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31 14:53 围观25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陕西省教育厅近日消息,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座谈会在西安召开,部分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依托单位的领导、科技处长参加了会议。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张书玲副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介绍了召开座谈会的背景,传达了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刘延东国务委员讲话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关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的决定”中有关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精神。

  张书玲副书记从科学研究活动的规律和科研实践出发,深入阐述了基础研究对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和支撑作用,在介绍国内外实验室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客观地分析了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大家为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对省委省政府重视基础研究、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倍感振奋,认为这是省重点实验室加快发展的良好契机。重点实验室作为凝聚科研力量、产生高水平科技成果的重要平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但是,全省重点实验室由于长期缺乏政府财政的支持,力量薄弱,设备条件得不到及时更新,严重影响了实验室的发展,也拉大了本省与其他省市科研能力的差距。解决好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对于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科技力量,提高本省科研能力和地位,构建创新型陕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大家认为,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首先要充分认识实验室自身的特点和在科技工作中的定位。重点实验室具有“顶天”、“立地”的科学定位和使命。重点实验室对于支撑科学研究、引领技术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实验室的发展必须要给予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保障科研仪器设备的更新和良好的运行条件,创造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能够产生高端科研成果和科研人才的宽松环境,这是各级政府和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的使命。与会代表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积极的建议。

  张书玲副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会后将及时梳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各重点实验室和依托单位要紧紧把握加快关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的重要机遇,努力把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