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空间飞行器与材料—航天工程对新材料需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5-19 16:51 围观98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5月18日,2011年中国材料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研讨会邀请叶培建为大会做了空间飞行器与材料的特邀报告。

  叶培建指出,人类发展空间事业,是为了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而材料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至关重要,它同能源、信息技术共同构成了当今新技术革命的三大支柱。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等通过不同分系统应用于航天器。航天器材料的一般要求为低密度、机械性能、物理性能、空间环境稳定性、真空出气、制造工艺性、形状适应性、初次加工工艺性、二次加工工艺性、可检测性等;耐空间环境要求为真空、带电粒子辐射、辐射、高低温交变、极端高低温、原子氧、腐蚀;材料细节的精细要求为结构材料的微观组织、夹杂、含气量等,功能材料的功能参数灵敏度等,胶黏剂的强度、固化温度、固化时间等,电绝缘介质的电阻率、击穿强度、损耗、介电常数。

  叶培建认为,未来航天飞行器对材料的需求为:降低重量:提高功能密度比和性能是航天器的永恒追求;高模树脂基复合材料:卫星主结构、微波和光学有效载荷结构都将大量应用树脂基高模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但其国产化技术目前仍是瓶颈,与国产纤维和先进制造工艺匹配的高性能树脂的开发和优化需要同步开展,以提高材料的性能和耐空间环境的能力;金属基复合材料:高体积分数颗粒增强铝应用潜力大,但材料产业化能力不足,加工、焊接、表面改性等工艺需进一步提高,纤维增强铝,纤维增强镁的制备工艺有待提高或突破;铝合金材料:建议推进铝-锂合金等在大型焊接密封舱段中的工程应用;防热材料:防热材料是飞行器返回过程中的关键之一;能源材料:需要突破制备工艺,提高转换效率;大口径光学材料:大口径光学相机是提高我国对地观测能力的关键,光学材料及加工技术是其中的瓶颈之一;超导材料:高温超导薄膜材料制备的微波器件插入损耗将大大减少;纳米材料:利用纳米材料的特性,可提高多种航天器材料的性能,目前成果多限于实验室研究阶段,需要突破工程应用瓶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