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德清:政府为农村校配“特权车”接送学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2 10:56 围观27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教育报日前消息,这几天,浙江省德清县的“特权校车”再次在全国“火”了起来。2009年,作为全国百强县之一的浙江省德清县政府决定,投入2000万元购买79辆校车专门接送小学生,并成立永安学生交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专职司机,还确定了校车的各项指标,委托郑州宇通集团生产。到今年5月中旬,德清县分3批购置的79辆学生接送专车已全部投入运营。教育部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德清也被列为全国6个试点地区之一。

  这79辆车通体漆成橙黄色,有醒目的“校车”标志,还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上下车自动拍照装置等设备。这些校车承担着全县近6000名12周岁以下小学生的上下学接送任务,其中包括两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这个数字占该县小学生的一半左右。79辆校车按照不同的载客量从小到大分为四种车型,一律是“专车专人专用”。

  德清县教育局局长任桂荣说,根据县教育局的统计显示,自2009年首批学生接送车投入运营以来,该县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职能部门也没有接到一起家长的投诉。

  硬件保障只是校车安全的基础,针对校车司机的驾驶业务、品行要求等“软件”,德清县更是设置了“高门槛”:驾驶员要求开客车3年以上、无精神病家族史、无酒驾记录等,并有校车“跟车”半年以上的经验。

  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说,“专车专营”的最大优点,就是从制度上把学生出行安全的很多问题解决了。据了解,79辆校车每年的运营成本需要600万元,三分之二要靠财政补贴。目前,全县农村学生每人每次乘车只需花1元,贫困学生免费。专司学生接送工作的永安公司不以营利为目的,并由教育、交管、财政、审计等部门一同监管。为保证永安公司正常运营,德清县政府设立了每年400万元左右的学生接送营运补贴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补贴永安公司。如今,德清县的校车已基本覆盖全县城乡。

  今年8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关于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的决议》,县政府随即出台《德清县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的实施办法》,赋予校车各种行驶优先权,被老百姓称为“特权车”。在德清县驾校培训教材中,“避让校车”已成为必学内容,如“校车路边停靠上下学生时后车不应超车”等。如今,德清校车的这种“特权”已逐步被当地群众所认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