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西省虞国庆厅长率团访问俄罗斯、捷克、匈牙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0-08 11:34 围观77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驻捷克大使馆、驻匈牙利使馆教育处和有关大学、教育机构的邀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率领由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王乔、江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沈建华、南昌理工学院董事长邱小林和厅国际处负责人组成的江西教育代表团于近日赴上述三国考察访问。同时在上述国家考察交流的傅修延同志及江西师大代表团一同参加了考察访问活动。在我驻上述三国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同志的安排和陪同下,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贝加尔国立经济与法律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布拉格经济大学等高等学府,与有关使馆教育处(组)座谈,了解这些国家教育和社会发展情况。通过丰富的考察访问活动,延续并增进了传统友谊,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开启了教育领域在上述国家新的合作,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开展务实交流,促进互利共赢

  代表团此行考察访问的国家,都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与我国有着传统友谊的国家,但在此后一度交往停滞,尤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更少。随着经济的恢复,近几年来各方面交流开始不断增加。代表团来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首府,受到贝加尔国立经济与法律大学的热情欢迎。我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教育领事郑明秋通知迎接和送别代表团,并陪同考察访问。贝加尔国立经济与法律大学校长、俄罗斯联邦功勋科学家、伊州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维诺库罗夫教授和分管外事的副校长等校方人员一同接待代表团一行。米哈伊尔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和规划,尤其是借助西伯利亚地理优势,与中国这几年来发展友好关系的情况。作为该州最大的高等学校,该校招收有900多名中国留学生,最近又开设了俄中教育系,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学生达到400多人,为处于全俄经济前十位的贝加尔湖地区开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中资企业提供了大量人才支持。虞国庆厅长说,江西教育代表团来到俄罗斯,既是考察学习之行,又是交流合作之旅,贝加尔国立经济与法律大学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学校80年的办学历史,从一张纸,一支笔,一个校长,一百个学生开办,发展到今天3万多名学生,600多名教授副教授,10个系,14个研究中心,5个分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办学理念、体制、成效都具有特色,值得学习。

  在莫斯科,我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王金达陪同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考察访问。这所高校是俄罗斯著名高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都曾视察该校,是俄罗斯十所教育文化遗产单位之一。该校国际部主任罗蒙.杜博维斯基向代表全面介绍了该校与国外教育合作的情况。这所全俄最大的师范大学,有3万多名学生,具有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有600多名来自34个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8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虞国庆厅长在会谈时介绍了江西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和江西在中国的区位优势。他说,江西师大与莫斯科师大在办学类别上完全一致,同行的其他高校也有相同专业,具有很大合作空间,可以多方面开展教师、学生、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江西师大、江西财大等就开展合作办学、派遣交流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布拉格,我驻捷克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张振康同志陪同访问了布拉格经济大学并进行了座谈。布拉格经济大学在东欧经济类高校中排名第一,学校对代表团的来访热情欢迎。校国际部主任戴娜.布拉兹多互女士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办学情况和国际交流情况。拥有12000本科学生,8000硕士生,800博士生的布拉格经济大学,主要交流都在欧盟国家进行,与中国交往甚少。虞国庆厅长在听完介绍后,对有关高校与之开展合作提出了多方面建议和意见。代表团中几所高校都就同类专业与该校开展交流进行了详细洽谈。

  在布达佩斯,我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李新华同志向代表团介绍了匈牙利教育发展以及加入欧盟后教育改革的状况,并对我与匈牙利高校开展教育交流提出了建议,此外还安排参观了相关学校和教育机构。

  注重借鉴汲取,促成多项合作

  代表团所访问的上述几国高校都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访问会谈过程中,代表团适时提出合作方案和意向,达成了诸项全新的合作项目。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在了解了该校的国际交流情况后,虞国庆厅长当即提出在三个方面合作,一是选择适当方式,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二是开展双校园制的中俄合作办学;三是开展合作科研,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共同出版学术刊物等等,并表示省教育厅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将全力支持。虞厅长还提出可以借鉴他们已有的双校园3+1.5模式,由江西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江西师大傅修延同志介绍了有关专业和学科状况后,双方达成了进一步通过互联网交换正式协议,开展合作办学的意向。江西财大也就同类专业在今后以英语教学方式开展合作进行洽谈,决定在条件成熟开展这方面合作。

  在布拉格经济大学,经过洽谈达成了由江西财大在国际金融、国际会计、国际商务三个专业与布拉格经济大学开展互换交流生项目的合作意向,江西财大将在本科、硕士两个层次,布拉格经济大学将在硕士层次派出自己的学生到对方学习,并互免学费。代表团邀请该校来华访问时双方签署正式协议。此外,江西财大还将另行提供3至5名奖学金名额接收布拉格经济大学的学生来华留学。江西电大、南昌理工学院也提出了派遣留学生赴这些高校留学的建议,双方并就学制和学分对接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江西师大、江西财大、江西电大、南昌理工学院与上述几所高校就派遣留学生、开展师生交流等项目进行了详细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弘扬传统友谊,传播中华文化

  对传统和友谊的重视,是代表团出行访问的学校所共同具有的特点。在贝加尔国立经济与法律大学,学校首先安排一名资深历史学教授向代表团介绍该校发展历史并一一参观了学校的教学设施。学校对历史倍加珍惜,对卫国战争中参加战斗的教师和学生资料专门开设了荣誉展览部分。学校所毕业的学生热爱家乡,所学专业与伊尔库茨克州所处的贝加尔湖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紧密联系。由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学校在近年来特别重视与中国发展教育交流,招生的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所占比例最大。代表团访问学校当天,适逢伊尔库茨克市建市300周年,学校放假,但学校领导专程来到学校,热情接待代表团一行。

  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学校的展览馆馆长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红军战士,他亲自为代表团逐一打开展览室大门介绍学校历史,卫国战争中参战师生荣誉室专门设了一间展室,成为学校发展中不可磨灭的一章。这所学校的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也是占了绝大多数,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师范院校,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教育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在访问这些高校时,热情向他们介绍了江西教育发展和对外合作的情况,介绍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并提出多项弘扬友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对学校开设的中文专业提出交流的建设和意见。针对贝加尔国立经济与法律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汉语教学,学习中文学生不断增加的情况,代表团提出可以派遣汉语教师赴这些高校担任汉语教师,帮助其开展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学习。代表团适时宣传中国、宣传江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