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第二届编委会——部分外地编委访谈实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1-22 13:18 围观1337次

    编者按:

    两年来,《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在第二届编委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取得了长远的进步与发展,并于杂志创办10周年之际,实现了由月刊变更为半月刊、高教版 和基教版内容的双轨运行。为提高杂志的办刊质量、办刊水平,《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于2009年12月11日在京召开了第二届编委会全体编委工作会,会 议在上级领导与各参会编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但是,由于工作原因仍有部分外地编委未能莅临会议现场,为了弥补这一缺憾,也为了能够直接听取 这些外地编委对杂志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笔者于会后通过电话对部分外地编委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诸位编委都对杂志的未来充满着极大的信心和期望,并通过各自的角度对杂志的发展提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这些建议不仅对杂志的成长有着实际的意义,也从侧面体现了各位编委对杂志工作的重视与关怀。

    相信在各位编委与杂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马传峰处长:

    通过近几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出,编 辑部对《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非常的重视,编委的力量也增加了,我觉得这些调整会为杂志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认为《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是一 本非常重要的装备类刊物,因为它依托了高等教育学会,既有一定的权威性,又有着很强的灵活性。可以说,这本杂志肩负的使命是很大的,由于目前整个教育口在 行政上缺少一个教育装备方面的主管部门,而《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立足于高教学会,其发展前景应该是非常看好的;正是因为设备口缺少一个教育装备方面的 行政管理部门,所以杂志在某种程度上,在思想上、在引导上能够起到一定的重要的作用。

    教育装备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所以我 非常希望《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能够越办越好,也相信这本杂志能够办好。同时,我也有几点建议以供参考:杂志还应该在层次上有所有提升。由于杂志是立足 于高教学会,并且又承担了一种在装备方面的交流与引导的作用,只有在层次上有进一步的提升才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现在,对于教育装备大家都有着很多不同的 看法,有的认为教育装备从保障上来讲,应该是属于后勤范畴之内的工作。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从支撑手段的角度上看,我认为教育装备往往是教学、科研的先 导,只有拥有这些现代化的装备,才能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来。古语云: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国外也有很多例子证明了这一点,人家 为什么会有原创性的成果?就是因为有了原创性的手段、有了原创性的设备。

    目前,我国自制仪器设备方面的成果仍未受到更高程度的重视,一些问题的存在也是从侧面促使人们在教育装备的观念上进一步提升、调整的因素。再有,我认为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还应该再增加一些访谈栏目、再增加一些约稿,要积极向一些大牌的、从事应用科学的、高水平的科技人才约一约稿,他们的介入会直接 提升杂志内容的内涵性与权威性,会吸引更多读者关注杂志。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杂志要突出自身特色,要聚焦现代教育装备,现在仍然很缺乏这方面的声音。那么,我们就应该聚焦于这方面,并将之做深、做好。《中国现代 教育装备》杂志不一定要和其他杂志在其他领域进行竞争,只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就会在行业中获得地位;同时,杂志还应该增加一些动态方面的内容,要多介绍一些 专家和活动,以及一些国外装备方面的先进信息给读者。

    对于杂志的定位,我认为仍然要以仪器设备类科学杂志为准,学术性可以稍差一些,但是应该是仪器设备方面较为专业化的一本杂志。

    华东交通大学设备处曹义亲处长: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更多地是以介绍新设备、新产品为主要内容,再加上一些学术方面的文章,包括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有自己的办刊特色,我认为这本 杂志办得还是非常好的。另外,作为一本教育装备领域的杂志,在介绍新设备、新产品的同时,还应该在设备的管理等方面开展更多学术性研讨,也应该有更多这方 面的文章。我感觉杂志办刊的总体方向是很对的,在定位方面还是比较准确的。

    每个月收到这本杂志时,我都会关注它的发行情况,感觉《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如果要继续发展下去,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杂志订量提高的问题,每年如何 不断地扩大读者群,则是杂志生存的关键。只有杂志读者群越大、受众越多,这本杂志才能够更加充满活力。同时,读者多了,稿件也就会增加,希望与杂志合作的 企业也就会更多。反之,如果在读者方面、在发行对象方面打不开局面,如何能够丰富杂志的内容?如果投稿者和企业广告的刊登者大部分都不知道有这本杂志的存 在,这样的杂志是发展不起来的。

    编委能够对这本杂志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呢?从形式上来讲,编委是一个很松散的组织,究竟在 杂志运作过程中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连许多编委本身也并不十分清楚。但是编委有义务为杂志的发行进行宣传,对扩大杂志影响力和发行量能够起到直接的作用。 我觉得,编委会的形式对于杂志还是过于松散,大家应该好好探讨一下,究竟可以用什么形式,可以使编委与杂志之间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对于杂志水平的整 体提升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以我本人来讲,作为《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的编委就有义务为其作宣传,并且要能够推荐大量的稿源给杂志社。由于杂志是国家级期刊,我在推荐别人投稿的时 候就会有动力,因着刊物本身的地位,在这方面的工作也会好做许多。而愿意投稿的人,也将是圈子里爱看这方面杂志的人,他们同样会更多地关注杂志。这样运做 的同时,也能够直接促进杂志的发行量上行。可以说,编委为杂志服务是一件使大家都能够受益的事情。但是,我认为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没能够做出什么贡 献。

    中山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温光浩处长:

    每期《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 我都会看,这本杂志办得挺好。但是我看其他高校订阅这本杂志的还是不多,发行量还是应该能有所提高的。另外,对于杂志的发行有没有可能与企业加强合作,以 便增加更多的广告服务?目前杂志在内容方面仍在拓展,同时也加强了针对性,同时对高教和职教两部分服务内容都有所加强,这是一项比较好的措施。但是,就发 行量上来讲,目前杂志仍然需要得到更多的扶持。
另外,由于杂志还不是核心期刊,所以来稿量也不太大,稿件的择优量因此就会受到影响,使得文章的档次也难以提高,所以我建议编委会能够为杂志成为核心期刊再多作一些扶持性的工作。

    杂志未来如果想进一步得到提高,并且能够成为核心期刊,这就要求其本身在内容的质量上能够有所提升,这里建议杂志能够加强一些对国内高校的仪器设备以及新 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在内容上应该更贴近于它的名称和主题,要进一步加强与现代教育装备与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内容,要 做到“名至实归”才行,例如新产品开发或现有仪器设备的功能提升等等内容。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要办出自身的特色,在内容上要有自己独特的视点,以区别其他相关类似的杂志,使那些要了解新技术或者功能提升的、新产品开发的读者群,能够直接想到这本杂志。所以,杂志办出自己的特色才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而且杂志所面向的读者群体,应该不仅仅是我们这些管理人员,还应该适用于下面的实验技术人员,要将那些做教学辅助的、科研辅助的人员也吸引过来,这样不仅 可以拓展杂志本身的内容空间,还可以大大提高稿件的征集率,也同时可加大杂志的发行量。而且,杂志的稿件多了,内容就上去了,排名也自然会上升。我觉得, 无论《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现在的排名在什么位置,像你们这样尽职尽责地在做,肯定会有巨大的上升潜力的。

    另外,我们杂 志还有许多老领导的支持,这是很重要的资源,能否专门开辟一些栏目,向这些老领导和行业协会的技术人员约一约稿,通过他们的口把杂志要讲内容讲出来?我们 杂志的资源比较好,有这方面的优势,要充分加以利用才行。所以,邀请高教学会和行业协会的领导们在杂志相关栏目上发表文章一定能够吸引更多读者选择这本杂 志。

                           撰稿 张碧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