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教委七举措加快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05 09:30 围观64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重庆教委获悉,重庆市教委坚持将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突出学前教育发展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切实抓好七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务实推进,加快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一、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一是组织各区县尽快修订完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学前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作出整体规划。二是精心组织实施,锁定工作目标,明确阶段任务,制定配套政策,重点解决好学前教育园点设置、基本建设、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等问题。三是合理使用专项资金,精心编制项目规划,用好城乡幼儿园建设、师资培训、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的入园资助等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多途径、多形式建设好城乡幼儿园。一是在农村地区改扩建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现有的196万平方米闲置校舍和富余公共资源,在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适度新建一批幼儿园。二是在城镇地区多元并举发展一批社区幼儿园,在城市流动人口居住集中区域设立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机构。三是依托乡镇中心校、村级小学,开办一批安全、适用的附设幼儿园(班),满足边远地区儿童的入园需求。力争到2013年,确保每个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或中心小学附设幼儿园,全市城镇普惠性幼儿园达到60%,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三、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市政府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民办幼儿园审批登记、分类定级、督导评估与公办幼儿园“一视同仁”。二是建立完善民办幼儿园审批登记“绿色通道”,对新申办的符合事业规划、达到办园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及时按照规定登记注册并颁发《办园许可证》。三是积极探索在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中发展优质学前教育的新路子,支持和鼓励优质幼儿园在“名盘”办“名园”。四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监督管理等工作,将民办幼儿教师纳入全市师资培训和继续教育管理体系。

    四、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奖补机制。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中心校附设幼儿园和村幼儿园建设,在以区县投入为主的基础上,建立奖补机制。一是市级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对改扩建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中心校附设幼儿园、新建中心幼儿园和较大规模的村幼儿园给予奖补,重点向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和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倾斜。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普惠性社会办园奖补机制,对达到办园基本标准、面向大众、收费不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或接受当地政府指导价的普惠性社会办园,区县要给予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专项补助,市级给予适当奖励。

    五、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对6所高师院校、30所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扶持力度,适度扩大招生规模,着力培养一支“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幼儿教师队伍。二是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逐步配齐配足幼儿园教师和保教人员。三是建立4个市级、40个区县级幼儿教师培训基地,三年内对全市3万名幼儿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确保每人完成不少于216学时的培训。四是每年表彰100名幼儿园优秀园丁,五年内培训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00名、市级骨干教师500名、区县级骨干教师2000名。

    六、推进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化。一是认真履行教育部门管理职责,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行政监管,规范幼儿园内部管理,全面提高幼儿园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审批和年检制度,重点对办园条件、办园资质、经费保障、办园方向等进行审核。三是开展依法办园专项督查行动,区县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卫生等部门,对办园行为进行全面督查。对无证办园的,必须督促整改,经整改达标的,颁发办园许可证;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卫生等基本要求的,依法予以取缔,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自律、教育部门监管、家长和社会监督的幼儿园质量监控体系,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七、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一是树立“科学保教”的办园理念,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二是加强幼儿园保教常规管理,完善幼儿园一日常规等保教制度,添置幼儿园保教设施和玩教具,做好幼儿膳食营养、健康体检、卫生消毒、疾病预防、体格锻炼等工作。三是全面推行新型校园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加快构建“城乡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确保幼儿安全。到2013年,力争全市一级幼儿园达到300所,“平安校园”建成率达到85%以上,真正把幼儿园建成孩子最开心、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市南岸区精准发力“四个实”建设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南岸区深刻把握幸福教育发展历史定位,坚持率先创建、全方位统筹优质均衡“一盘棋”发展,找准创新集团化办学这一有力抓手,坚持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谋实绩”下功夫、谱...
  • 重庆市铜梁区构建体教融合新模式共建育人新样态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铜梁区突破传统体育教育思维定势,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盘棋推进,构建起“四联四化”体教融合新模式,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和全民健身战略注入强大动力。联建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体教融合...
  • 安徽肥西县:强化市县幼教交流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合肥市教育局04-03
    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有效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日前,安徽合肥市幼儿园“新课程理念下的健康领域学与教”送教活动在肥西县直属机关幼儿园翡翠蓝湾分园举行。活动现场...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浙江省以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支点 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教育部04-01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支点,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普...
  • 上海对虹口区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3-29
    3月27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虹口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的区政府自评汇报会,在虹口区政府举行。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
  • 江苏常州市钟楼区“三项机制”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常州市教育局03-28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优质多元发展学前教育。2024年钟楼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一是强保障。近年来,钟楼区将幼儿园建设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生均公...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