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助力科技跨越式发展 重庆市推出“创新十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0-14 09:30 围观27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期,重庆市科委针对刘延东国务委员指出科技工作存在的分散、封闭、低效、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根据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要求重庆在科技改革领域先行先试、为中央分忧的重要指示,落实重庆市政府市长黄奇帆市长提出的科技创新“三不原则”,研究提出了“创新十条”。

  一是以人为本,大力建设科技人才队伍。通过整合多渠道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全市重点行业和产业的技术支撑,引进国内外杰出科技团队100个以上,带动数十万人才来渝创新创业。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全国最大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基地,大规模加工和转化国内外实用专利,形成全国最大的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开展政府科研项目形成的职务成果转化及收益权改革试点,鼓励和支持成果及时转化。改革科技评价与奖励制度,对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予以重奖。

  三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体制大改革,实现国际国内大循环,引进、培育上千家各类科技投融资机构,形成上万亿的各类科技投融资规模,努力建设中国最大的科技金融中心。

  四是以企业为主体,集中力量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创新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模式,形成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促成80%的科技资源投入到20%的项目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项目总投入的80%以上。

  五是以高等学校为主体,大力培养科技人才,开展原创性研究。设立专项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产学研合作,依托企业(院所)建立100个创新人才毕业实习工作基地和研发基地,支持本科生和研究生结合工作与研究实际写毕业论文。支持高等学校聘用有10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任教授和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任副教授,支持企业从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交流聘请技术骨干。形成多方联动机制,选择部分市级重大原创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科研人员人力资源成本费用补助试点,最高比例可达总项目经费的1/3。

  六是以研究院所为依托,大力建设科技研发和中试孵化平台,开展行业重大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进建立现代科研院所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搭建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平台。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科研设施设备开放共享服务中心,设立运行经费和对外服务补贴专项,盘活现有200亿元的科技资产,使科研设施设备使用效率达到90%以上。

  七是创建协同联动机制,实施区县、产业、民生和能力建设四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动科技深度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十二五”期间,筹措资金100亿元,调动其他投入1000亿元以上,帮助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专利10000件以上,研究开发、国际先进的重大产品100个以上,推广应用重大技术1000项以上,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000亿元以上,惠及群众1000万人以上,提升区县科技实力,支持“缩差共富”,抢占知识产权高地。

  八是大力开展科技国际合作,实现科技大开放,建成中国一流的科技大开放高地。“十二五”期间,筹措资金50亿元,调动其他投入200亿元以上,实现双“151”目标:引进境外顶级研发机构10家以上,与境外50家以上的知名研发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引进1000项以上技术推动重庆发展;在境外设立重要研发机构10家以上,50个以上的重庆研发机构与境外开展深度合作,向境外输出技术100项以上。

  九是推进研究制定和落实低税费引导企业大幅加大科技投入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操作办法,促进企业真正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

  十是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低融通成本促进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操作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