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灞桥区教育局六项措施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25 10:12 围观58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 灞桥区教育局坚持“巩固与治理并重,指导与监督同步”的工作思路,采取“抓宣传建六制”的措施,创新规范教育收费新机制,切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一是建立局机关科室包片责任制。按照“划片管理,责任同担”的工作要求,实行科室包片,干部包校责任制,建立了9个责任组分别负责抓好全区9个街道辖区内中小学收费的治理、巩固工作,切实加大对各中小学收费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力度,有效预防了乱收费问题的发生。

  二是建立并抓实一把手责任制。年初,灞桥区教育局同全部直属中小学、9个街道中心校签订了《2011年度依法治校、依法办学、规范收费行为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还签订了《2011年纠风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责任制,确定学校和街道中心校一把手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学校治乱目标,夯实了学校治理任务,狠抓了整治工作落实,并把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列为对学校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并落实学校收费公示制。各中小学按照区教育局、物价局的要求,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置了收费公示栏,实行“三公开、两设立、四统一”。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收费举报投诉热线电话;两设立,即设立举报投诉箱,设立收费政策咨询处;四统一,即统一执行市物价部门确定的收费政策、收费项目,统一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亮证收费,统一使用财政部门提供的正规收费票据,统一在上级规定的师生用书范围内选订教材,提高收费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建立并推行校长收费承诺制。大力推行诚信收费,全区各中小学校长按照区教育局、物价局的要求,将收费承诺书张贴在校务公开栏中,承诺严格执行上级收费政策,严格按照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绝不多收费、乱收费,自觉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不断规范学校收费行为。

  五是建立并实施收费自查自纠制。灞桥区教育局制订和落实了全区教育系统收费自查自纠制度,并指导各中小学制订了本单位教育收费工作自查自纠制度,要求学校每学期认真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

  六是规范财务审计管理制度。实行会计资料会审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收费审计监督制度,制定出台《灞桥区教育收费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及《灞桥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和监督,对义务教育收费管理工作进行规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淮北市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淮北市教育局03-05
    2月29日,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收费工作的通知》,打造阳光教育收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淮北市明确了中小学校学费、住宿费、代收费、服务性收费4项收费项目...
  • 西安着力打造政采营商环境“金名片”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3
    今年,陕西省西安市财政局将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通过价格评审优惠、预留采购份额、降低采购费用、提高采购便利度,着力打造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名片”,全力支持中...
  • 陕西西安新城区:发布政采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0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财政局制定《新城区2024年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提早谋划,探索创新举措,力促全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任务清单》...
  •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01-11
    2023年12月27日-28日,由西安交大体育中心、西安热雪奇迹联合主办的“共赴冰雪筑梦未来——体育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创新港、兴庆两个校区分别举办。西...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发展论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发展论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2-20
    12月9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发展论坛在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与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期间举行。论坛聚焦“体育+科技”,探寻信...
  • 西安高新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陕西省教育厅12-07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坚持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与国家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同步推进,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取得成效。不断增强体育保障水平。一是高度重...
  • 江苏宿迁市教育收费专项治理暨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江苏宿迁市教育收费专项治理暨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宿迁市教育局11-22
    为规范学校教育收费行为和食堂管理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维护学生利益和身体健康。11月16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治理暨学...
  • 西安交大学子获首届学青会男子100米冠军

    西安交大学子获首届学青会男子100米冠军
    西安交通大学11-16
    11月5日,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在南宁开幕。学青会由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而成,是国家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