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建一流高职院校图书馆是最终的落脚点——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张兆忠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9-06-01 09:04 围观2685次
学院介绍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专业为主、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学院创建于1956年,原隶属于国家煤炭工业部,1994年开始举办高等职业教育,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改称为现在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调整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北京市管理为主”的市管高校,同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2002年被财政部、教育部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职业院校;2003年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选为优秀。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2002年和2006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7年入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成为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百所重点高职院校之一; 2008年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院校。作为一所具有50余年办学历史的职业院校,为国家培养了三万余名合格的技能型人才。

图书馆概况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6年,学院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8000多平方米;阅览座位1400个;馆藏文献中:纸制藏书36万册,电子图书约75万册。中文电子期刊8000余种,科技期刊500余种,中外数据库14个。

图书馆建立了以实施专业(学科)馆员制度为基础,以建立系部资料室为突破点,以学科沙龙为形式的为学院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加强图书馆与教学各系(部)间的业务联系,深化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运行机制。

1999年学院升格以来,图书馆投入了1100多万元,年均达到120万元。其中,馆舍改造200余万元,计算机等设备投入超过了300万元。特别是近四、五年来,由于国家近一步加强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学院图书馆每年的投入都不低于300万元,其中图书购置投入约为100万元左右。

2003年初,利用北京市专项款60余万元,学院图书馆建立了40台位的电子阅览室;2004年初,利用北京市专项款60余万元,扩建了电子阅览室,使电子阅览室计算机台位达到110个,并配备了先进和人性化的管理软件,为读者提供资料查询、检索、网络及复印打印等服务。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会员馆;北京高校图工委、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会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团体会员。

良好的契机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张兆忠馆长是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BALIS管理委员会委员,同时任北京市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属于市管院校,其经费渠道是由北京市教委直接拨付款项。从2006年教育部启动了示范院校建设项目以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也名列于全国109所、北京市4所示范院校之中,这也为学院的整体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因此,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也在建设工作中,在各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随着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快速建设发展,其软、硬件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的压力也日益加大,这对于负责图书馆整体领导工作的张老师也是非常艰巨的一项挑战。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张兆忠馆长

最大的压力

在谈到工作中对于张老师来讲,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时,张老师认为:在示范院校的建设中,图书馆应该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积极作用?这是他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因为示范院校的建设与过去相对简单的评估工作从理念上并不相同,是要通过项目来进行管理的。示范院校建设项目涉及图书馆的项目甚少,大部分院校在这方面则是空白。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张老师他们一方面组织人员外出调研,积极吸取兄弟院校图书馆的好经验;另一方面则不断地加强对本校各方面工作的调查研究,并针对学院整体示范性建设工作、特别是职业院校办学理念与宗旨进行了综合性的研究。以此为基础,图书馆拟成立了专业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为学院各专业提供服务,这其中包括了为各专业提供一站式检索服务、为师生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为专业提供了研究、改革的平台。

该专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就相当于国外图书馆的IC中心。图书馆除为相关专业配备了各种高档应用软件,像应用于模拟工程技术的专业软件等等外,同时,在硬件方面,中心也尽力为帮助老师们进行专业改革而在馆内营造出了一个更为舒适、便捷的工作环境,有效地缓解了老师们因为学院办公空间有限而产生的工作压力。

建设五个重点专业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信息技术专业、安全技术管理专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图书馆可以为重点专业提供一站式信息检索服务;由于平台内除包括专业建设信息外,还包括了核心期刊、相关工具书、相关馆藏文献类资料、相关标准与资格认证、课件资源等,因此,平台建设对于图书馆资源的整合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三个专题文献库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还开展了三个专题文献库的建设工作,这部分工作也同样是通过调研与示范性学院建设相结合而展开的。其中励志专题文献库是针对学院学生开展励志教育、引导学生完成职业规划、帮助学生就业而设立的。由于学生的就业情况是衡量职业院校水平的最主要标准,会直接影响到学校专业建设和招生工作。因此励志专题文献库的建立对于有效协助学院在提高学生就业率、辅导学生就业心理、介绍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第二个是资格认证专题文献库。张老师粗略统计过,每个专业都有十几、二十几种考证,而所有的考试,学生都需要自己去买书、去报名、去找参考资料。图书馆资格认证专题文献库的建立则把与资格认证考试相关的考试所需要的参考资料、真题、模仿题等等都集中到该文献库中,不仅方便了学生考试,也为校内贫困生减少了购书的开支。 

第三个则是教师学术专题文献库。收集了本院在职教师的硕士、博士论文;以及老师所编辑的高职教材,包括了全国精品类的高职教材;再有就是老师的学术专著、课题论文、课件等等。同时,这个专题文献库的建立也是为了能够把老师们在示范院校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展现出来。

正是通过这三个专题文献库的建立,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工作与学院开展的示范性院校建设工作结合到了一起,使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有的放矢、能够更加契合于示范性院校的工作。张老师认为,目前所取得的这些成果正是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吸取其他高职院校经验,在此基础上,开展不断交流、探索等活动后取得的。图书馆现在仍然在继续进行着这方面的工作,而且有些工作是依靠项目驱动来进行运作的。

依托项目运作

由于学院对于科研项目的开展非常支持,有专门的基金设置,还有多种课题项目的设置;而学院的老师们每年都有科研工作量的要求,其中就包括了图书馆工作人员。因此,依托项目进行相关工作的运作,这种形式对于图书馆来讲可以有一举多得的效果:既可以通过科研任务来锻炼图书馆人员队伍的素质,又可以提高服务工作质量,而且对人员本身也更有益处。

正是通过张老师他们不断的努力,图书馆建设工作与示范性院校建设工作的距离已经是越来越近了。 

动态的建设与服务

上面提到的专题文献库等工作的开展,相对于仅有18人编制的图书馆来讲,可谓压力重重,但针对这方面的矛盾,张老师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由于文献库的建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业,需要在建设的同时能够满足用户使用,也要随时做到及时的更新,不可能一次到位后,就放手不管。因此,为适应图书馆这种动态运作的情况,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利用自己拥有专业馆员制度的优势,通过这些专业馆员联系系部、吸收系部工作人员,使系部工作与图书馆工作相配合,最终达到在服务中建设、在建设中服务的工作理念。

另外,张老师特别还强调:对于五个专业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则必须在一年之内全面完成,否则就会丧失其建立的初衷。

因此,张老师总结说,这种动态的建设、动态的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一个主线。

根据自身特点完善工作

作为职业院校图书馆,相对于普通高校更有着自身的特点,张老师认为,本科院校的图书馆更多地关注科研与教学方面的服务工作,这与本科院校工作以基础科研为重点是密切相关的;而对于职业院校图书馆来讲,则需更注重于专业服务。因此,图书馆也只能为专业来服务。换而言之,普通院校与职业院校在图书馆工作方面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的服务面要比后者更宽泛。

普通院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则更加系统化、层次上也更加高端;职业院校的特点是更加注重对学生应用、动手能力的培养——更加注重于职业能力。由于高职办学的理念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学一体。这也就要求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本身要具备相应的素养和能力;在工作内容上则需要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和特色性。因此,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工作的开展中,就确立了前面所提到的“一个中心、三个专题文献库和五个服务平台”的工作内容。

创造条件开展工作 

2009的建设规划中,图书馆申请了250多万元的专项用款,其中包含了80万元的数据库建设款、100万元外文图书购置;在硬件建设中,拟申请建设一个读者培训教室。

对于一个只有不足20名工作人员的小馆来讲,每进行一个专项都显得格外繁忙:在前期需要完成调研工作,要清楚地了解每一笔支出的情况;在专项批复下来以后,则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对于需要采购设备,在实际操作中只能浮动一下价格,却不可以改变申请的数量;政府对各专项的实施越来越注重绩效考核,因此,申请下来的专项必须要经得起绩效考核和审计。要把这些工作都做好,则需要全馆上下投入很大的精力。 

另一方面,随着北京市财政专项的规范化,专项的申请在额度上也有着的限制,不能够太低,这就意味着每个申请的专项都具备了一定的工作强度,为工作人员偏少的图书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在克服了以上难题的情况下,张老师他们根据自身职业院校的特点,设定相关的工作内容、保持好学校的特色,并努力按要求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与支持。 

快“半步”的秘诀

在总结自身发展的历程时,张老师说他只是在行动上比别人快了“半步”,但就是这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半步”,使得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工作思路永远都能够配合上时代发展的节奏。像早在1996年前后,张老师自身就开始了计算机的学习,而1997年学校图书馆就建成了第一个光盘阅览室;2003年正式设立了电子阅览室;在1998年积极促成校园网进图书馆,并订购了CNKI期刊数据库(包库),为随后的图书馆电子信息网络化奠定了基础;在2007年,图书馆的存储容量已经接近30T,比其他高职院校图书馆都快“半步”。

这一个个比别人快的“半步”使张老师他们一直都走在了大家的前面,之所以能够做到这点,需要的具备开拓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张老师对自己的评价是,虽然年龄大些,但接触东西比较杂、思想上还是比较前卫的。事实上,张老师考虑问题往往会不拘与眼前的现状,这对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断进取的精神

张老师从1985年开始即任职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期间经历了多种岗位的实践,而且他的后续专业也是图书馆,可以说是图书馆工作的权威人士。张老师说,他有一个工作理念:要求每年图书馆工作都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他是主动为自己的工作加码、定目标。他的另一个工作理念则是:扩大图书馆和学校的知名度是原动力;创建一流高职院校图书馆是最终的落脚点。

张老师不仅对本校图书馆工作有较高的要求,还积极致力于整个职业院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推动工作。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张老师正在为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而进行积极运作。

在钦佩张老师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的精神的同时,我们也衷心地祝愿他取得更大的成功!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