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以服务为引领,促进数字图书馆应用系统研发——访复旦大学图书馆张计龙副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6-17 16:20 围观2854次

    2010年4月27至28日,由本刊承办的“首届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期间,本刊专访了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先生。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

    张计龙副馆长首先向笔者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的概况:复旦大学图书馆前身为戊午阅览室,1922年正式建馆。现由文科馆、理科馆、医科馆、张江馆和江湾馆5个分馆组成,馆舍面积55933m2。截至2009年底,馆藏文献498.9万册,年订购中西文纸本期刊7000余种,可使用的电子图书127万种,中西文全文电子期刊3万余种,各类数据库242种。现有在职职工193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32人,中级职称89人。设有采编部、文科流通部、理科流通部、医科流通部、报刊部、古籍部、数字化部、参考咨询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等工作部门。复旦大学图书馆是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馆,是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两个全国中心馆之一。

    图书馆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图书馆工作者追求的目标。复旦大学图书馆在方便读者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突出。

一、以系统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安全保障系统的开发

    虽然张计龙副馆长在图书馆工作只有两年时间,但他之前在信息中心工作时就已经开始高校公共服务体系软件开发工作。如从2001年开始的大学资源计划(University Resource Planning, URP),全校共享数据平台以及全校统一身份认证,再到学生管理、学生迎新系统、学生离校以及E-Learning系统等张计龙副馆长都有参与。关于E-Learning系统,他表示,到图书馆工作后才发现信息中心开发的系统与图书馆工作是有交叉的,只是由于部门之间没有沟通协调好,而没有充分发挥其效能。目前,复旦大学已经逐步开始在信息化校园环境下建设数字图书馆,并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作。另一方面,他们也注意到数字图书馆建设应有自己专业性的特点,因此,学校信息中心在介入方式上以提供基础服务为主,如网络建设等。张计龙副馆长告诉笔者,目前他正在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图书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二是深化服务。

(1)图书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随着信息化程度不断地提高,有很多企业在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做了很好的设计和开发,可以使读者很方便地实现跨库检索功能。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所需的资源可以从企业那里购买,对此他们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对于购买的资源怎样利用好、怎样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则是复旦大学图书馆管理者关注的焦点。为此,他们专门组织人员研究了数字图书馆安全保障体系框架,张计龙副馆长将其命名为“DL-Support”(Digital Library Support):基于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致力于提升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可访问性和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可服务性,以用户为核心的分层IT技术保障体系。在采访中,他特别强调了“体系”二字,他说“DL-Support”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而不仅仅是一个模块,这样才能保证能够很好地去使用它。该体系从技术方面将用户群做了划分,如普通读者、工作人员等,从而分类、分等级向读者提供不同的服务。

    (2)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技术支持

    “DL-Support”系统不仅用于读者管理和服务,也用于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图书馆老师在工作时也需要使用计算机和端口,当出现问题时怎样进行修理,可由该系统来进行统一调配和管理。“DL-Support”系统中开发了缺陷跟踪平台、BBS系统、馆务系统和文档共享平台,来进行图书馆内部工作人员管理。缺陷跟踪平台,可对图书馆所有软硬件进行实时跟踪,可将流程透明化。如当工作人员发现系统有缺陷时,可以通过缺陷跟踪平台系统与技术人员内部沟通与交流。通过文档共享平台可将技术文档及会议PPT放在图书馆网站上,馆内人员可在权限内访问或版本控制。

    (3)技术人员培训

    技术人员是项目开发的核心,但往往容易被忽视。曾经担任过信息中心负责人的张计龙副馆长非常重视技术人员的培训,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以前不仅是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包括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也往往忽视了技术人员的培训,事实上技术人员也需要支持。很多图书馆技术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查杀病毒、重装系统等。而技术人员想做一些开发和创新工作是很困难的,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去学习快速发展的新技术,很快就落伍了。”在采访中他表示。

    在他的带领下,复旦大学图书馆自主开发了大量监控报警平台,如通过视频对机房安全、机房环境进行监控,包括空调温度湿度是否合适、电力供应是否正常、有没有发生短路等,一旦其中某一系统出现问题,资源不能被正常使用,系统将会通过报警平台自动报警并通过短信等形式报告给相关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只需在系统发出警报后对设备进行调试和维修,而不用像以前那样一天24小时都进行人工监控。在采用“DL-Support”系统之前,即使有技术人员轮班对软硬件系统进行全天监控,也往往是由读者先发现问题。该系统的开发和使用,不仅可以为读者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还可将技术人员“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新技术的学习和新系统开发,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复旦大学图书馆正和学校信息办共同开发“校外实名制图书馆资源访问系统”。据他介绍,这一系统优于其他高校普遍采用的VPN的地方在于安全性更强,使用更加方便,用户启用专用插件后,系统即可以自动进行资源访问识别而无需任何设置。相比之下VPN可能造成用户登录后可以访问校内其他资源造成信息泄露,而他们开发的新系统则可以很好的保护这些资源。

    2.深化服务

    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有些工作可以借助企业完成,如购买企业开发的设备和数字资源等,但有些方面是企业做不到的,而这些内容往往是高校最需要的。这就需要由高校自己来完成,张计龙副馆长在这里所说的“深化服务”,包括为学科服务和对掌握的资源深加工两个方面。利用“DL-Support”系统做好用户记录,对读者的访问次数、借阅书目等进行分析,从而为学科建设做服务。这些事情是企业做不到的,因为要完成这些工作,需要跨库或跨系统收集原始数据,大量的第一手资源是企业得不到的。电子资源访问记录做深入分析,对学科热点进行深入统计和分析,从而发现学科发展趋势,如通过输入关键词发现交叉学科等,为院系学科建设做服务。

二、“通借通还”服务

    复旦大学与其他高校图书馆面临相同的发展困境:分馆多、校区分散、经费有限、馆际间图书流通量大,这些问题给传统图书馆建设带来了很大压力。目前复旦大学图书馆在采购新书时,大部分书目都是购入单本,只有少量书籍会购入复本。给学生借阅书籍,特别是人文社科类书籍带来了很大压力。为方便读者借阅同时提高纸质图书的利用率,复旦大学图书馆在5个分馆间开展了“通借通还”服务。读者可通过OPAC系统预约“在架上”状态的异馆图书和“外借”状态的任何馆图书,图书所在馆的老师则会把在馆的图书整理、打包,然后交由物流公司将这些书运送到学生所在校区的图书馆。在预约图书到馆后,系统会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学生取书,通知中包括取书地点和保留截止日期等详细信息。在学生阅览完图书后,可在任一馆还书,由本馆老师负责将图书整理、打包,交由物流公司运往其他馆或发还图书所属馆。张副馆长告诉笔者,预约图书由物流公司运送是为了节省资金,图书馆每年可因此节约很多车辆购置、养护和使用经费。基于OPAC系统的“通借通还”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对在有效期限内不到指定地点取预约图书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读者,记录违规次数1次,暂停预约权限,并在读者再次登录系统时予以提示。

三、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发展目标

    在采访过程中,张副馆长透露出很多关于复旦大学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构想,但当笔者请他介绍一下图书馆未来发展目标时,他一再强调自己是理科出身,只谈已经做过的事情,对仍在构想中还没有付诸行动的工作不想多说。“我们更关注具体工作,对图书馆工作来说实践最重要,有些从理论上成立的东西在实践中或许会根本不可行。”他肯定的表示,复旦大学图书馆未来发展目标一定是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宗旨。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同样重要,因此,学校图书馆未来的规划和发展也不能脱离其核心。图书馆的定位就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师生学业进步和学术研究提供更为丰富和人性化的服务。在不久的将来,复旦大学图书馆将在基础设施和应用管理系统方面建设成环境更适宜、资源更便捷、学术氛围更浓厚的高校图书馆。

四、对论坛的建议

    当谈到本届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时,张副馆长首先从论坛组织和会务安排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论坛提出了两点建议:

    1.增加分组研讨机会

    报告只是单方面的演讲,提供给大家的交流机会不多,这样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如果在每个论坛上设立沙龙,效果可能会更好:大沙龙可以高峰论坛的形式就高校图书馆馆长关心的某些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另一方面可在论坛同期举办小沙龙,为图书馆馆长和其他负责人提供更多交流机会。

    2.以实践为中心

    就图书馆论坛而言,理论性的内容可以适当减少,因为新的理论毕竟有限,而图书馆馆长更关心的还是实际问题的解决,因此可以增加案例和实践探索的比例。

五、结束语

    4月27日,复旦大学图书馆张计龙副馆长应邀在本届论坛上做了题为《高校数字图书馆系统与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由于工作安排紧迫,张副馆长当天下午就离开了北京,但他还是挤出时间接受了本刊采访。在此笔者向张计龙副馆长表示诚挚地感谢,希望他以后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本刊,同时我们也衷心地祝愿复旦大学图书馆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在采访过程中,张副馆长介绍最近几年复旦大学无论是在传统图书馆还是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都有新的计划,本刊也将继续关注复旦大学图书馆建设进展情况。

撰稿:安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