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积极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提高实验室管理理念——访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主任胡扬教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8-03 09:30 围观2059次

    北京体育大学科学研究中心暨体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4月,在学校积极引进各方资源,购进大量高精端的科研设备的基础上,整合、共享全校的实验资源,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目前,科研中心下设体能训练实验室群、机能测评实验室群、生物化学实验室群、低氧训练实验室群、动物实验室群和运动生物学实验室群等6个实验室群以及运动减压研究部、青少年体质促进与教育研究部等2个研究部,共38个实验室。中心不仅为跆拳道、柔道、赛艇、艺术体操、速滑、游泳、竞走等多支国家队和优秀运动员备战奥运会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而且为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与此同时,科学研究中心积极引进国内外新的训练技术与科研方法,促进不同学科之间合作与交流、加强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努力将科研中心办成一个高水平科研能力的科技服务型中心,为北京体育大学三结合基地的建设提供一流的科研条件,加快了北京体育大学成为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步伐。

    为促进全国体育科研院所的学习与交流,2009年的6月科学研究中心举办了“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讲习班”,得到了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积极响应。为促进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运行管理水平,推动体育院校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在中国体育科学协会仪器分会的大力推动下,决定在2010年9月中旬举办“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研讨会”。《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为推动“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近期对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主任胡扬教授进行了采访。


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主任胡扬教授

    问:胡主任,您好!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最近正在积极筹划“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研讨会”,请您就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的情况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答: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的前身是运动人体科学学院下属的科学实验中心。那时候的实验室主要是为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的老师做科研提供实验平台,服务对象群体很小。2007年以后,学校正式成立科学研究中心(正处级),意图将该科学研究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而不是单单面向一个学院,使学校建设真正走上教育、训练、科研三结合的道路,更好地为国家队备战世界大赛,为教学、科研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国家队备战08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体能训练与机能恢复重点实验室”,挂靠在本科学研究中心,并为该室投资了两千万的设备,现在每年也会给实验室的维持费用。科研中心就是以该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不断建设起来的。

    科研中心成立以来,除了为国家队、教学、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以外,还为学校搭建了“本科生创新实验室”平台,每年接受20-30名本科生导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另外,为了把国外最先进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理念及技术引进到国内来,在国内进行推广,科研中心成立了体育科技大讲堂,可以在线转播。以后的一些讲座,全国的体育院校科研所都可以免费的来共享这个资源。

    问:据我所知,今年9月中旬即将举办的“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研讨会”也是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科技大讲堂的内容之一,为什么要设立科技大讲堂?

    答:我们希望通过体育科技大讲堂这个平台,把国外最新的东西引进来,同时传播出去;国内的科研成果也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因此,体育科技大讲堂实际上是我们进行国内外交流的一个学术平台。在开设体育科技大讲堂的同时,我们发现每次国外专家来讲课只有一些校内的师生可以听到,涉及面很小,为了更加便于国内外体育科研院所的沟通与交流,我们又增设了在线录播系统,受众面也因此大大增加。

    当然,能迅速推进科技大讲堂的建设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所以在“211”的工程建设里,就给了我们中心拨款70万。这个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大讲堂也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以后我们每周都要做一次讲座,在线转播。其实,这个大讲堂我们很久之前就在做了,现在很多运动训练新的理念和方法都是从我们这引进而推广到国内的。

    另外,为了提高平台的使用率和科学管理,科研中心副主任雷厉老师也在如何做好实验室管理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为科研中心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便于资源共享,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问:对于今年9月中旬即将举办“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研讨会”,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的初衷和预期都是什么?

    答:其实,在全国有很多的体育实验室建设还是很不错的,因为现在政府很支持。但是,这类实验室普遍存在使用率、开放率不高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科研经费不多,另一方面也与管理理念不够先进有关。2009年6月举办的“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讲习班”,请专家介绍他们实验室的管理理念,参会的学院反响非常好,如果能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把这些先进的理念融入到我们的实验室建设中,对于提高我们的实验室使用率上是很有帮助的。管理理念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们的想法很单纯,就想搭这样一个平台给大家交流,提高管理理念。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不仅是全国,而且也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一个大型体育科研平台。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举办研讨会的方式,让国内的同行有机会来参观与交流。该想法得到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仪器分会的支持。能够通过研讨会为体育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管理的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大家共同来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我觉得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结束语:

    笔者也有幸参观了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这个国家顶级的体育科研中心无论是从硬件配备,还是软件管理方面都确实值得业界同仁来此参观与交流。本刊也祝愿9月15号在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举办的“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研讨会”圆满成功!

胡扬简介:

    胡扬,汉族,体育科学博士,北京体育大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基础理论系,后留在运动生理教研室任教。1987年获教育学硕士学位。1991年破格提升为副教授。1992年10月到日本中京女子大学当2年访问学者。1995年4月考入日本筑波大学博士课程学习。1999年3月拿到博士学位(Ph.D.)。后受聘于筑波大学遗传基因实验中心从事 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的基因组解析和运动员基因选材的研究。2001年6月回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化教研室工作,任教授。并兼任日本中京女子大学健康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分子生物学,低氧训练生理、生化学,运动内分泌学。

    主持的研究课题有:

    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课题“潜优势项目运动员选材及青少年基础训练的研究”;

    科技部课题“运动员个性化低氧训练方法研究”;

    科技部课题“我国优秀运动员遗传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利用”;

    科技部课题“提高耐力性项目运动员高住低训应用效果的研究”;

    科技部课题“优秀长跑运动员选材分子遗传学指标的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运动员间歇性低氧训练个体适应能力预测指标的研究”;

    国家体育总局课题“我国优秀长跑运动员分子遗传学特征的研究”;

    国家体育总局课题“用高住低训法提高优秀运动员耐力的研究”。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