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水稻光温敏不育系种子生产技术研究获重大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0-12 09:04 围观37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科技部近日消息,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以袁隆平院士、朱英国院士为首的9人鉴定专家委员会,对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金健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水稻光温敏不育系种子生产新技术”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所作的报告,审阅了鉴定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达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具有很好的创新性和生产应用价值,对两系杂交水稻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两系法杂交水稻大面积生产应用中有二大问题阻碍其发展。第一大问题是水稻光温敏不育系不育起点温度漂变导致的制种不安全,不育系经3—4代繁殖,不育系中部分植株的不育起点温度会上升,繁种产量越低,不育起点温度上升越快。生产中由于不育系不育起点温度上漂而导致制种失败或种子纯度不达标的事件经常出现。第二大问题是水稻光温敏不育系繁殖安全性差、产量低、质量不好。以往采取的冷水串灌繁殖和海南冬繁两种水稻光温敏不育系繁殖方式都存在上述问题。

  在863计划的支持下,以湖南农业大学陈立云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围绕水稻光温敏不育系繁殖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如下成果。一是研发了株系育性鉴定保纯法原种生产技术,该技术具有生产程序简单、周期短,育性鉴定、株系淘汰准确,原种质量好、产量高等特点,经生产实践检验效果良好;二是研制了水稻光温敏不育系繁殖基地和时段计算机选择系统,利用国家气象局740多个气象站点、50年历史气象资料、2700多万个原始数据,根据不同不育系繁育的要求,通过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筛选出最佳繁殖基地和时段,并在生产实际中获得成功。2010年在云南省保山市繁殖50亩C815S,经专家现场测产,亩产达562.5公斤;2011年繁殖245亩,亩产达610.0公斤。同年,安徽袁粮、隆平种业、北京金色农华等种业公司在该系统筛选到的基地进行了Y58S、广占63S、9802S等不育系的繁殖,均获得成功,一般亩产500公斤以上,最高丘块亩产超过700公斤。通过该系统筛选到的基地和时段进行两系不育系的繁殖,其安全性比原有的冷水串灌和海南冬繁大为提高,繁殖产量提高3—7倍,且种子质量特别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