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大暑期学校开放实验:依托优势 开拓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04 17:22 围观36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山大暑期学校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办学理念,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为目标,开设了一系列开放实验项目。

  发挥学科特色 培养专业精英

  今年,各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设项目紧跟学科先进理论发展趋势,贴近社会热点需求,并力求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在巩固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促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科研意识的培养与提升。另外,暑期学校打破专业界限,开设综合型实验项目,鼓励学生参加跨学科实验,不仅为学生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更为他们提供了接触新领域、获得新知识的契机。生命科学院开放实验将重点放在动植物和微生物的研究上,实验分别从群体、个体以及分子生物学等不同角度开展。药学院则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利用丰富研究背景,针对恶性肿瘤、传染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其它临床高发疾病,开设多项新药研发、药物合成与制备以及临床用药实验,逐步培养起学生对药学以及制药的初步认识,并使他们树立起抗击疾病、保卫健康的职业观念。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学习与锻炼,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在专业素养和实验能力等方面的提高已经逐步显现出来。他们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实验操作更加熟练,对专业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也有所提高。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培养实用型人才

  相较其它项目,开放实验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弥补多数同学专业知识掌握不充分的缺点,多数实验采用理论授课和实验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理论课程的学习对于学生的实验操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实验概念的初步形成。充足的实验时间使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不仅如此,在亲身操作和体验的过程中学生更学到了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自主完成实验,并对自己的实验完全负责,老师则起到辅助和引导作用。这样的实验方式在激发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责任感。材料学院开设的“激光加工技术”和“微弧氧化技术”实验,不仅提供给学生学习、掌握先进技术的机会,还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自主实验过程中学生各项素质均得到提高。

  重视科技创新 培养科研型人才

  先进的科研设备,优越的科研环境,优秀的指导老师,为学生的科研创新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创新意识的培养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开放实验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使其在实验中可以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此外,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和课题组讨论会,阅读大量专业论文,接受专业研究人员的训练,这一系列措施使学生迅速进入了研究人员的角色,树立起了科学研究的观念。“新型SERS基底的合成及POPs检测应用”“新型高效甜味剂纽甜(Neotame)的化学合成研究”“新能源材料开放实验”等实验利用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在实验方法上不断革新,将学生带入全新的研究领域,感受到科学研究的乐趣。开放实验大多来自于大学生创新实验,并与科研课题相关,三者结合的形式不仅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更为学生带来了参与重大实验的机会。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完成开放实验后可写成有价值的专业论文,这有利于学生自豪感和成就感的建立,为其今后参与到科研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注重合作与交流 培养开放型人才

  为拓宽学生知识面,使学生形成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学习方式,暑期学校加大了校际与国际交流的力度。大部分老师有海外交流和学习经验,部分实验由国外知名学者亲自授课,他们用新观念新理论进行理论授课和实验指导的同时,也促使了学生开放性思维形成。国际合作性项目的开设使学生更具有国际视野,大量外语文献的阅读在提升学生英文水平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Nrf2抑制剂鸦胆苦醇的制备”是山东大学药学院与美国亚历桑那大学合作性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此类项目的开设正是山东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另外,校际合作与竞争则对于学生各种能力有重要影响。为参加全国智能汽车竞赛,工程训练中心开设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基础训练”,在训练与竞赛中学生不仅仅掌握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更具备了参加大型竞赛的能力以及面对巨大竞争压力时优秀的心理素质。通过交流与竞争,同学们的洞察力更加敏锐,思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