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欲打造“机器人之都” 政企合作共研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8 09:51 围观51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工控网消息,昨日,重庆机器人展览暨产业对接洽谈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共有30家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和机器人研发机构的59款100余台工业、服务、医疗、娱乐机器人参展。同时重庆将推动“机器人创业战略联盟”,打造“机器人之都”。

  现场亮绝活 人形机器人会23国语言

  展览现场展出新研发的59款上百台机器人,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娱乐机器人4大类。各款机器人现场“亮绝活”,有人形机器人,外形拟人,能够人机对话、会说23个国家的语言、识别人脸、自由行走,甚至还能上网收发邮件、跳舞等。

  负责机器人软件开发的东北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助教张大鹏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名叫NAO,具有很高的灵敏度,你与它相处,NAO越能快速感应到你的心情,你的要求,与人展开交流。现在NAO售价15万,希望能够批量生产,降低成本,让NAO真正的走进家庭。

  此外,腾讯研发的小Q机器人也在展会亮相,外型同QQ公仔一样,能够通过使用者的声音指令完成电脑操作。比如用户向小Q机器人说“上网”,机器人就会在电脑上完成该指令,打开电脑网页;用户向机器人提问今日天气如何,机器人也能正确回答。

  除娱乐功能外的机器人,现场还有用于工业的挖掘型机器人,也有可能会登月的探测月球表面的月球车,还有能够代替人进入无法进入的灾区,进行灾难搜集的机器人。最另类的当属“烹饪机器人”,只要输入几个参数,加入食材,机器人就能自动完成一道菜的制作。鱼香肉丝、回锅肉,机器人都会做,它的设计者刘长发表示,烹饪机器人能做好几百道菜。

  合作研发七大类产品 造“机器人之都”

  在随后的产业对接会上,三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世纪创新创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四方签署了合作框架性协议,共同发起成立面向机器人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领域的科技创新联盟。

  据重庆市科委表示,合作四方将在两江新区共同成立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公司,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玩具机器人、军事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太空机器人等七大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据悉,到2015年,重庆市机器人生产总值将达到1500亿元,建成国内机器人产品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打造中国“机器人之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市南岸区精准发力“四个实”建设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南岸区深刻把握幸福教育发展历史定位,坚持率先创建、全方位统筹优质均衡“一盘棋”发展,找准创新集团化办学这一有力抓手,坚持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谋实绩”下功夫、谱...
  • 重庆市铜梁区构建体教融合新模式共建育人新样态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铜梁区突破传统体育教育思维定势,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盘棋推进,构建起“四联四化”体教融合新模式,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和全民健身战略注入强大动力。联建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体教融合...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安庆市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圆满落幕
    安徽省教育厅04-01
    3月27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岳西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全县34支队伍、65名选手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比赛现场,各选手结合各自主题与比赛规则进行创作...
  • 淮南高新区举办首届区级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了贯彻落实好教育“双减”背景下关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精神,全面提升淮南高新区中小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实践精神和科技报国情怀,淮南高新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安徽合肥高新区举办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合肥市教育局03-28
    为激发青少年浓厚科学兴趣,培养创新探索精神,提升动手实践能力,3月25日,高新区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三小学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由合肥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科...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