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华普亿方,构建大学生实践教学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6-12 13:02 围观765次

编者按:临近七月,又一批应届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而据有关部门报道,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依旧会出现“企业招不到人才、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的尴尬局面。那么,究竟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大学生需要学习什么样的技能,才能让大学生摆脱“毕业即失业”的境遇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创业教育专家、厦门大学教授、北京市华普亿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鹏博士。


北京市华普亿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鹏博士

    记者:前段时间,报纸上有一则新闻,说根据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求职心态更为现实,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20%,也就说有5分之一的大学生愿意不拿钱,白干活,这在几年前简直是不可能的,对于这种转变,您有何看法?

    付总:零月薪的出现,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大学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应届毕业生能找到有薪水的工作,他断然不会选择零月薪;第二,大学生工作经验或专业技能的欠缺。对于他们来说,零月薪相当于免费培训、相当于实习,几个月之后,有了实践操作基础,有了工作经验,这样找到正式工作的机率就会大很多。因此,那些比较现实的大学生,愿意接受零月薪的工作,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或者实践真的这么重要吗?

    付总:是的,相当重要。企业在考虑是否录用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有无专业实习经历、有无实际工作经验,是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目前75%的大学生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而且绝大部分实习生,实习期间基本上都是打杂的。每天的主要工作除了端茶、倒水,就是擦桌子和扫地,接触不到实质的业务,实习的效果也微乎其微。同时,这种状况也直接导致了很多单位根本就不会设置实习生的岗位,更有超过一半的企业甚至都不愿意接收大学生实习。

    面对这种情况,学校一般都会采取以下措施:一、组织学生参观企业代替实习;二、举办就业指导、面试技巧等辅助性的专题讲座;三、以创新、创业大赛的形式带动学生实习;四、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安排小范围的实习。

    记者:这样做有效果吗?

    付总:效果很一般。没有具体的实践,仅仅是表面上的参观和说教,对大学生来说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记者:那应届毕业生岂不是非常被动?企业要求工作经验,而他们连实习的机会都没有,想顺利的找到一份工作实在太困难了。
 
    付总:也不一定。现在国内有好多高校在尝试着做模拟实践教学。就是利用一些手段,模拟出工厂或者企业的大环境,然后让大学生在这个环境中实践,从而获取实际的操作和工作经验。不过相对于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来说,国内高校内的模拟实践教学还处于初级阶段。即便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商科模拟实践教学,也仅仅在较少的课程实现了对抗模拟应用,例如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而其他课程,还停留在流程模拟应用,例如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物流、网络营销等。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模拟实践教学的效果相当明显。学生觉得很新鲜,老师觉得很实用,最关键的是,培养出来的学生企业非常认可。

    记者:那模拟实践教学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付总:就拿一个完整的商科模拟实践教学实验室来说,它由工商综合实训、企业经营决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ERP、人力资源等若干个课程组成,各类学生通过对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再通过对应的实训项目进行仿真模拟,从而达到熟悉企业运营过程、掌握各种岗位的专业技能和锻炼分析决策能力的目的。

    记者:据我所知,清华大学好像用了一套你们的实践教学软件,能介绍一下那套软件的情况吗?

    付总:用的是大学生创业实训平台。该平台在研发前期,就经过了充分的调研,是在认真研究了当前我国对创业人才需求基础上,汲取国内外著名商学院、高校创业研究中心、创业培训机构等开展的训练课程的精髓而设计研发的。而且在研发过程中,公司的研发人员还多次与专家顾问进行项目认证,力求符合我们高校创业教育的实际需要。同时,该平台已经经过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试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大学生创业实训平台由创业前期的准备、创业能力塑造、创办我的企业、经营我的企业四大部分组成。其中,在创业前期的准备这个环节中,华普亿方创立了国内第一套综合性的创业评测系统。在这套系统里,学生通过职业性格测试、创业时机测试和创业能力测试,能充分了解到自己的特点、优势和不足。

    而创业能力塑造这个环节是从大量典型案例的分析出发,让学生对商业活动中遇到的战略、成长、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培养学生的商业思维,通过系统的训练来塑造学生的商业能力。创业能力塑造包括商业模式、创业融资、市场营销、财务分析、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学生的创业能力得到加强之后,就可以创办自己的企业了。从写创业计划书、创业计划书评审,到模拟创办企业,所有的流程都与现实生活中完全一样。企业创办成功,接下来就是经营这个企业。经营我的企业是创业后企业经营管理的模拟实践环节,通过仿真软件,体验和探索创业后企业如何成长,为学生今后的真实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完全可以这么说,我们华普亿方主推的大学生创业实训平台,在各个环节都做到了最好。而作为的模拟实践教学软件,该平台通过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家评审会的评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