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武汉市汉阳区一小学自编教材大胆尝试性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9 08:49 围观35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楚天都市报近日消息,“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呢?”“你是由精子和卵子结合而成的……”这是武汉市汉阳区建港小学的校编教材《幸福密码》中的内容,其中还配有精子和卵子的图画,因其语言直白,尺度较大,部分学生上课时有些害羞。

  《幸福密码》这套校本教材每个年级一套,内容有课间游戏、校园安全、感恩父母等内容,涉及性教育的内容是三年级上册的第一单元《人的生长和遗传》中的第一小节“我从哪里来”。

  教材的编写者、建港小学教科室主任沈妮介绍,配的图片来自香港的儿童绘本。“当时考虑过尺度的问题,但是我们是站在生命教育的高度,告诉学生他们是父母爱的结晶。”沈妮坦言,上课时有部分学生感到害羞,还有学生因不懂里面的专业词语而询问老师,但更多孩子从中体会到了妈妈怀孕的艰辛。

  今年8月,北京首部小学生性教育校本课程试点教材《成长的脚步》面世后引发关注,不少网友和家长质疑其尺度过大,堪称“赤裸裸”。

  沈妮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不可回避性教育,该校教材中的性教育内容与北京教材不太一样,不是单纯讲性知识,而是渗透了爱和感恩的元素,低年级学生比较好接受。她正准备在六年级下册中加入“男女悄悄话”等青春期性生理和心理知识,“有了三年级的知识作铺垫,我想等到高年级时,这些学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目前武汉市不少小学使用的教材为《卫生与保健》,第五册和第六册中涉及一些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但并未涉及性知识,像建港小学这样在校本教材中大大方方谈性的很少。

  建港小学校长焦新汉说,性教育只是《幸福密码》中很小的一部分,学校希望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北武汉:政采数据汇聚平台成功试运行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2024年江汉区春节灯笼和中国结”安装项目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数据汇聚平台(以下简称省汇聚平台)发布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这标志着武汉市在“汇聚平台”上的首例数字化标准...
  • 武汉市2023年市属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汉大学举行

    武汉市2023年市属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汉大学举行
    高校之窗12-11
    12月7日上午,由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江汉大学承办的2023年武汉市市属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汉大学师生活动中心301综合报告厅举行。江汉大学...
  • 湖北武汉:开展“政采数据汇聚平台”启动培训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5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政府采购数据汇聚平台”启动培训会。据介绍,“政府采购数据汇聚平台”建设是全市政府采购改革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平台搭建...
  • 湖北武汉:推动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9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努力打造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和廉洁透明,促进优质评标评审专家资源跨地区、跨行业共享,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试点“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据武汉市财政局相...
  • 湖北武汉:推广“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
    中国政府采购报09-01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推广试点“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努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廉洁的市场交易环境。强化远程异地评标电子化。依托...
  • 湖北武汉积极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教育部06-12
    湖北省武汉市整合各方资源,着力从机制建设、创新举措、智慧防控等方面发力,推动学生视力健康常态化管理,切实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光明的未来”...
  • 武汉为采购人提供“工作指引”
    中国政府采购报05-19
    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日前印发《武汉市市直部门单位政府采购工作指引(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引》),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需求管理等12个方面为采购人提供指引,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效。据了...
  • 中华附小出版自编教材,让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
    南京市教育局03-25
    南京市小学教师开发的校本教材《中华传统节日》正式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公开发行,为传统文化进校园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该书由中华中学附属小学教师团队历时两年编著,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