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三位一体"结出丰硕教学成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1-17 09:14 围观32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教育报近日消息,湖南艺术职院前身是湖南省艺术学校,2002年与原省电影学校合并,升为高职。面积只有118亩,年财政拨款460万元,设施设备简陋,这样的学校,如何才能办出特色?党委书记易介南、院长鲁雁飞多次组织师生员工研讨,大家的一致意见是,要在全国18所艺术高职中脱颖而出,关键是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出用得上叫得响的人才。

  艺术院校教学,以往的模式多是挑选些传统剧目,“师傅教,学生依葫芦画瓢”,且多是在课堂上表演,师生创造力表现力都受到限制。能否自创自编自演?戏剧的、舞蹈的、编导的、舞美的,各专业师生都在这个过程中锻炼成长?说干就干。2003年,学校就组织师生创作演出大型湘剧《秦王遣将》,当年就获湖南省首届艺术节剧目金奖及16个单项奖,且参加演出的戏剧系几十个高年级学生,毕业都找到了较理想的就业岗位。初战告捷,第二年学校又组织排演实验花鼓戏《玩不啰》,又获第七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剧目金奖及8个单项奖;2005年,排演原创音乐剧《同一个月亮》,更是引起轰动,获奖无数。

  师生们在这些大型剧目的排演中,成长飞速。“一直是学校到学校,此前从来没演过大型的剧目。”在《秦王遣将》和《同一个月亮》都担任女一号的青年教师徐耀芳说,正是这些演出让她学会了怎么教学生,让她从来不敢放弃专业训练,更让她毕业8年就成长为系副主任,还先后被评为“省十佳演员”、获全国戏剧红梅奖。“先后有数千人参加,师生们都得到极大锻炼。”党委书记易介南说,他是《同一个月亮》和《五十二家别墅》的编剧,班子里的几个副院长,有的作曲,有的主演,各个系的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们、高年级学生,几乎全部参加,比如舞美,是在全校征集方案。“学到的东西,比上一年课还管用。”因为在《五十二家别墅》中的精彩表演而被上海武警文工团录用的卢韧洁深有感慨地说。而老师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开始著书立说,开始科研了——仅近3年,就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出版专著16部;学校也开始稳步实现由中专到高职的蜕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一行到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
    湖南农业大学03-18
    3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一行莅临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校党委书记阮朝奇、副校长邹永松陪同交流参观。双方就两校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科技...
  • 湖南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召开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进一步规...
  • 湖南省以“三个三”积极加强科学教育
    教育部01-17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加强科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
  • 湖南升级电子增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在线就把增信办好了。”近日,一名入驻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五金店老板兴奋地说:“以前办理电子增信,我们需要去指定的金融机构办理,办好后还要去联系电子卖场登记和...
  • 教研融合新生态!itc保伦股份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线上推介会圆满举行!

    教研融合新生态!itc保伦股份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线上推介会圆满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4
    教研融合新生态itc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重磅登场12月6日,教研融合新生态——itc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线上推介会在广州总部圆满举行!49156人参与了本次发...
  • 湖南大学坚持“四个突出” 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12-11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强统筹谋划、夯实数字基座、坚持应用为王,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