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光具盘(JY 0033-91)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04 15:34 围观652次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光具盘的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中等学校教学用光具盘。
2 引用标准
ZB Y002 仪器仪表运输、运输贮存基本环境条件及试验方法
JY 0001 教学仪器产品一般质量要求
JY 0002 教学仪器产品的检验规则
JY 0026 教学仪器和教学设备产品型号命名方法
JY 0310 白光的色散与合成演示器
3 产品分类
3.1 产品按其结构分为分离型和箱型两种型式,按光学零件定位方法又可分为磁吸附式和挂架式两种。
3.2 产品以平行光源出口处照度为主参数,主参数系列为2,6,10klx。
3.3 产品型号的组成及形式执行JY 0026的规定
a 产品分类代号为G;
b 产品名称汉语拼音字头代号为GP;
c 产品型号特征代号为F代表分离型,X代表箱型,C代表用磁吸附法定位光学零件,G代表用挂架定位光学零件;
d 产品主参数用光源出口处照度值的千分之一表示。
3.4 型号示例
G-GP-XC-6表示光源出口处照度为6klx,用磁吸附法定位光学零件的箱式光具盘。
4 技术要求
4.1 矩形光盘
4.1.1 矩形光盘的长度不小于650mm,宽度不小于240mm,平面度误差不大于2mm。
4.1.2 用磁吸附法定位光学零件的光具盘,在距狭缝板40 ~ 530mm范围内的光盘水平对称轴上应能牢固吸附光学零件。
4.1.3 用挂架定位光学零件的光具盘,挂架挂好后,光学零件的位置应正确。底面应贴紧光盘面,无明显漏光。
4.2 圆形光盘
4.2.1 圆形光盘的直径不小于是250mm,平面度误差不大于1mm。装在矩形光盘上后应转动灵活,并能停止在任意位置上。
4.2.2 盘面分为四个象限,以其中一条直径为始边,分别刻有0~90°的刻度,最小分度值为1°,任意30°内的累计误差不超过2°。
4.3 光源
4.3.1 光源电压不大于24V,电流不大于6A。光源出口处照度:产品主参数为2的不小于2klx,主参数为6的不小于6klx,主参数为10的不小于10klx。
4.3.2 从铗缝板中间5条狭缝出射的任一条光束的宽度,在离狭缝水平距离350mm处相对于在狭缝出口处的增量不大于3mm。
4.3.3 开启光源30min后,外壳最大温升不大于60℃。
4.4 狭缝
4.4.1 缝宽均不可调的狭缝,缝数不得少于7条。首尾两条缝宽可调的狭缝,缝数不得少于5条。
4.4.2 缝宽不可调的狭缝,其宽度为3±0.2mm,相邻两条缝的中心距为13±0.5mm。
4.4.3 缝宽可调的狭缝,缝宽调节范围为0~6mm。当缝宽调至最大时,靠近不可调狭缝的缝边与相邻的不可调狭缝中心的距离为11.5±0.5mm。
4.5 光学零件
4.5.1 主要光学零件的结构尺寸应不小于表1的规定,其焦距、角度和配备数量应符合表1规定。 表1

序号

零件名称

形 状

结构尺寸(mm)

焦距(mm)

配备数量

1

梯形玻璃砖

  

L:85

h:25

d:15

<A:45±0.5°

<B:60±0.5°

1

2

等腰直角

三棱镜

    

S:53d:15

1

3

半圆柱透镜

    

R:37

d:15

1

4

凹凸柱面镜

    

L:85

h:25

d:2

100±10

—100±10

1

5

大双凸柱面镜

 

L:60

h:25

155±15

1

6

小双凸柱透镜

   

L:60

h:25

100±10

1

7

小双凹柱透镜

  

L:60

h:25

—100±10

1

8

平面反射镜

   

L:85

h:15

d:5

1

9

正三棱镜

   

S:25

h:25

<A:60±0.5°

2

10

双凸透镜

    

D:40

100±10

1


4.5.2 正三棱镜的材料应符合JY 0310中4.1.1的规定。
4.5.3 滤光片应有红、蓝两种。
4.5.4 光学零件的表面质量应符合JY 0001第7章的有关规定。
4.6 环境试验 产品应能承受高温55 ±2℃和低温-40 ±2℃的环境条件试验。
4.7 仪器外观质量
应符合JY 0001第6章的有关规定。
5 试验方法
5.1 用钢直尺测量矩形光盘、圆形光盘的尺寸。
5.2 用钢直尺和塞尺测量矩形光盘和圆形光盘的平面度。
5.3 用钢直尺和万能角度尺测量圆形光盘的角度分度。
5.4 用精度为0.02mm的游标卡尺测量狭缝宽度和光学零件的尺寸。用万能角度尺测量光学零件的角度。
5.5 用1.5级电表测量光源的电压和电流。用照度计测量光源出口处的照度。
5.6 点亮光源灯泡,光源出口处照度符合本标准的规定,连续工作30分钟后,用点温计在光源外壳不同部位测量10次,其中最高值与光源工作前的温度之差为光源外壳温升。
5.7 用分度值为0.5mm的毛玻璃尺测量中间5条光束中每一条光束在距狭缝350mm处的宽度,与狭缝宽度之差为光束宽度的增量。
5.8 用550焦距仪测量透镜的焦距。
5.9 将磁吸附法定位光学零件的矩形光盘调成竖直状态,把大双凸透镜吸附在离狭缝40~530mm范围内的水平对称轴上,在规定的范围内任选10点试验,透镜应 牢固无滑动。把圆形光盘装在矩形光盘上,将半圆透镜吸附在圆形盘上,半圆透镜的圆心与圆形光盘的圆心重合,转动圆形光盘一周,半圆透镜应附着牢固无滑动。
5.10 环境试验按ZB Y002中3.1,3.2条的规定进行。
5.11 仪器外观、光学零件的表面质量等要求目测检验。
6 检验规则
6.1 产品的检验分类执行JY 0002中3.2条的规定。
6.2 交收检验执行JY 0002第4章的规定,检验项目为本标准4.1,4.2,4.3,4.4,4.5及4.7条规定的内容。
6.3 例行检验执行JY 0002第5章的规定。
6.4 监督检验执行JY 0002第5章的规定。
6.5 产品抽样执行JY 0002中第3.3条的规定。
6.6 检验的不合格判据执行JY 0002中3.4条的规定,产品的主要性能为4.3.1,4.3.2和4.3.3条的要求。
7 标志、说明书、包装、运输和贮存
7.1 光学零件应定位包装,在包装盒内不允许窜动。
7.2 其余执行JY 0001第9章的有关规定。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全国教学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由陕西省教学仪器供应管理站、西安市蓝田光学仪器厂和国家教委教学仪器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卢诗勇、段稼祥、顾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 新乡市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召开

    新乡市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召开
    高校之窗01-19
    为加强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工作,推进驻新高校学生餐厅标准化建设,1月17日上午,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科苑餐厅召开。新乡...
  • 山东师范大学牵头制定的一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高校之窗09-15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3年第7号),以山东师范大学为第一起草单位并由成杰民教授牵头制定的GB/T42819-2023《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
  • 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岩土工程勘察标准物质介绍

    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岩土工程勘察标准物质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1
    GBW07969土壤界限含水率标样(岩土工程勘察、水工环地质勘查标准物质)、GBW07970土壤界限含水率考核样、GBW07971土壤界限含水率控制样、GBW07972土壤...
  • 武汉钢铁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萤石标准样品详情介绍

    武汉钢铁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萤石标准样品详情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3
    武汉睿辰标物提供武汉钢铁断货稀缺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07250GBW07251GBW07252GBW07253GBW07254/萤石标准样品/萤石化学分析标样/GBW07250萤石成分...
  •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国民体质测定标准(2023年修订)》
    国家体育总局08-1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及相关单位:为建立健全国民体质定期监测评价机制,客观反映新时代国民体质的变化特征,为国民科学健身提供精准评价手段,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受国家体育...
  • 土壤含水率分析质控样基本情况介绍

    土壤含水率分析质控样基本情况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土壤含水率分析质控样/土壤含水率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土壤含水率成分标样/土壤含水率标土/土壤含水率样品/土壤普查标准样品。证书详情如下:1.基本信息样...
  • 国务院要求明确政采境内生产产品标准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境内生产产品标准。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