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苏州市相城实验中学特色办学:为学生一生奠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6 12:32 围观42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光明日报近日消息,苏州市相城区实验中学“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学生将自编、自导、自演歌曲、舞蹈、小品、音乐剧等节目,张扬青春个性,活跃校园文化。

  苏州市相城区实验中学校长张玉明表示,实验中学在传承老校陆墓中学50年办学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如今又凝练出了“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思路。如何为学生一生奠基?师资是基础,培养学生特长是关键,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是保证。

  找准“坐标”,教师成长是保障

  张玉明说,教育要培养现代化人才,新时期的人才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有良好的心态和体魄去适应社会竞争。“我们在办学中体现‘以人为本’,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为他们创造全面发展的成长空间。”

  在胡珏民老师的办公桌上,一张A4纸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今年已经完成的公开教学、课题研究、精品教案评比等内容,这张学校给老师量身定做的《青年教师成长档案表》,就像学习计划一样,指引每位教师前进。

  学校制定了“学、考、赛、奖、研、评”等相结合的综合促进机制,强化教师理论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等基本功,不断提升他们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学校还聘请苏州各学科顶尖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定期邀请他们来校讲学、指导、调研。

  教师的成长,科研是关键。得益于科研水平的提升,相城实验中学的课程改革逐步完善。在郭福林老师的带领下,学校探索出课堂教育新模式——“四段渐进式课堂教学”,这种模式把新知识传输放到课外,而将课外作业回归课堂,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训练效率和课堂教学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张扬特色,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11月16日,“校园开放日”让相城区实验中学热闹非凡,800余名家长走进校园,观摩学生活动。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家长们会不时遇见热情的学生讲解员。他们头戴扩音话筒,手持讲稿,绘声绘色地讲解、耐心细致地回答,让家长惊叹不已。

  科技制作是相城区实验中学的一项特色,张玉明介绍,学校从1994年就开展科技模型活动,内容包括了航空、航海、车辆、建筑模型的制作操控辅导,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科技制作,寓教于乐。近三年,在各类科技竞赛中,他们已获得12个国家级奖、18个省级奖、市级奖达到135人次。

  一所好的学校,不但要有过硬的教学质量,还要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相城区实验中学非常注重学生的特长培养,先后成立了舞蹈、书法、体育、阅读等20多个兴趣小组。“我们还开设了学生电视台、广播和小记者站,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张玉明说。

  消除“隐患”,赋予学生永久财富

  “呜——”在相城区实验中学校园内,突然响起一阵警报,正在宿舍的1100多位住宿生紧张有序地从各个安全出口迅速撤离,不到1分钟全部到达安全区。原来,这是学校一年一度的逃生演习,就在前不久,他们还进行了消防和防震减灾的演练。

  在相城区实验中学,每年入学新生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安全教育课。张玉明认为,学校虽然是传授文化知识的主阵地,但生命比知识更重要。学校教授学生自救技能,学生一辈子都能受用。

  近年来,相城区实验中学的安全教育设施一直引领苏州教育界。今年,苏州首家学校消防科普馆在相城区实验中学建立,定期组织师生活动,使学生认识室内的灭火器、逃生绳、灭火箱、氧气面罩等灭火器材并掌握使用方法,增强学生自救逃生能力。

  相城区实验中学专门开设心理健康课、心理健康咨询室和心理热线,结合心理健康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主题班会,摸清并及时发现学生间的问题,落实“一帮一”制度;开展以“当我与同学发生矛盾时”等为主题的作文比赛和活动,引导学生正确处理矛盾的方式方法。

  张玉明说,“十二五”期间,学校将坚持“特色兴校”战略,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创建“苏州市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初中”,做到“苏州窗口、江苏一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