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西省高就业录取率难解高职招生尴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9-08 10:05 围观299次

  高职招生中,最为诱人的金字招牌就是高就业率。但是高就业率和录取率仍然难解高职招生难的“饥渴”局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山西省近日新闻称,从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5.52%、85.64%、91.64%。数据显示,我省近三年的高职毕业生就业率普遍都达到90%以上,即便是2009年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就业率也在92%以上。即便这样,这种“好就业、难招生”的状况却令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头疼。

  在对省城一些高职学校,诸如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太原大学等多所院校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在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预录通知书上有截止到8月24日的最后报到期限,但是到了9月29日仍有一部分考生拿着预录通知书来换取正式通知准备入学。即便如此,从该校的招生网站仍可以看到,按照先前准备录取的人数看,尚有不少的缺额,还需等待9月的补录去解决。

  而据太原大学目前的统计数字来看,已经招录2000名新生。按照该校上万人的学生数量,每年招3500人计算,缺额差不多是1500人。对此,该校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大批量的补录招人将在9月10日前后展开。在对其它一些高职院校招生部门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各家的招生情况都不容乐观。

  不少高职院校把招生难归咎于学生家长对高职院校理解不够,但是一些教育专家和学者则认为,之所以出现高职招生尴尬,一是因为制度改革的问题,二是高职院校只注重于外延式建设而忽视了内涵发展。

  原社科研究院马教授谈道:“教育部门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但并没有触及实质。就目前的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而言,高职教育都低人一等,因此在招生尴尬面前,受到冲击的首先就是高职院校。从现有的招生体制看,学校分等级、招生按批次,高职均处于最低层次。本科教育是各地衡量教育主管部门业绩的主要内容。为此,地方政府在生源减少时,会优先保证本科教育;再者,在就业体系中,高职学历也低于一、二本本科学历,社会认可度低。总之,就是制度的不合理设置导致了日益凸显的高职招生尴尬。”

  高职遭遇生源危机的主要原因不仅仅由于人们重文凭的观念问题,还与高职院校自身内涵建设不足、缺乏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机制与市场要求脱节有很大关系。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基础能力大为增强,但是职业教育仍然是各类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而不少高职院校还停留于靠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教育资金投入、扩大教师队伍、拓展校园面积、改善教学设施等“大而全”的外延式发展上。而真正内涵的转型发展,也就是增加高职院校自身的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因此,突破招生尴尬的瓶颈还得靠高职院校自身加强其内涵去求得破解。

  太原社科院马教授也表示,现在省外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推行高考招生和高职招生两条路。高职自主招生没有被录取的学生,还可以继续参加高考。但如果被录取,就不能再参加高考了。如果自主招生在山西省也推行,这对于招生尴尬中的高职院校也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