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科技实践创新:甘肃省4所高校参加机器人大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2 15:28 围观60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兰州晨报近日获悉,“201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近200所高校参加,大赛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4所高校将代表甘肃省参赛。

  【西北民大】期待夺冠

  西北民族大学共派出9支队伍参加机器人武术擂台赛无差别、机器人武术擂台赛仿人组标准平台、机器人武术擂台赛仿人组等9个项目的角逐。有了前两次在国内机器人大赛上的不俗表现,身为西北民大实践创新基地机器人工作室主任的蒋远豪期待在家门口举办的机器人大赛上“能拿冠军”。

  走进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机器人工作室,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即将奔赴“战场”的9支参赛队的30名队员挥汗如雨,正在精心调装机器人部件,工作室的机器人,有的正在缓缓爬坡,有的向前翻着跟头,有的推着障碍物向前行驶……看起来个个身手不凡。这9支正在紧张调试、测试的机器人队伍,每支都有一个响亮而霸气的名字:“悍马”、“推土机”、“坦克”、“装甲车”、“探索者”、“旅行者”、“狙击手”、“远途者”、“勇往者”。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蒋远豪给出的答案是:“因为是武术擂台赛,对抗性很强,所以需要一个强悍的名字来衬托我们的实力。”

  据悉,2010年11月在厦门举行的“未来伙伴杯”第十一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上,西北民大武术擂台无差别组获全国一等奖,游世博机器人获全国一等奖。

  【兰州交大】“机器鱼”获奖多

  兰州交通大学此次派出2支队伍参加比赛,一支参加机器人双足竞速项目,一支参加水中机器人比赛项目,这是西北地区惟一一所研究水中机器人的高校。两支队伍共有10个学生、8个机器人。指导教师李宗刚说,水中机器人比赛项目主要参加六个小项目的比赛,“这些比赛项目说通俗些,其中就包括机器人水球一对一、二对二对抗赛,障碍竞速赛,场地追逐赛等。目前参赛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正在进行调试。”

  实验室里,5只像“草鱼”的“机器鱼”被放入水中,队员启动电脑装置,这些“鱼儿”灵活地在水中游来游去。据介绍,这是一种体内装有舵机和电子集成板的高科技产品,都是该校机电学院大二学生们编程、制作的。这支水中机器人队伍已经多次获得国内机器人大赛奖项,今年5月刚参加完在成都举办的“2011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并取得项目冠军,目前已经拿到6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

  【西北师大】20个机器人“出征”

  为参加本次机器人大赛,西北师范大学的50名同学假期没有回家,忙碌了好几个月。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20个机器人将参加足球机器人比赛、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机器人武术擂台赛和机器人游中国4个项目的比赛。参赛指导教师裴东副教授介绍说,这50个学生都是该校物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最近一直都在实验室里调试机器人,“我们学校之前参加过四次机器人比赛,这次在自己学校参赛,希望能赛出好成绩!”

  经过充分准备,目前,西北师大的20个机器人已经做好了各项测试,现在正在优化阶段。让西北师范大学团队引以为豪的是,他们设计制作的重型组足球机器人,将为他们承担这次大赛的重头戏。

  【兰州理工大】机器人“斗舞”

  兰州理工大学共有12个学生参赛,分为3个队、8个机器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舞蹈机器人。参赛时,机器人将表演不同的舞蹈,有民族舞,有街舞。为庆祝今年建党90周年,学生们设计了一个红歌伴奏、机器人伴舞的节目。红歌《西部放歌》音乐声起,几个机器人就开始翩翩起舞,抖肩膀、舞胳膊,颇有藏族舞蹈风韵。

  理工大的选手们还有“杀手锏”,他们给机器人排练了一个《千手观音》的舞蹈。电钮一开,三个机器人整齐地站成一竖排,错落有致地塑造出千手观音的造型,惟妙惟肖,中间一个伸左胳膊,前后两个就伸右胳膊。中间的机器人向右侧身,前后两个就摆出造型向左侧身,组成千手观音的图形。

  据了解,兰州理工大学的机器人研发有着深厚的基础,该校有专门的机器人工作室,进行各种机器人的开发设计并组成小组参加国内各种机器人设计大赛,讨论各种情况下的机器人应用并进行设计开发。工作室集机械、电子、自动化等知识点为一体,是机电一体化的最高展现平台。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