多详尽的资料给记者,由于篇幅有限,记者只能在编辑中挑选一些精要内容进行登载,更多的内容则只能忍痛割爱,这不能不说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李永刚副院长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李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非常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各专业均建立了包括企事业单位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了突出高职教学特色,学院首先从抓专业教学计划制订入手,深入推动教学改革。

2005年,学院启动了“人才培养方案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借鉴ISO9000的思路和方法,开发出了“专业教学计划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从航空生产第一线岗位需求出发,剖析高技能人才所必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职业素质教育和素质拓展教育四大教学平台,实行职业素质模块式教育。此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2005年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优秀教改试点专业。建成8门省级精品课程,现用教材95%以上为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教师参与编写各类教材151本。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连续两年在“双证书”获取率、一次报到率、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上实现三个100%。 

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

学院在注重改善实训条件的同时,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各专业实践教学学时均占到总学时的50%以上。目前,形成了专业认知——专业技能训练——专业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学生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

2006年,为把握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的历史机遇,学院组织开展了“工学结合模式创新”课题研究,全面总结了学院近50年跟进航空产业特别是近几年快速发展的经验,提炼出了“工学四合”的系统模式:即系统推进教育与产业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教学与生产结合,学习与就业结合。

突显社会服务能力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为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航空企业及陕西区域经济服务作为学院的主要服务方向,积极构建高职人才培养的全程管理督导系统,通过掌握毕业生就业上岗后的大量信息,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开展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培训,近年来,为数家军工厂、中国科学院(陕西蒲城)授时中心、阎良区政府机关等企业和社会开展职业培训1000余人次。学院通过数控实训基地、西航机械厂等部门为航空产业基地及周边企业提供生产技术服务,近三年来生产、技术服务平均年社会到款总额达282万元,达到了学院年总收入的5.2%。

规划和工作安排

在采访中,李老师谈到了他作为副院长对于学院工作的规划和安排,其中包括:

1.追踪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建设七大重点专业

按照教育与产业相结合的要求,主动适应国家航空产业战略重组及航空产业基地产业聚集的特点,紧扣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这一航空产业链,依托空军维修系统的传统优势、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区位与产业优势,重点建设航空机电设备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数控技术、软件技术、航空服务等七个重点专业,并以七个重点专业建设为引领,带动飞机制造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36个相关专业建设,形成涵盖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管理服务等七大专业群,强化学院航空特色,构建学院适应航空产业、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陕西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体系。

2.以校企深度合作为途径,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充分发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与空军修理企业的传统优势,发挥航空产业基地的协调职能,进一步完善学院“工学四合”人才培养系统模式。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实施“前厂后校、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施“三层交替、能力递增”的人才培养模式、电气自动化专业实施“校企联动、模块构建、三段强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实施“能力引导,三方融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数控技术专业实施“厂校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软件技术专业实施“合作教育,就业直通”的人才培养模式、航空服务专业实施“任务导向、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

3.以岗位任务为导向,推动课程改革与建设

坚持“教学与生产”、“学习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以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类企业相关岗位完整工作过程和典型工作任务为导向,重新构建基于完整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以职业岗位(群)能力要求为核心,开发项目化课程。由企业技术人员、课程研究专家、学校专业教师联合组成专业课程开发小组,全程参与专业调研、工作任务分析、行动领域分析、课程结构分析、学习项目设计、课程标准编制、教材开发等课程体系建设的各环节,保证学生学习内容和工作内容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

经过建设,在7个重点专业(群)中建设31门优质核心课程、9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3门以上的国家级精品课程。鼓励和支持教师与企业合作编写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教材,三年内组织教师编写各类高职教材55部。

4.以引进培养为抓手,打造优秀教学团队

充分利用航空产业基地航空高技术人才密集的优势,按照“内培外引、专兼并重、重在提高”的指导思想和“专任教师下工厂、能工巧匠上讲堂”的建设思路,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三年建设,使学院专任教师达到348人,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达到361人。其中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在业内有影响力、教学水平高的专业带头人达到43人、骨干教师达到114名,使兼职教师和专任教师比例达到1:1以上,打造5个以上省级教学团队。

5.围绕学生能力培养,完善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

本着“校企共建,互惠双赢”的原则和“工厂进学校、企业建课堂”的建设思路,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航空发动机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等基地企业,与陕西重型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01厂、5702厂、中航一集团5716厂、中航二集团5722厂等空军修理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根据专业建设发展及课程改革的需要,在充分挖掘单一功能实训室潜能的基础上,实现相近实训室功能上的重组,提升实训基地整体功能。完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顶岗实习”的能力训练体系。按照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要求,改造和优化校内实训室、校内实训基地和生产训练中心(西航机械厂),与中锐教育集团合作建立汽车运用技术培训基地,与德国China Window国际信息合作公司合作建立中德职业培训中心,与新加坡明康宇航培训中心、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国际航空维修培训中心,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职业训练环境。

通过三年建设,将MPS实训室、自动化综合实训室、软件实训室等10个实训室建成国内先进的职业训练实训室;将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飞机维修实训基地、数控加工中心、机电一体化综合培训基地、汽车运用技术培训基地、西航机械厂等实训基地建成国内一流的实训基地。使校内实训室达到74个、生产性实训基地达到17个、校外实训基地达到178个,满足学生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的模式和运行机制。

6.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体系

完善学院与企业“双主体、双保障、双监控”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通过修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规程》等制度,通过教学管理流程再造,规范各项教学管理;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教育管理办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完善校企共同管理学生企业实习的管理机制,明确学院、企业、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职责、任务和目标,确保100%的学生有半年的顶岗实习,90%以上的学生在顶岗实习企业就业。

7.以国际交流合作为路径,创建高职国际品牌

引进并吸收国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加速学院教育教学与国际接轨的进程,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三年内选派优秀教师、管理干部赴新加坡、德国等国家进修学习、参加师资国际交流达40名以上。通过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展教师国际化视野,创建高职专业国际品牌,扩大学院国际影响力。

8.建设三大社会服务平台

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与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共建“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培训学院、西安阎良航空科技馆、数控技术服务中心”等三大社会服务平台。依托学院专业实力,开发三大平台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学院的社会服务水平。

(1)人才服务——根据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十一五”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内,入驻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200余家,每年需要10000余名高技能人才。学院将通过三大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为企业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的航空技能型人才;积极为基地企业和航空修理企业开展在职员工培训及转岗培训等工作。三年建设期内,为基地企业和社会开展培训20000人次以上。

(2)技术服务——学院将充分利用数控实训基地、校办企业、专业教师和已有的教学科研成果等资源,进一步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改造、生产加工方面的工作。2007年至2009年,各项技术、生产服务年到款额分别达到400万元、500万元和600万元。

(3)对口支援——充分利用学院教育教学资源,加大对口交流与合作。主动为吉林航空职业技术学校、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飞技校等对口支援的职业院校在师资培训、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通过三年建设,为延安、榆林、汉中等9个地区的15所职业院校培训师资350人次左右。

(4)科普服务——通过对大、中、小学生进行航空科技普及,达到激发他们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喜爱航空的目的。将航空馆作为开展科普服务的平台,开展航模竞赛,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三年内,接待受教育者10000人次以上。

9.工学结合模式创新

在进一步总结学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经验和成绩基础上,围绕学院七个重点建设专业(群)和三大社会服务平台的建设,继续开展“教育与产业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教学与生产结合、学习与就业结合”的“工学四合”系统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走出一条与航空产业紧密关联、与航空企业深度融合、与航空生产和服务无缝对接的航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子,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在工学结合教育模式改革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高职教育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趋势

在谈到目前高职教育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趋势时,李老师认为,当前高职教育的发展状况是良好的,理由是:近5年来,在高职领域开展的几项重大工程促进了高职院校的健康发展。一是五年一轮的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极大地推动了高职院校的全面建设,从办学条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及学校的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以一个学校投入评建工作1000万,全国1000余所高职院校合计就投入100个亿,这对改善高职教育的基础是一个了不起的投入;二是从2006年起国家启动的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程,各省开展的省级示范性建设院校,正在掀起高职教育改革的新一轮高潮,这一工程重在学校的内涵建设,重在进一步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目前,百所示范性建设院校的改革和发展正在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无论是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办学的理念、社会服务,还是学校的各项管理都在向更高更优的层次发展;三是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下得厨房,上得厅堂”正成为高职生特有的“名片”,总的来看,高职教育适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高职教育的理想前景

在整个采访中,李老师作为一位职业教育资深专家和优秀的管理领导者,始终对我国的高职教育发展非常看好,但他也非常衷恳地提出应当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未来几年国家应当控制高职教育规模,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在校生规模,都应是在质量优先的前提下扩大规模。二是要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成本较高,如学生到企业实践,聘请企业教师,学校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等,仅靠学校自身的投入,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很难保证的。三是高职院校自身要加强建设,要舍得投入,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更要科学管理。当前高职院最大的问题是扩招形势下,以上几个方面都滞后发展,因此,现状是捉襟见肘,顾此失彼。四是注意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职教经验,关注高职教育规律的研究,形成我国自有的特色。 

难题与突破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希望李老师也谈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突破的良策,以作为同领域管理者作为宝贵的经验借鉴。对此,李老师提出,他目前遇到的几个难题中,一是理念需更新——要有广阔的视野,要学会向国内外先进的职教理念和做法学习,这样才有不断改进工作的动力和思路,才会有突破。

二是要有钱——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最大保障机制是经费,企业在市场中拼搏需要人才,但却没有必须承担培养人才的义务(对在校生而言)。其实,即使学校支付学生实习的费用,企业接受,这已经是很不错和很有责任心的企业了。

三是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尚需时日。就目前而言,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特点是教师年轻,没有生产实践经验,教学方法欠佳,与企业接触少,这使得职业教育目前脱离实际的现状还难以改变,从国外经验看,教师要有几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是承担专业教学工作的基本条件,而我们却做不到。我们常说,在人才培养中,教师是“关键”,真是如此。

四是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要改革。与国外先进的职业技术教育国家相比较,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条件并不很差,但为什么培养不出有创新思想的人?李老师认为有两点,一是我们忽视了大学的基本功能和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经常是左右摇摆的“走路”。二是基本的教学方法不符合高职教育的规律。项目教学、任务教学、案例教学、问题教学应当成为高职教学的基本方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的改革,已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显著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沟通,学会创新”,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

                                                          记者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