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评论:陕西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是一大进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9-05 15:06 围观25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新华每日电讯近日消息, 今年秋季新学期起,陕西免除了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对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免收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是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予以减免。同时还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

  近年来,幼儿教育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和公众诟病。为破解这一难题,从中央到地方,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人们都以对下一代负责的态度,设身处地地提出了许多颇具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中尤以“将学前教育纳入全民义务教育范畴”的呼声为甚。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财政投入支持发展学前教育,凸显中央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与支持,这无疑是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福音。

  作为西部省份的陕西,率先实施学前一年的免费教育,无疑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加大投入力度,制定优惠政策,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理念的务实举措。他们用行动为全国的学前教育发展树立了标杆。

  陕西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举动表明,地方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资力度,关键不在财力而在重视程度。就全国而言,陕西地处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下决心用新增财力的80%来解决和改善民生,其中计划用3年时间改善陕西目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政府投入不够的现状,同时实现学前一年的义务教育,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搞12年义务教育和15年义务教育。这种举全省之力保证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重点倾斜学前教育的发展理念,值得各地学习。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更应当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上有所作为,走在全国的前列。

  应该说,在“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学前教育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国务院去年底发布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就“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强幼儿园准入、安全和收费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规范性决定;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在“招聘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安排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将中西部地区农村幼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等方面,出台了实现确保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目标的具体措施,这无疑是政府对各地发展学前教育提供的制度保障和财力支持。如今,又有陕西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示范作用。当然,还需要各级政府抓住机遇、明确责任、务实推进,才能真正迎来全国学前教育的春天。(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安徽肥西县:强化市县幼教交流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合肥市教育局04-03
    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有效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日前,安徽合肥市幼儿园“新课程理念下的健康领域学与教”送教活动在肥西县直属机关幼儿园翡翠蓝湾分园举行。活动现场...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浙江省以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支点 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教育部04-01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支点,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普...
  • 上海对虹口区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3-29
    3月27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虹口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的区政府自评汇报会,在虹口区政府举行。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
  • 2024年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9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4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调研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3-28
    2024年3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到陕西调研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教育统计培训基地、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蓝田县洩湖镇崔坪教学点实地调研并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