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应对藻华:产毒藻及藻毒素的在线监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3-09 13:36 围观815次


    可长期、自动工作的“水下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全球第一套可在水下原位对产毒藻(和藻毒素)进行定性定量监测的系统
 
    近30年来,全球水体富营养化日趋严重,各地水体频繁爆发有害藻华(Harmful Algal Blooms, HABs)。在海洋中,主要由甲藻和硅藻引起的赤潮对海洋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每次赤潮往往都对水产养殖业造成巨大损失,人们由于误食富集了赤潮毒素(如麻痹性贝毒PSP、腹泻性贝毒DSP、神经性贝毒NSP、遗忘性贝毒ASP等)的水产品后导致中毒的现象也频见报道。在淡水中,经济发达地区的湖泊、水库等水体经常爆发蓝藻水华,由于这些水体多是城市供水水源地,蓝藻水华伴生的蓝藻毒素(如微囊藻毒素、鱼腥藻毒素等)严重威胁着人们的饮用水安全!有害藻华的爆发对生态系统有严重的破坏,而如果藻华能产毒的话,就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
 
    目前,我国各级监测部门已将藻毒素的监测纳入日常监测项目中,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知道,能形成藻华的藻中有一部分是能产毒的,而这些能产毒的藻并不是在整个生活史中都时时刻刻在产毒。对于预警而言,当藻毒素已经产生了再进行预警,时间上往往已经较晚。那么,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在产毒藻尚未产毒之前就可以预警呢?
 
    常规的采样监测方法往往需要每隔2周-2个月去采样然后回来测量,看是否有藻毒素存在。两次测量都没有藻毒素的存在是否就一定能说明两次测量之间(2周-2个月)没有藻毒素的产生呢? 对于供水水源而言,如果两次测量之间产生了蓝藻毒素而我们却不知道,就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饮用水安全!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在水下原位、在线、连续监测水体中是否有产毒藻和藻毒素的存在呢?
 
    为此,美国蒙特雷海洋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MBARI)所长Chris Scholin博士带领的由生物学家、机械工程师和电子工程师组成的研究团队,花费近二十年时间研发出一款产毒藻及藻毒素在线监测系统ESP。ESP是一台全自动的水下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可以在水下原位自动采样、过滤浓缩、破碎细胞、抽提核酸、进行三明治杂交(或竞争性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显影并拍摄、远程传输数据到岸上的监测中心。利用这种方法,在产毒藻还未爆发或还未产毒之前,就可以对其进行监测,结合藻毒素的测量,就能很好的对水质进行早期预警。
 
Image Source: MBARI, Moss Landing, CA
 
    产毒藻在线监测系统ESP于2009年开始由美国Spyglass公司进行商业化操作,于2010年正式投产,并于当年销售出10台。其中国际上最顶级的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WHOI)6台、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1台、美国海岸带观察与预测中心(CMOP)1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1台和新加坡DHI公司1台。其中,WHOI的6台ESP的用户是国际上赤潮研究领域大名鼎鼎的Don Anderson教授,第1台ESP是由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出资购买给Anderson教授使用的,后面的5台由美国自然基金委、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美国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等联合资助。
 
    2011年1月20日,ESP获得由美国联邦实验室联盟颁发的2011年度“联邦实验室联盟技术转化杰出奖(Federal Laboratory Consortium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Technology Transfer)”。

 主要功能

    长期、自动、连续监测产毒藻和藻毒素的变化
    长期、自动、连续监测特定藻、细菌、浮游动物等的变化
    提供定制化分子探针组合套装,完善解决客户的特殊需求
    监测结果可无线传输到岸上基站
    可水下原位工作(耐受50 m水压),也可在监测平台或水站房中工作
    可在水下采集并保存样品,等回收后在实验室进行分析

应用领域
    有害藻华的监测预警
    赤潮藻特别是产毒藻和藻毒素的监测
    水华蓝藻特别是产毒藻和藻毒素的监测
    环境监测、浮游植物生态学研究
    海洋学与湖沼学研究
    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监测
    水厂供水安全监测


ESP 布放
 Image Source: MBARI, Moss Lnding, CA检测的样品种类

    ESP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的水下分子学实验室,目前主要采用三明治杂交(Sandwich Hybridization Assay, SHA)和竞争性酶联免疫吸附试验(competitive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cELISA)两种方法来进行分子检测。但ESP并不局限于这两种方法,仪器厂家会不断更新采用新的适用于ESP的分子方法,用户也可以开发编程新的分子方法应用于ESP。

    目前用于检测的探针主要针对部分产毒藻、细菌和浮游动物,但能检测的类型不限于下面列出的种类。在不对ESP硬件系统做任何改动的情况下,只需要设计合适的探针和试剂盒,就可以对新的种类进行检测。

    有害藻华相关藻类
     
    链状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 该种分布广,北美、欧洲、南非、智利阿根廷和亚洲海域均有分布,青岛胶州湾、浙江、天津等海域可见。产生PSP毒素,毒害人类、鸟类和鱼类等。
 
     塔玛亚历山大藻(A. tamarense)
典型有毒赤潮藻,分布广,在较暖的海域里发生赤潮的频率较高,日本海、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及、西班牙、阿根廷、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均有赤潮记录。我国海域在南海大鹏湾、厦门海域和胶州湾均有发现,需警惕该种引发赤潮。产生PSP毒素,毒害人类、鸟类和鱼类等。
 
    赤潮异弯藻(Heterosigma akashiwo)
世界近岸海域广布种,在温带近海底层水温>15~20℃的夏季大量繁殖。该种在大连湾、胶州湾等曾多次形成赤潮。
 
    澳洲拟菱形藻(Pseudo-nitzschia australis) 广泛分布于上升流(upwelling)海域中,能产生软骨藻酸(Domoic Acid, DA)。软骨藻酸DA是遗忘性贝毒ASP的活性成分。澳洲拟菱形藻经常导致DA中毒,在北美西海岸、新西兰和欧洲的贝类养殖场曾经因为澳洲拟菱形藻爆发而关闭。
 
    多列拟菱形藻/伪优美拟菱形藻(P. multiseries / Pseudodelicatisima) 在中国东南沿海有分布。该种能产生软骨藻酸DA,导致中毒。
 
    尖刺拟菱形藻(P. pungens)
中国东南沿海常见种。该种能产生软骨藻酸DA,导致中毒。
 
    短凯伦藻(Karenia brevis)[曾用名短裸甲藻(Gymnodinium breve)]
典型有毒赤潮藻,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能产生神经性贝毒NSP,其活性成分是短裸甲藻毒素brevetoxins。
    米氏凯伦藻(K. mikimotoi) 典型有毒赤潮藻,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我国东海曾多次爆发米氏凯伦藻赤潮。
    K. papilionacea 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海域。
     K. selliformis 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海域。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和其它微囊藻(探针即将上市!)
世界范围内主要产毒蓝藻水华种源之一,我国广泛分布并频繁爆发蓝藻水华。其产生的微囊藻毒素严重危害供水安全。
     其它产毒的淡水和海水藻(探针将陆续上市!)
 
    藻毒素
 
? 软骨藻酸(Domoic Acid, DA)
软骨藻酸DA是遗忘性贝毒ASP的活性成分,主要由拟菱形藻产生。
? 麻痹性贝毒(PSP)(探针即将上市!)
? 神经性贝毒(NSP)(探针即将上市!)
? 腹泻性贝毒(DSP)(探针即将上市!)
? 微囊藻毒素-LR(探针即将上市!)
? 微囊藻毒素-RR(探针即将上市!)
? 其它藻毒素 (探针将陆续上市!) 
 
 
细菌
? ARCTIC96BD-19
? EB750-1B7
? KTCC1119
? Marine Alpha Proteobacteria
? Marine Cyanobacteria
? Marine Group 1 Crenarchaea
? Marine Group 2 Euryarchaea
? OM60
? SAR11
? SAR86 clade III
? SAR86 clades I-II
 
    动物幼虫
    下面列的这些动物的幼虫多营浮游生活,可以通过ESP系统利用三明治杂交技术进行野外自动分析。 

     蔓足亚纲(Cirripedia) 
    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全部海生,成体固着生活,背甲变成含石灰质的外壳,包被体或全身。头部不明显,一般为雌雄同体。如藤壶(Balanus)、石砌(Pollicipes)等。

    哲水蚤目(Calanoida),但不包括纺锤水蚤属(Acartia)、北镖水蚤属(Arctodiaptomus)、Candacia、真镖水蚤属(Eudiaptomus)、Pseudocalanus、Skistodiaptomus、歪水蚤属(Tortanus)和Neocopepoda的其它目。(Clade Calanoida, subset exclusive of Acartia, Arctodiaptomus,Candacia,Eudiaptomus,Pseudocalanus, Skistodiaptomus,Tortanus and other orders in the Neocopepoda.)

    哲水蚤目(Calanoida)是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有颚亚门(Mandibulata)、甲壳纲(Crustacea)、桡足亚纲(Copepoda)的一目。该目种类很多,海洋种类即已超过1700种。哲水蚤目下分同哲水蚤族、等哲水蚤族和异哲水蚤族,前二者全是海生种,在异哲水蚤族中有一些淡水种和半盐水种。该目动物大多营浮游生活,少数营底栖生活。[1]食性为滤食型。滤食水中硅藻、细菌、有机碎屑等的悬浮颗粒。该目动物(如中华哲水蚤)是许多经济鱼类和幼鱼的基本饵料。有些种类(如飞马哲水蚤)因数量大,分布广,又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可作为家畜和人类的食物。此外,有些种既可作为海流或水团的指示种,又可作为实验生态、生理、生化的研究对象。

     Calyptogena属
    蛤类,尚无中文名。

    短尾下目(Brachyura) 
    螃蟹,学术上称短尾下目(学名:Brachyura),是十足目中的一个类,由于节肢动物门中的分类还有争议,因此有时它也被看做一个亚目。这个类中的大多数动物生活在海中,但也有不少生活在淡水中或陆地上。

    甲壳纲(Crustacea) 
    无脊椎动物,节肢动物门中的第3个大纲。种数仅次于昆虫纲和蛛形纲。绝大多数水生,以海洋种类较多。

    真核生物(Eukaryota)
    
    青蟹(Carcinus maenas) 
    入侵生物。是欧洲和北非的原生物种,被引入至美国、澳洲及南非。牠们食量大且为广盐性兼广食性物种。在一些引入此种大食量捕食者的地区,已经造成其它螃蟹及双壳贝物种的减少。在适宜的环境中,雌性个体一次可产卵达到18万5千颗,这些卵在孵化为浮游性幼体前,会黏附在雌性的泳足上数个月。

    西伯加虫科(Siboglinidae) 
    属于须腕动物门(Pogonophora)。该门动物是一类海生、非常长的蠕虫形的后生动物,最长可达36cm;是唯一没有口和消化管的非寄生三胚层无脊椎动物。

    贻贝属(Mytilus) 
    贻贝是属于双壳类的一种贝类,卵很小,直径大约70微米左右。每个母体产卵可达1200万粒。在实验室里培养的个体,产卵时可使整个培养缸中的水变浑。卵在海水中遇到精子即受精发育。经过担轮幼虫和面盘幼虫时期,大约3—4个星期便沉至海底用足爬行,以后分泌足丝附着在外物上,变态成小贻贝,过固着的生活。在沿海各地的工厂里,常常汲引海水作为冷却用水,在引海水的同时,常常也把海水中所含的贻贝幼虫引了进来。这些幼虫进到海水管道里以后,可以很快地固着在水管壁上生长起来。由于工厂每天都在大量用水,引水管里的水流经雷保持很快的速度,所以就给这些小贻贝带来了大量的食料和氧气,使它能在管道里很好的生长。这样贻贝便很快的一个粘一个的聚生在管道的内壁上,无形中就等于加厚了管璧,缩小了水管的直径,这样就会大大地减少引进海水的数量,有时甚至于把管道完全堵塞,以至不得不暂时停工检修。现在已经采取措施防止贻贝在管道里生长。

    食骨蠕虫属(Osedax) 
    2009年科学家在蒙特雷峡谷新发现的蠕虫,主要有两种Osedax rubiplumus和Osedax frankpressi。它们以死鲸骨头为生,没有眼睛、腿、嘴和胃,但是长着色彩鲜艳的柔软的纤毛,还有绿色的“根”。这种“根”可以渗入死鲸的骨头,在共生细菌的帮助下,吸收其中的营养。它们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柔软的红色纤毛,它们伸入水中,起着鳃的作用。在受到刺激时,蠕虫身体可以缩成一个透明的管子。身体另一端伸到了死鲸的骨头中,膨大形成一个囊。绿色的根就从囊中伸出,根上有许多与其共生的细菌,这些细菌可以分解鲸骨中的油。

    多毛纲(Polychaeta) 
    多毛纲是环节动物门下的一个纲,是环节动物中最多的及比较原始的一类,有6000多种,除极少数为淡水生活外,其他均为海洋生活。常见的种类如沙蚕(Nereis),沙蠋(Arenicola)、巢沙蚕(Diopatra)等。从生态习性上,多毛类可分为两种生活类型。一种是自由生活的,包括在海底泥沙表面爬行的种类、钻穴的种类、自由游泳的以及远洋生活的种类,通称为游走类(Errantia)。另一种是不能自由活动的,包括一些管居的或固定穴居的种类,通称为隐居类(Sedentaria)。多毛类动物绝大多数种类体长10cm左右,直径2-10mm,但最小的种类体长不足1mm,最长的可达2—3m。多毛纲中一些种是在大洋中营浮游生活,例如浮蚕科(Alciopidae)、玻璃虫科(Tomopteridae)等,它们像其他浮游动物一样,身体往往是透明的,其运动的方式也像沙蚕的爬行运动一样,例如玻璃虫(Tomopterls),其疣足特化成膜状羽枝,刚毛已消失,触手极长,适合于浮游生活。

    Podoplea,除了Gymnoplea(包括Calanoida)外的所有5个目
甲壳类动物。

     Provannidae Provannidae is a family of deep water sea snails, marine gastropod mollusks in the clade Caenogastropoda (according to the taxonomy of the Gastropoda by Bouchet & Rocroi, 2005).
点击进入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精彩回顾│2017泽泉科技服务周成功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为更好地服务全国的科研用户,保障全国高校、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技术需求,让科研领域研究人员更深入地了解最新的产品及测量技术,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5月在湖北、山东、福建、河...
  • 泽泉科技参与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项目研讨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6-27
    2013年6月14日,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BioSonics公司受邀请赴北京参加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课题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生态保护技术及标准规范研究工作会议暨生态环保技术讨论会议。会议由中国水电...
  • “海洋与淡水生态监测技术Workshop”圆满结束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6-18
    由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海洋与淡水生态监测技术Workshop于2013年6月14日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并圆满结束。交流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沈萍萍博士和广东省水文局赵孟绪博士分别就...
  • 美国CID工程师亚太区应用技术交流会通知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2-25
    CID公司是设计和制造农业和环境研究相关仪器设备的行业龙头企业。CID公司是以设计生产坚固耐用、便携、适合野外植物生理生态测量、分析仪器设备及提供解决方案为荣耀的专业植物生理生态仪器公司...
  • 德国WALZ工程师中国售后服务周(3月11-16日)通知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2-25
    德国WALZ公司是国际上最著名的植物生理生态仪器设备制造商之一,其产品主要用于光合作用研究,是国际上光合作用测量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公司之一。WALZ公司的产品主要涉及调制叶绿素荧光测量、气体...
  • 上海泽泉应邀参加第13次中国作物生理学术研讨会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9-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消息,2012年9月20-22日,泽泉科技应邀赴扬州参加了第十三次中国作物生理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扬州大学江苏省作...
  • 上海泽泉应邀赴德国WALZ进行技术交流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7-0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消息,德国WALZ公司是全球最著名的光合作用仪器制造商之一,其产品涉及调制叶绿素荧光、气体交换和差示吸收,其PAM系列调制叶绿素荧光仪是国际光合作用...
  • 英国Delta-T公司访问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05-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上海泽泉科技有限公司消息,2012年5月21日,英国Delta-T公司创始人兼CEODickJenkins先生访问泽泉科技上海总部。泽泉科技总经理顾群先生率领技术部和销售部的在司同时对Jenk...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