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气体定律实验器(JY 230-87)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6-30 21:52 围观449次

 本标准适用于J2261型气体定律实验器
  1 基本性能

  1.1 本产品供普通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物理教学中学生分组实验用。可验证玻意耳——马略特定律和理想气体状态方程,也可验证查理定律和盖·吕萨克定律。
  1.2 产品由外管、活塞、固定夹和挂钩板等主要另部件组成。
  1.3 外形尺寸:170×160×40mm
  1.4 质量:0.17kg
  2 技术要求
  2.1 外管、活塞采用优质硬质玻璃制成,经退火处理,消除应力。
  2.2 外管、活塞应耐80℃温差的急冷急热。
  2.3 外管长不小于120mm,内径不大于15mm,刻度线总高不小于80mm,最小分度值为2mm。分度线和计量数字清晰,完整,耐用不褪色,且线条平直,分格均匀。
  2.4 供密封与润滑用油应满足下列要求:在100℃使用时不干燥。在-40℃的环境中保存二小时,取出后不影响活塞在外管中的滑动。
  2.5 外管和活塞配合应有良好的滑动性能和气密性。
  2.6 固定夹能牢固地夹持外管,又能方便地在支架上紧固或上下移动。
  2.7 用本产品进行验证玻意耳——马略特定律和气态方程实验的相对误差不大于5%。
  2.8 产品除符合本标准外,还应符合JY26—79《教学仪器产品一般质量要求》第二、三、四章的要求。
  3 测试方法
  3.1 耐急冷急热的检验:管内封闭40mm的空气柱,刻度部分全部浸入20℃的水中。5分钟后取出立即放入沸水中,5分钟后再将其取出立即放入20℃的水中。如此反复五次,玻璃管不得爆裂。
  3.2 本标准2.5条气密性和滑动性能检验方法:把仪器竖直安装好,在刻度的全程内上下拖动活塞10次,然后管内封闭40mm空气柱,先后用力使空气柱长度分别变为20mm和80mm。停留30秒后,让活塞自行恢复,活塞应能回到40mm刻度处,误差不超过1mm。把实验器在-10℃环境中放置30分钟或在沸水中浸5分钟,分别重复以上实验,也应符合要求。
  3.3 本标准2.7条实验误差的检验方法
  3.3.1 验证玻意耳——马略特定律的实验方法
将仪器竖直安装,管内封闭一定质量的气体,依次在挂钩板上加挂不同质量的钩码,并分别用弹簧秤给活塞加以不同的向上的拉力,记录各种不同状态下的有关数据,用下列公式计算相对误差b值,应符合本标准2.7条规定。
  式中:P6:实验室气压计读数。
     W:活塞及挂钩板铁件净质量。
     Fi:钩码的质量或弹簧秤拉力的读数。
     Lo:原来空气柱的长度
     Li:改变后空气柱的长度
     S:活塞的截面积
  3.3.2 验证气体状态方程的实验方法:
  将仪器竖直安装,管内封闭一定质量的气体后,分别使仪器的刻度部分浸入不同温度的水中进行实验,每种温度状态下其他实验方法与3.3.1相同,记录各种不同状态下的有关数据,用下列公式计算相对误差b’值,应符合本标准2.7条规定。
  式中:Po:实验室气压计读数
     To:实验室温度
     W:活塞及挂钩板铁件的质量
     Fi:钩码的质量或弹簧秤拉力的读数。
     Lo:原来空气柱的长度。
     Li:改变状态后空气柱的长度。
     S:活塞的截面积
     Ti:改变状态后气体的温度
  3.4 本标准2.1条用701型应力检验仪检验呈紫红色为合格。
  3.5 本标准2.3条管长、刻度线总高、刻线分度值用钢直尺测量,其余内容目测。
  3.6 本标准2.4条试验方法:
  将仪器放入沸水中(全部浸入)10分钟后取出,封闭40mm空气柱并分别使空气柱长度增加一倍和减至二分之一,活塞应能回到原来刻度位置。再将仪器放入低温箱在-40℃中储存2小时,取出后恢复至常温用同样方法检验活塞的灵活性。
  3.7 本标准2.6条目测。
  4 试验规则
  4.1 JY27—79《教学仪器产品的检验规则(试行)》执行。
  4.2 本标准的2.2条、2.3条、2.5条、2.6条、2.7条为出厂检验内容。本标准的全部内容为例行试验内容。
  5 标志、说明书、包装、运输和保管
  5.1 内包装为发泡塑料。
  5.2 其他按照JY26—79第六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 新乡市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召开

    新乡市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召开
    高校之窗01-19
    为加强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工作,推进驻新高校学生餐厅标准化建设,1月17日上午,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科苑餐厅召开。新乡...
  • 山东师范大学牵头制定的一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高校之窗09-15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3年第7号),以山东师范大学为第一起草单位并由成杰民教授牵头制定的GB/T42819-2023《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
  • 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岩土工程勘察标准物质介绍

    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岩土工程勘察标准物质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1
    GBW07969土壤界限含水率标样(岩土工程勘察、水工环地质勘查标准物质)、GBW07970土壤界限含水率考核样、GBW07971土壤界限含水率控制样、GBW07972土壤...
  • 武汉钢铁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萤石标准样品详情介绍

    武汉钢铁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萤石标准样品详情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3
    武汉睿辰标物提供武汉钢铁断货稀缺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07250GBW07251GBW07252GBW07253GBW07254/萤石标准样品/萤石化学分析标样/GBW07250萤石成分...
  •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国民体质测定标准(2023年修订)》
    国家体育总局08-1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及相关单位:为建立健全国民体质定期监测评价机制,客观反映新时代国民体质的变化特征,为国民科学健身提供精准评价手段,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受国家体育...
  • 土壤含水率分析质控样基本情况介绍

    土壤含水率分析质控样基本情况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土壤含水率分析质控样/土壤含水率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土壤含水率成分标样/土壤含水率标土/土壤含水率样品/土壤普查标准样品。证书详情如下:1.基本信息样...
  • 国务院要求明确政采境内生产产品标准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境内生产产品标准。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