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专家支招:小技巧担当大杠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9-30 10:16 围观211次

    在经过了一个喧嚣吵闹的暑假之后,莘莘学子们终于又可以静下心来,进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备战考试当中,这时,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学习效率和成绩,更对建立学生自信、发挥学习潜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学习过程中,很多同学往往存在力没少出,但见效不大的问题,尤其是课后复习的时候,有的同学经常备战到深夜,但是一到考试,成绩总是并不理想,因此说,勤学苦读固然重要,但学习技巧更是重中之重,作为经过多场考试且过关斩将的过来人,笔者认为同学们在学习备战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以供参考。
第一,按照大纲对学习内容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准确把握。

    学习是一门演绎的科学,备战考试时,靠侥幸押题是行不通的。只有对学习基本概念有深入理解,对基本理论牢牢记住,才能找到答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中国的应试教育虽然广遭诟病,但教学大纲则为考试提供了一条捷径,掌握大纲中的精髓内容,不失为取得好成绩的不二法门。

    一般来说,充分理解大纲内容可以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系统地梳理学习基本知识;第二,提炼出考核的要点;第三,对重要信息进行强化记忆;第四,借助大纲检验学习效果。

    可以说,看好大纲、吃透大纲,充分的了解我们平常复习的时候应该掌握哪些知识,哪些理论,才能最后取得好的成绩。

    第二,巧用数码设备,减轻课后复习压力。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合理使用一些数码产品,也成为了有效提升学习成绩的秘密武器。如最早学习英语时所使用的walkman、为了方便查找资料而用的笔记本电脑、以及当前普遍用于记录老师讲课内容的录音笔等等。

    众所周知,学习是一件长期、枯燥的事情,一天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即便是成年人,也往往会吃不消,在45分钟的课堂上能集中精力听讲已然不易,还要清晰、完整的记录课堂笔记,更令人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一本记录清晰、完整的课堂笔记不仅是学习过程中的思路整理,同时还是课后复习的最佳复习材料,可以说,每一个好学生的背后,都会有一套记录完整的课堂笔记本。但如何准确、清晰地记录课堂笔记,往往令各位同学头疼不已。

    这时候,录音笔这类数码产品,便成为了最佳的学习工具。当然,在选择数码产品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产品性能是否适合学习应用需求,例如一般的录音产品“只录不分”,就不仅不能提高学习效率,还对课后复习带来了额外的负担,所以,最好选取那种专用型产品,比如爱国者有一款速查录音笔,是专门为学习人群量身打造的学习专用录音笔,在课堂录音方面有取得了有效突破,让同学们在录音同时,便可轻松完成录音节点的标注,同时配合其独有的纸笔结合录音的专利技术,将课堂笔记与录音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值得一提。

    第三,要加强解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能力的训练,力求在解题思路上有所突破。

    做题是系统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于巩固和消化课堂学习成果,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最后要以考试的形式来检查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所以做题的重要性这里不用多讲了。但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做题的目的不是为了做题,这只是个过程,最终目标是彻底掌握题目涉及的相关知识,以及对自己思维能力进行锻炼。

    在解题时,迅速地找到解题的切入点是关键一步,为此需要熟悉规范的解题思路,同学们应能够看出面前的题目与他曾经见到过的题目的内在联系。为此必须在复习备考时通过大量的联系,对所学知识进行反复重组,搞清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才能真正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自己掌握的东西。

    第四,重视历年试题的强化训练。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如果将考试比作一场战争,出题人就是我们的对手,因此了解出题人的思路便会显得格外重要了。

    我们知道,在重要考试的时候,真正的出题人往往不是教材的编纂者,所以他们的思路多少会有些分歧,这时,历年试题就成为了我们手里最宝贵的资源,他们能最直接的体现出题人的观点和他认为的重点。

    统计表明,每年的各类考试内容较之前几年都有较大的重复率,这些考题或者改变某一数字,或改变一种说法,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通过对以往的试题类型、特点、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有意识地重点解决解题思路问题。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尽管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基本相同,题型相对固定。提练题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解题的针对性,形成思维定势,进而提高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宿迁学院“五方协同”打造应用型高校“大就业”新范式
    江苏省教育厅04-11
    近年来,宿迁学院紧紧围绕构建“大就业观”,通过“五方协同”打造应用型高校“大就业”新范式,校地双向奔赴,携手并进,全面助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聚焦联动联抓,以系统化助力“大就业...
  •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
    电子科技大学04-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能力,日前,电子科技大学相继举办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及建设发展大会,标志着学校在培养国家...
  • 青岛电子学校:打造新电子 服务新经济 铺就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谐互动之路
    山东省教育厅04-02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础的途径,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青岛电子学校抢抓部省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的重大机...
  • 光合电子传递分段反应的测定原理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1
    光合电子传递photosyntheticelectrontransport光合作用中,受光激发推动的电子从H2O到辅酶Ⅱ(NADP+)的传递过程。光合色素吸收光能后,把能量聚集到反应中心,一种特殊状态的叶绿素a分子,引起...
  •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中斩获佳绩
    高校之窗03-29
    日前,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总决赛圆满落幕。经初赛、决赛和总决赛的角逐,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生赛道荣获北京市职教组金奖6项、银奖6项、铜奖3项,11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安徽加强电子卖场风险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日前,安徽省财政厅发文,要完善电子卖场内控制度管理。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供应商向安徽省财政厅投诉反映,某预算单位个别工作人员利用单位的电子卖场账号,在“徽采云”电子卖场购买产品,用于...
  • 黑龙江电子卖场征集投影仪、扫描仪品牌商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了解到,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以下简称电子卖场)计划于近期进行投影仪、扫描仪品牌商征集工作。本次征集要求供应商应为品牌商或品牌商唯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