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Plant Cell》论文:利用差示吸收-叶绿素荧光-气体交换测量技术深入研究光合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3-08 13:24 围观871次
    近日,德美科学家运用差示吸收叶绿素荧光气体交换测量技术在国际顶级刊物《Plant Cell》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构建突变体,然后结合高级气体交换测量系统GFS-3000双通道PAM-100测量系统Dual-PAM-100、以及动态LED阵列差示吸收光谱仪KLAS-100等尖端光合生理研究设备,对突变体光合作用的光反应、暗反应、电子传递、跨膜质子动力势,电子传递体的活性等进行了直接全面的测定和分析。为研究结果提供了可靠的直接证据支持,并在国际顶级刊物《Plant Cell》发表。这项研究代表了光合生理最新研究动向,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研究摘要:烟草能够根据合成ATP和NADPH的需要严格控制ATP酶和细胞色素b6f复合体的量。虽然细胞色素b6f复合体能够通过催化光合电子传递的限速步骤调控光合同化过程,但同样重要的ATP酶在光合调控过程中的意义和作用尚不明确。该研究分别通过反义转基因技术抑制细胞核编码的γ亚基(AtpC)的合成,同时通过叶绿体转基因技术对叶绿体中atpB基因(编码β亚基)的起始密码子进行点突变来抑制ATP酶的合成。两种策略所得转基因植株中ATP酶的含量可降至野生型的100到<10%。结果表明,虽然电子传递链的组分并未发生太大的改变,但由于质体醌在细胞色素b6f复合体处的再氧化速率下降(光合调控)使得线性电子传递被严重抑制。另外,非光化学淬灭在很低的光强下即被激发,这大大降低了CO2同化的量子效率。研究发现其原因是稳态下跨膜质子动力势升高,导致类囊体腔过度酸化,从而诱导了光合调控及位于天线的激发能耗散,最终导致了光合的下降。
 
    研究中用到的主要仪器(点击链接可查看详细信息):
    光合气体交换及叶绿素荧光同步测定:GFS-3000 +3055FL荧光附件
    质子动力势pmf测定:KLAS-100
    叶绿素荧光、PSI差示吸收和PC的测定:标准版Dual-PAM-100和特殊版DUAL-PAM(PCP700同步测量)
    参考文献:http://www.plantcell.org/cgi/doi/10.1105/tpc.110.079111
 
 
图1. AtpC反义植株ATP酶含量下降发育迟缓。
(A) 野生型(WT)、弱(atpC2)和强(atpC1)反义株系
(B) RNA凝胶条带,可见植株表型与AtpC mRNA受抑制程度相关。
(C) AtpC反义植株蛋白质凝胶条带。为便于相对比较,依次为野生型25和50%稀释样品,野生型样品,弱和强反义植株样品。PSII核心亚基(PsbD),cyt-bf(PetA),PSI(PsaA)及ATP酶(AtpA)。
(D) 77K叶绿素a荧光发射光谱,表明转基因植株天线结构未发生改变。
 
 
 
4. 同化能力及线性电子传递受到ATP酶活性的限制
(A) ATP酶活性(gH+)与ATP酶含量的关系
(B)   同化速率(基于单位叶面积)与ATP酶活性(gH+)的关系
(C) 线性电子传递(基于单位叶面积。通过叶绿素a荧光分析得到,并经叶片吸光系数修正。)与ATP酶活性(gH+)的关系
 
 
 
5. ATP酶含量下降导致稳态类囊体跨膜PMF升高
(A) 类囊体跨膜总pmf对不同光强的响应,由ECS信号在光暗转换时的最大振幅(ECST)得到。
(B)   Pmf的组分ΔpH和ΔΨ对不同光强的响应。根据慢驰预动力学中由相反离子通过类囊体膜的ECS的比例求得(ECSinv),与ECST有关。在GTG-atpB及反义株系中,总pmf大幅增加,特别是在低光强下。pmf的ΔpH组分略有下降。
 
 
 
图6. 线性电子传递速率下降,PSII受体侧过度还原,以及ATP酶减少加速诱导了qN的升高。
(A)   线性电子传递的光饱和曲线,通过PSII yield测定并经过叶片吸光系数修正。ATP酶含量下降严重抑制了线性电子传递。
(B)   PSII受体侧的氧化还原状态(qL). 随着光强升高,PSII受体侧逐渐下降。需注意强反义株系和GTG-atpB在低光强下即表现这种效应。
(C)   非光化学淬灭(qN). 反义株系和GTG-atpB在较低光强下qN即开始升高,这导致了激发能的热耗散增加,光合量子效率下降,因此光能利用率较低。
 
 
图7. ATP酶突变体中流经cyt-bf的线性电子传递受抑制
(A)   PSI和高能链依赖光强的供体侧氧化态随光强的变化
Cyt-f(B)和P700(C)的还原速率减缓,表明光合调控导致线性电子传递受到抑制
点击进入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7泽泉植物表型育种及生理生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2017年12月07日至08日,由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泽泉植物表型育种及生理生态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
  • 泽泉科技携手金盏农业参加2017北京国际果蔬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2017年11月3日至5日,泽泉科技携手金盏农业受邀参加了2017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该展览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长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历经9年已成为中国大陆果蔬行...
  • 2017泽泉科技太原服务周讲座通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为更好地服务全国的科研用户,保障全国高校、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技术需求,让植物生理生态、表型技术科研领域研究人员更深入地了解最新的产品及测量技术,由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山西省...
  • 泽泉科技参加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和湿地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1
    2017年8月26日,由首都师范大学、湿地国际组织联合主办的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和湿地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北京新兴宾馆成功举办。国家林业局、中科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140多位...
  • 泽泉科技应邀参加中国农学会2017年年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8
    2017年8月7日至9日,泽泉科技应邀参加了在河南郑州举办的中国农学会棉花分会2017年年会。本次大会由中国农学会棉花分会主办,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棉花学会、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 泽泉科技植物生理生态表型测定技术交流会通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为更好地服务全国的科研用户,保障全国高校、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技术需求,让植物生理生态、表型技术科研领域研究人员更深入地了解最新的产品及测量技术,由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吉林农...
  • 精彩回顾│2017泽泉科技服务周成功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为更好地服务全国的科研用户,保障全国高校、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技术需求,让科研领域研究人员更深入地了解最新的产品及测量技术,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5月在湖北、山东、福建、河...
  • 新泽泉与南医大达合作校园安全饮水工程
    慧聪净水网04-19
    4月14日上午,新泽泉公司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在学校师生的见证下,举行了主题为书香水甜校园安全饮水工程的校企饮水合作仪式。南医大领导和新泽泉领导合影留念南医大领导发言启动仪式上,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