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职业教育:从规模发展过渡到内涵建设——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陈东教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1-08 09:33 围观3267次

     [编者按]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教育资源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高职高专机电教指委秘书长陈东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针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提出:目前职业院校的发展正在从规模发展过渡到内涵建设中,无论示范校或普通职校都处在了一个关键阶段,都同样需要付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其未来的一切都是事在人为。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职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教育资源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高职高专机电教指委秘书长陈东教授任职的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是根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为促进机械工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于1994年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是面向全国机械行业,为机械行业发展提供教育咨询、服务的教育机构,其主要职能和任务是:行业培训、职业教育、行业职业(执业、岗位)资格教育认证、科技开发与产业经营和教育研究。

    其中职业教育方面的工作则承担着“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机电设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为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提供指导、咨询和服务。组织研究机械行业各级各类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标准、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组织制定机电类专业教改方案及专业目录、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开展机械行业高职、中专、技工教育的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规划、研究工作;组织高技能人才培训教材的编审和出版发行工作。

    资源建设办公室主要工作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设有五个部门:综合部、发展研究部、职业教育部、资源建设办公室、教育产业办公室。下设北京赛育达科教有限责任公司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培训学校。其中资源建设办公室的工作则主要五大项内容:1、负责组织开展制造类专业职业教育资源建设工程; 2、负责组织开发技能人才岗位职业标准、人才培养方案、专业骨干课程、专业核心教材等教学资源;3、负责组织实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与交流项目;4、结合资源建设,组织各类专业师资培训和境外培训业务项目;5、做好“行指委”(含“专指委”)及教育部“机电专业教指委”的组织协调和平台建设,为“资源建设工程”提供服务和支撑。

    机电教指委工作任务

    陈教授出任秘书长的教育部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机电教指委),则是在教育部领导下,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对全国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专家组织。机电教指委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高职高专教育的方针、政策,加强对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与管理,推动本专业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其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了: 1、把握国内外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育的发展趋势,研究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为教育部和高职高专院校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2、组织开展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接受教育部委托,制订专业规范、教学质量标准和基础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教学的基本条件;研究专业结构和布局,承担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设置的核定任务;审议、推荐有关教学改革方案和成果,指导、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深化。3、指导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促进高职高专院校教学基本建设水平不断提高。4、根据国家对高职高专机电设备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加强教学质量评估研究,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促进人才培养的提高。5、组织师资培训、国际交流及考察,沟通信息,交流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宣传推广优秀教学成果,为高职高专的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做好服务工作。

    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

    能够采访到陈教授这样的资深行业专家是笔者非常荣幸的事情,因此就将以往所接触到的有关高职教育方面的一些问题向陈教授提出来,希望能够通过他的诠释来正确理解这些矛盾与现象。陈教授非常耐心地从政策分析开始,努力引导着笔者这个外行人士来逐步看清我国高职教育的变化与发展道路。
陈教授认为,目前我国高职教育存在着差异化的现象,像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以及高职示范校与非示范校等等都是有很大差异的。但是,尽管存在着差异化的现象,我们却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力度却是有增无减的,在2007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优先发展教育的总体布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在其中提出了既要“发展”、又要“提高”。而且在更早时期的16号文(《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发布后,在整体趋势上已经对我国高职教育的整体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建立“生产性”的实训基地

    近几年来,对于高职教育提得最多的则是“重点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根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工作要求,高职教育的教学首先就要围绕着为企业服务来开展,所以这就需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要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在这种发展趋势下,高职院校的一部分教学工作就要放到企业去开展——像学生实习等等;另一部分教学工作则要在校内开展——像实验实训等等。但是,这些教学工作都需要围绕着企业的需求来开展,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学校要建立“生产性”的实训基地。
陈教授谈到,目前高职教育已经不太强调一般性的“实验”了,因为教学中的“实验”一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解释理论;另一个则是为了进行科研研究。而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方向则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方面要把理论知识的教学内容揉到动态的实践过程之中。所以在2008年、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的指标体系中的实践条件则分为校内与校外,其中真正检验实验教学的部分则放到课程内容之中,这也就要求所有实践性环节都应该围绕着课程的需要而设计、服务。

    实训基地教学工作的重点

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如何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这就要求学校教学内容与社会实际需求应当密切相关,从基地设备的生产实用性到应用技术的先进性,都对教学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另外,一体化教室的建设也是职业院校的建设重点项目,将设备放在教室中,使学生可以在老师授课的同时进行实践学习。对于这两方面的工作深化,并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结合”工作,教学则必须要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再有,学校的教学内容与水平还要真正能够代表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对于这些要求的实现,无论是对于条件好的院校、还是条件差的职业院校都是必须要直接面对、深入思考探讨的重要问题。
陈教授还要强调的是,如何能够在职业教育教学中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又培养学生对理论性和概念性知识的掌握、并能直接通过学生在动手的同时一起掌握,使之达到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水平,养成学生能够独立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等等,这方面内容也是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

    问题与差距
对于目前职业院校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陈教授则认为,加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按照企业的需求开展教学工作等方面工作仍然是职业教育中需要不断提高、发展的主要内容。陈教授说,关于这方面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学校单方面的原因,其中企业的关注、配合程度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这应该是体质性的问题,企业目前对于学校的需求远远低于学校对于企业的需求,从责任与利益的角度来讲,大部分企业都难以在校企合作工作中首先发挥积极作用。
毕竟目前学校能够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还是太少,而经济效益对企业来讲则是第一位的;国家目前的经济化程度和工业化程度的发展水平,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还远未达到缺稀的程度,一般企业对人工的需求都能够随时得到满足,因此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需求就不是必不可少的了。而发达国家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一般都是大量的先进设备,必须要有高素质的人才来操作;同时,先进国家的劳动力普遍比较缺乏,因此对劳动者的重视程度也会较高。对于这方面的差距,陈教授认为,随着我国工业化、技术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对于高素质人力资源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这情趋势对于发展中的职业教育事业来讲,未来的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

    变化与发展
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讲,我国从现代教育起源上起步就已经较晚,而职业教育最初则是根据我国国情的需要为计划经济而设计的。在改革开放以后,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我国职业教育的方向也开始进行转轨,原来许多国家企业办学、行业办学的形式也因其体制的变化而发生巨大改变,现在很少再有企业办学的现象出现了;另外,像交通类等职业学校,原来的办学资金来源于交通厅的过桥费等项目,但随着国家费用体制的变化,这笔费用已归属于财政厅负责,该类行业职业学校的办学资金来源必然同时发生巨大的变化。

    陈教授还提到,从我国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上来看,仍有很大程度是沿袭了本科专业的设置,许多方面和内容并不适合高职院校的教学需求。对于这方面出现的问题,如何建立新的高职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则也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重要内容。据陈教授透露,他所在的教育部高职高专机电教学指导委员会目前正在负责招集相关专家、学者、教师们来一起研究开展该方面问题的解决工作,他们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联合行业、企业一起进行专业标准的建设,并通过专业标准的出台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来理顺道路。

    对人才培养方向性的把握

    陈教授一再强调说,职业教育的发展一定要适应市场的发展,要在发展中进行内涵的提高而不仅仅是外在规模式的提高。其核心内容则是人才培养的定位与整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确立,而教材与教学方法的问题则要排在核心问题之后,因此对人才培养方向性的把握则是重中之重。许多职业学校往往就是由于这个核心性问题没有把握好,才会出现不断设立新专业,又因为就业问题而在短时间内将之撤消的现象。陈教授还提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学校不管设立了什么样的专业,只要能够培养出真正高素质的人才,就业是完全没有障碍的,因专业设置而产生的就业差异也只是体现在学校就业人数在规模上的多寡而已。所以,核心问题还是要解决如何在内涵上提高发展人才的培养水平上面。

    在提到职业教育资金问题时,陈教授也有独特的见地:虽然对许多示范院校来说,资金不是主要问题,但却是永远存在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能够用好现有的资金,让资金的使用能够达到最大的效益,这才是所有学校应该重视的问题。像有些学校的校企合作做得好,那么可能是他的实验室、实训基地建得好,真正能够满足企业的要求;而同样的投入,如果不能够适合企业生产的需求,那么就会直接影响人才的培养质量。

    事在人为

    最后,陈教授说了非常重要的一段话:目前职业院校的发展正在从外在形式的规模发展过渡到自身的内涵建设之中,无论是示范院校,还是普通职校现在都处在了一个微妙的关键阶段,都同样需要付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可以说,未来一切的成败都是事在人为。

    虽然,现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但由于从根本上有国家的重视作为依靠、有各行业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国家整体发展的大环境下,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各方共同的努力而得到最终的解决。职业教育事业的腾飞已经开始了!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