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生物实验教学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良好途径——专访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9-14 11:33 围观2177次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参加河北省唐山迁安市生物组培实验教学研讨会,在会上得知,迁安市生物组培实验的实验技术指导、培训学习取得进步,与一家名叫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布兰)的全力支持和热心帮助分不开。川布兰凭借多年以来的专业积累,和对学校生物实验室的关注,对迁安市生物组培实验提供了无私的实验技术指导。

  会议中,我结识了川布兰副总经理刘伟权,起初,我以为他是位纯粹的商人,后来却发现,他更像一位学者。


刘伟权
植物组织培养在生物技术实践中具有重要地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植物组培实验在国内的成长历程是怎样的?在国内中学里有哪些亮点?

  刘伟权:随着国外植物组织培养的兴起,我国的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和发展也逐步开始,虽然较国外要慢了许多,但随近年来国内科学技术的发展其差距正逐渐缩小。国内植物组织培养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先导期。二十世纪50-60年代,我国科学家在国内进行了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和产业化的先期工作,包括橡胶、人参等组织培养的研究以及根芽激素理论的发现等,这些工作为我国植物组培产业的启动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面启动期。二十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我国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和产业化在经济作物如马铃薯、甘蔗等的带动下进入了全面启动期。

  全面发展、自主创新期。二十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组织培养研究和产业化迎来了全面发展、全面创新的繁荣时期。大家所熟悉的兰花工厂就是非常典型的组培应用。

  国内部分中学从80年代初就开始进行组培的课外活动,并将活动延续到现在。学生不但可以通过课外活动得到锻炼和成长,同时也将组培的影响力扩大。目前,因为新课标教材中对组培实验提出了要求,在许多省份的学校(包括许多初中和农村地区学校)都开展了组培实验。除实验活动外,还与学校绿化甚至奥运绿化、创新大赛、学校对外宣传相结合,有的学校还通过组培活动创收;在农村地区或有条件地区,组织培养还可以与当地农业生产和野生品种引种结合起来,在锻炼学生同时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装备采购网:生物组培实验对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以及科学素养的提高有哪些促进的作用?学校领导与老师对之持什么样的态度?

  刘伟权:植物组织培养是高中生物新课程改编的重要内容,在生物技术实践中有比较重要的地位。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能够很好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思考问题能力。植物组培步骤较多,操作比较繁琐,尤其是对无菌操作的要求比较严格,这就要求学生在实验的操作过程中要细心严谨,任何一个步骤的错误都会导致实验的失败;另外,实验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情况,例如培养基不凝固、植物干枯死掉、培养基长杂菌等情况,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找出其原因。甚至可以通过组培这一技术进行创新性活动。

  学校领导和老师面对组培主要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觉得组培和高考关系不大,老师也觉得比较麻烦,组织教学有难度,所以有一些畏难情绪,有的甚至采取拒绝态度;另一种是从上到下都比较积极,从而不但取得教学成果,也通过组培活动成果展示,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生物新课标提升实验课程目标

  教育装备采购网:您预测,对于生物实验教学的评价体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比如,在中高考,怎样体现出生物实验的价值?将来的考场上,是否有可能出现这种实验操作的评分机制?

  刘伟权:虽然新课标对实验和素质教育要求有很大提高,但受高考评价模式限制和学校实验条件限制,大部分学校对生物实验课程的开设还远远达不到课程要求,有的省干脆在高考要求上就大大降低实验方面要求。所以建立与素质教育理念相一致的评价和考试制度,是实验教学能否起到应有作用的前提。

  高考由于考生人数巨大以及考试公平的需求,目前只能采取笔试形式。在高考笔试的前提,只能在实验试题的内容和分值上有所要求,考核点也只能考核到学生记忆能力和分析能力等方面,但对于动手能力却无法考核,学校做实验和讲实验在高考层面上无法区别;但在生物竞赛上实验考试却要占很大比重,有没有做过实验很容易分得开。从新课标教材实施以来,虽然新课标理念对实验非常看重,但历年来的高考命题中实验所占比重却没有课标理念要求那么高。

  实验的评价可以考虑日常实验课开设过程评价和汇考抽查相结合,将各科实验评价放到一个和高考分数相平行的体系中,作为高校录取学生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另外自主招生考试中由于人数较少,招生需求更加个性化,部分学校专业很有可能采取现场实验考核的方法来评价考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站在新课改的角度来讲,生物实验在实验教学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产生什么样的意义?贵公司在这一领域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伟权:长期以来,我们将高中生物课程的重点放在生物学理论上,强调中学生物课程在学科体系上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教学中也局限于对生物学事实和概念的记忆,学生几乎不能将他们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生物学科作为一门自然学科,是一门实验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随着新课标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入,生物教学已成为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渠道。

  新课标对实验部分进行了重要调整,可以说实验内容的大幅增加和实验课程目标的提升,是生物新课标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定位于为中学生物教育领域提供服务的专业化企业,一直紧跟新课改步伐,在刘恩山、赵占良、吴光耀、刘俊波、高崇明等专家的指导下,根据教育部对高中生物教学仪器配备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对新课程的理解与积累,设计了非常适合中学教学的“中学生物实验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全国各地多所学校建立了新课标实验室(主要包括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组织培养室),提供新课标实验培训,得到了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与支持,同时也赢得了众多专家和教师的高度认同与好评。2011年4月该方案也因此荣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奖”。公司将沿着努力服务于新课标生物实验改革的道路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设计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中学实验教学不断提升的新需求。

  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的结果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是有很大区别的。打个比方说说我们学骑自行车,理论上可以教自行车工作原理、自行车骑行技巧等很多知识,甚至可以观看教学视频,但如果没有辅助实际练习,很少有人能够学会骑行自行车。实验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所学知识需要通过有计划的实验训练转化为我们的能力,如思考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只有知识转化为能力才能被学生很好的掌握和应用,才能够将所学转化为社会财富。只有我们大批的青年人拥有这样的素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更好的发展。(文/裴俊)

  被访人简介:

  刘伟权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1992年起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就读,毕业后随毕业论文所完成的一个基因工程制药项目一起到鞍山胜宝集团任车间主任和生产部经理,同时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中试基地主任,2000年再次随北京大学项目转让为埃及尼罗河制药厂进行技术服务和支持。2000年回国后任禹王集团北京禹光生物科学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基因工程制药、天然产物提取等项目。从2002年起任北京川布兰公司副总经理,主要从事生物竞赛实验室和中学生物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发出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仪器和教学用品,并发表多篇有关中学生物实验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文章,其设计的“中学生物实验整体解决方案”,2011年4月荣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