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字图书馆发展技术与战略分论坛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5-15 14:23 围观1600次

    2010年4月28日上午,“数字图书馆发展技术与战略”作为首届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的分论坛在北发大酒店二楼第七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分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南京大学图书馆聂娜、武汉大学技术部主任、馆长助理黄勇凯以及来自北京若泰科技有限公司资深技术工程师孟新宏、汉王科技董事长特助兼战略规划部总监张磊和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出版中心资源总监刘远颖。本次分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委员、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教授主持。

图1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委员、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教授

    本次分论坛首先由来自北京若泰科技有限公司资深技术工程师孟新宏先生做题为《构建ITOIP数字图书馆》的报告。报告涉及了数字图书馆IT架构、高校数字图书馆——模块化设计、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络基础架构、高校数字图书馆无线网络接入的优势以及对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的解析。

    孟新宏先生着重分析了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笔记本电脑的普及使图书馆无线接入具备的优势:(1)图书馆电子资源日益丰富,读者数量激增,阅读位有限,无线网络使读者不进入阅览室即可访问数字资源。(2)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网络接口有限,无线接入将为演讲者、听众、来访嘉宾提供极大方便,充分展示数据图书馆的专业性。(3)传统目录柜检索逐渐被机读数据检索方式替代,但检索终端资源频率过高,无法满足所有读者需求。无线网络为携带笔记本电脑的读者提供图书馆网络接入,方便数目查询。(4)图书馆书库、办公区楼层跨度大,一些旧馆属具有标志性的历史建筑,不适合架设网络,而无线网络不受束缚,方便提供网络接入。(5)现代化的图书馆在库存清点、新书查询方面将大量装备手持终端设备,无线网络可为各种手持设备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6)无线网络可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供移动接入,随时随处收发电子邮件等。

    当下,云计算已经不再是什么深奥而不可触及的领域了,现在可以说“云”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云计算在图书馆的应用领域“展示”。为此,我们特邀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做题为《云计算概览》的报告,聂华副馆长的报告站在客观角度上去论述了云计算是什么、云计算的背景与趋势、云计算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什么我们要探讨云计算等相关问题。每一个问题展开和阐述,都旁证左引的利用国际上的一些刊物及专家对云计算所发表的“声音”。同时,对云计算的定义和特点以及现在能够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也有略加介绍。

图2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

    此外,聂华副馆长指出云计算服务的7种形式:(1)IaaS 基础设施即服务;(2)PaaS 平台即服务;(3)SaaS软件即服务;(4)Cloud web service(云端web服务);(5)MPS (Management Service Provider, 管理服务提供商);(6) BSP (Business Service Platform,商务服务平台);(7)Network Integration (网络集成)。

    随后,由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做题为《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西部模式”  ——海南的实践》的报告,报告围绕“数字鸿沟”、对策与经验、案例介绍和体会这四方面进行的论述。

图3 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先生

    数字鸿沟

    詹长智馆长在报告中首先提到“数字鸿沟”的问题,他介绍,当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间存在着巨大的数字鸿沟。按照统计部门世纪之交对我国各省市信息化水平测算的结果,我国东部地区绝大部分省市信息化指数远远高于全国平均的26指标值。而我国西北部的指数均却在19以下,成为我国信息化的谷底。在报告的PPT中,詹长智馆长利用具有说服力的数据说明了国家对211、985高校以及对一般本科院校、高职高专的资源建设年平均投入资金差距。介于此,詹长智馆长颇为感慨,他指出,国家应该对西部地区实施倾斜政策,国家的信息化项目要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倾斜。

    对策与经验

    面临这巨大的“数字鸿沟”, 大力建设和推广应用区域数字图书馆,整合国家信息化项目、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各行各业的大量有用信息资源并方便地加以利用,是重要的解决方案。詹长智馆长在报告中写到,只有提供更多的法律政策和经济技术支持,才能缩小东西部数字鸿沟,进而使国民能够公平地享受信息化和国家发展的成果。

    案例介绍

    詹长智馆长在报告中还介绍了海南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HESDL)从规划到正式开通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全过程。介绍了区域数字图书馆的三大标志:(1)集中了本区域历史与现实主要信息资源;(2)面向本区域的全体民众提供公益性服务;(3)具有统一的服务平台,能够实现数字资源的无缝链接、跨库检索和用户参与。其四大特征为:综合性、开放性、公益性、参与性。

    体会及总结

    在报告的结尾,詹长智馆长对区域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西部模式”进行了定义:(1)以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效益;(2)获取国家重大文献资源项目的“西部待遇”;(3)取得平台开发商和数据提供商的社会责任担当和道义支持;(4)充分发挥图书馆人的主观能动性。他还特别提出,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职能,政府不仅应充当投资者的角色,还应很好地履行决策、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职能。同时,图书馆不仅是一个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更应该发挥其社会管理职能,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也应有头有尾,坚持如一,而不应该虎头蛇尾或半途而废。

    由于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临时因故未能到达现场,所以由南京大学图书馆聂娜女士做题目为《JALIS项目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在报告上,聂娜女士介绍江苏省高等学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JALIS)的管理分支、总体思路。

图4 南京大学图书馆聂娜女士

    JALIS的总体思路如下:JALIS一期,面向图书馆内部的管理系统建设;JALIS二期,面向特色资源的全面建设;JALIS三期,从区域整合到细化服务的建设。在谈到,2010年面临的挑战时,聂娜女士总结有三:(1)改变监督管理方式,采用网上互评的方式管理项目。(2)2010年的项目立项:项目费用300万,配套300万。(3)2010年JALIS发展趋势:重心从建设转向服务。

    同时,她还强调了五大创新:一是注重理念创新,文献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已成共识;二是注重模式创新,丰富了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储备;三是注重服务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江苏特色的服务品牌;四是注重技术创新,提高了高校数字图书馆服务管理水平;五是注重机制创新,构建了较为完整、规范的管理体系。

    此外,聂娜女士还介绍了由南京大学自行研发的“NOODLE南京大学学术搜索引擎”,并确定了NOODLE未来的发展目标——像Google一样好用的南京大学专属学术搜索引擎。

    信息资源在几何级数的增加,文献资源的组织已滞后于信息资源的发展。在海量的网络信息资源,如何最快地找到需要信息现已不是个难题。

    武汉大学技术部主任、馆长助理黄勇凯做题为《知识共享与利用——以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为例》的报告。在报告中,黄勇凯先生介绍了数字图书馆文献组织现状:(1)按照数据库进行纵向分割;(2)文献资源的组织的单元过于偏小;(3)数字图书馆文献组织的对象为文献本身,缺乏对读者的特性的深入分析;(4)大部分读者难以适应当前分类体系;(5)文献的组织偏向静态组织。

图5 武汉大学技术部主任、馆长助理黄勇凯先生

    黄勇凯先生以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为例,介绍了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省高校数图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拓扑图和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门户系统框架。在其报告中,着重强调的是——共建共享。所谓“共建共享”,黄勇凯先生对此有一个精简的解释,即在应用服务、文献资源、人力资源共建共享。

    此外,还介绍了“为学”即中文学术电子文献元数据搜索引擎,作为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与公司合作开发的中文电子文献元数据仓储系统,其实现了对中文全文期刊库、学位论文库、电子图书及其他各类中文网络文献资源元数据的统一仓储及检索,还构建了一个基于元数据的知识库。

    此次分论坛上,来自汉王科技董事长特助兼战略规划部总监张磊先生做的题目为《电子阅读器和5A图书馆》以及来自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出版中心资源总监刘远颖女士做的题为《互联网时代科技出版新趋势》的报告也受到了来自各方嘉宾的欢迎。

    继此,“数字图书馆发展技术与战略”论坛在各位到场嘉宾的掌声中结束,与此同时也为“首届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撰稿:张斯琪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