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微软推动自然人机交互:促进Kinect与课程紧密结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5 09:40 围观1204次

  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面向全国高校教师的KinectforWindows(基于Windows的Kinect软件)研讨会。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今年年初启动的Kinect技术应用创新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将延续此前在全国30余所高校学生中掀起的Kinect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热潮,为高校教师提供一个交流和探讨Kinect研发的平台,共同促进Kinect研发合作和课程建设的深入开展,让更多的师生受益于这一先进的技术。

  在微软于今年6月发布非商用版KinectforWindowsSDK(基于Windows的Kinect软件开发工具包)后,微软亚洲研究院第一时间开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推广这一全新的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国内一大批相关领域的教师积极投身于Kinect研究和开发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表示:“作为新一代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的典范,Kinect实现了用户通过语音、触摸和手势等行为与计算机进行更自然的交互,也拓展了解决诸多社会难题的可能性。微软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高校师生在利用Kinect技术进行研究和开发过程中展示出了非凡的创意。微软希望通过与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让更多人受益于Kinect技术带来的无限潜能。”

  Kinect发布一周年来,其无需借助任何手柄、遥杆、鼠标或者遥控器的全新体验便引领了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的革命。而基于Windows的Kinect软件开发工具包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发烧友和研究人员将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延伸至更广阔的医疗、教育等众多领域。本次研讨会展示了几位高校教师基于Kinect技术的应用创意和项目原型: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研究员和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李晗静副教授合作的利用Kinect技术开发的一款手语识别和翻译工具,实现了聋哑人与正常人之间的无障碍沟通,该工具将有助于解决聋哑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多种沟通问题,并得到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关注。此外,华南理工大学的金连文教授开发的“空中手写——基于Kinect的虚拟手写体识别”项目,实现了用户在空中自由地移动手指向电脑等设备输入包括汉字在内的各种字符;浙江大学刘利刚教授则利用多个Kinect建立了一个实时捕捉3D人体模型的扫描系统。

  在研讨会上,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百宁博士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对Kinect项目的研究贡献;来自美国微软研究院的资深项目经理带来了KinectforWindows的全球最新动向;多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从语音、自然语言、图形图像等领域分享Kinect研究项目的最新进展;微软Kinect项目工程师对Kinect技术原理和KinectforWindowsSDK开发进行讲解。

  微软亚洲研究院于今年5月便启动了Kinect技术应用创新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于今年5月开展的“微软校园菁英计划”之KinectPioneer项目,于今年8月启动的以Kinect技术创新为主题的“2011微软学生夏令营”。于9月底启动的“2012微软精英大挑战”,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近500个创意文档,经创意展示和专家评审之后将于明年进行全国总决赛。此外,Kinect路演活动也在各大高校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教育装备采购网整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