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牛小铁主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9-10-13 10:25 围观3414次

    良好的专业口碑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示范高职高专院校,成立于1956年的机电工程系,通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业内获得了极佳的口碑,在笔者随意浏览一些有关该院系内容的论坛上,可以发现对于这一点学生们有着更为深刻地体会。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包括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机械制造与制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模式设计与制造等7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专业在 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高职高专精品专业”、2007年入选了“国家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数控技术专业2007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

    在电话采访中,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牛小铁介绍说,系部的定位主要是立足首都、面向北京装备制造业,培养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数控加工与数控机床维修、汽车维修与营销、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的高技能人才。另外,由于机电工程系是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因此在教学改革和实验、实训设施建设改造时得到了学校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现在拥有机电实训基地、数控实训基地、汽车实训基地、模具实训基地等4个实训基地以及30个实训室。其中汽车实训基地是2006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而机电实训基地2007年则被确定为“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数控实训基地2007年也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实训基地”。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牛小铁主任


    明确人才定位目标

    牛主任还向笔者介绍说,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目前的7个专业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这三大专业是重点,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则又是近几年系里发展的重中之重。

    牛主任认为,同样是机电专业,但不同学校的定位都会有所不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则是侧重于机电生产线这方面。虽然从定位方面来看,在机电专业的定位上机电设备的面太过宽泛,但是牛主任他们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渐将专业人才的培养重点过度到了自运化生产线的安装调适与维护领域。

    当定位目标明确以后,近年来牛主任他们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来安排学生的实验和实训工作。在实验室教学中,基础性的实验课程则安排有液压、启动、单片机、传感器等实验,后面则有机电一体化的生产线、矿泉水罐装生产线实训等等。这些都是学校根据北京市市场调研的情况而具体、有针对性的设计的实验、实训课程。

    牛主任还谈到,之所以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这三大专业作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重点专业,特别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为重中之重,则是学校根据当前时期社会招生、就业的实际需求而设计的。这两年中,该专业的就业情况非常好,市场对于该方面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地增大,针对于此,学校也将教学重点侧斜向了该方面的专业课程。

    教学改革后的变化

    牛主任说,由于目前职业院校的发展大方向都是校企结合、工研结合,这是教育部给定的调子,因此学院的专业发展在几年中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课程都要求要与实际工作任务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也有着很大的变化,不能光以教师在课堂上讲理论为主,而是要在通过在完成一个个实际任务的过程中来学习理论知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所有实训实验室都已经被改造成了适应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格局,在教室内既有设备使学生可以进行实验实训的操作,又可以讲课教学,完全达到了边讲边练的教学要求。

    针对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自身,牛主任认为目前重点问题则集中在教师水平的提升上,因为在实验室按照新的教学模式建成以后,教学方式改革的重点就突显在教师培训这方面了。虽然,在改革过程中,教师们在观念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真正按照设计的模式上课后的效果则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而且,教师个人的水平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按照新模式授课时,如果教师本身能够对课程内容理解到位,就会有较好的效果;反之,教师水平的不足也会影响教学效果。这种情况在短时期内并不能完全扭转,因此说,学校师资水平的整体调整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大家都处在传统教学与改革后教学方式之间的过渡阶段。牛主任认为系里下一阶段的工作的关注重点就是要放在如何利用好实验室、如何使教师能够在新的教学方式中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也就是说,下一阶段工作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能力,教师的培训工作也是重点内容。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在与企业的合作中也有着鲜明的自身特色,其中“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就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学校根据不同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与之建立“订单”班,进行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所谓“订单”班则是在学生毕业之前的一段时间开始介入教学、按照企业的要求来进行各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的形式。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企业的工作需求,系里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也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近几年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一共开展了七、八个订单班的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非常显著。牛主任认为这种校企合作的模式应该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发展方向。在这种合作方式的运作中,有些课程除了由本校教师授课外,也同时邀请了企业方面的人员进行授课,在校内学习完之后再让学生到企业去进行定项实习,这样就基本上使得订单班的学生在毕业后都能够进入到相应的企业完成就业。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订单班的合作企业包括了:北京飞机维修公司、海南航空公司、福田汽车公司、北京中铁建、蒂森克虏伯电梯有限公司、北京精雕公司等等,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学生被提前选出来进行订单班的培训,这种人才模式的设立有效保障了学校学生就业工作的完成。

    根据需求调整专业方向

    牛主任介绍说,学校的机电系早在1956年就已经成立了,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成为学校支持的重点专业,则与其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根据实际需求的不同,积极调整专业方向有着极大的关系。在早期,机电工程系的服务方向是面向矿山,而现在则改为对北京市的生产线进行服务,可以说是从头到尾都有了彻底的改变。

    由于目前职业院校的建设方向主要是根据职业教育服务于区域经济的目标而设立,所以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层次的要求。而我国不同的地理位置所面临的经济发展状况也不一样,对于北京地区来说,机电行业这两年对人才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地加大,应该说这类人才培养的前景是应该看好的。从另一方面来看,区别于北方地区职业院校的机电类专业,南方地区的加工制造业人才的培养则发展得更好。因此,目前对于全国高职院校中机电工程类专业的定位是没有统一规划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则是以服务区域性经济为目标来定位的。针对于此,系里的招生规模也相应地作出了及时的调整和安排。

    校企合作中的创意

    牛主任还提出,当前职业院校机电类专业的发展最大的难题还是在校企合作这方面。因为校企真正的合作,也需要学校给企业提供一些支持和技术服务等,而企业要给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提供机会,这种双方面的合作应该要达到双方面的互盈格局,这在目前来讲是比较难以达到的目标。现在各校都在开展校企合作,但能够达到这种深层次的合作则还不多。在前面提到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开展的订单式校企合作方式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应该算是校企合作中的好例子。由于订单式合作本身是根据企业的需要来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的培养的,所以校企之间可以获得很高的契合度。

    这项工作系里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进行运作,目前基本上已经展开了规模,获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另外,订单式校企合作方式的创意有着很多的具体形式,学校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多种方式:有的学生一入学就开始做“订单”;有些学生则是先在学校打上两年的基础,最后一年再做“订单”;有的学生则是最后半年再做 “订单”。这些有针对性的设计可以说是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创新特点。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