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武汉高校引入国外模式探索“诊所式”法律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12 11:56 围观29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新闻网近日消息,从武汉江汉大学获悉,该校引入国外“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在教学改革实践中获得较好反响。该校政法学院负责人表示,通过法律诊所教育,学生积极参与案件办理的全部过程,提高了法律职业技能。

  在江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主席台被布置成一间临时教室,该校政法学院张发坤、侯永兰、刘群英三位教师正在引导学生进行民事法律诊所教学活动。包括江汉大学校长杨卫东教授在内的部分师生,饶有兴趣地观摩了这堂公开课。

  其课程情景设置为:一位刚刚经历一起交通事故、从医院出院才两天的女士,向师生讲述案情,请求法律援助。在接待这位当事人过程中,同学们围绕可能要展开的法律援助,向当事人详细询问案情和相关证据情况,并讨论案件性质和法律援助目标。

  在该课程的后一部分,课程指导教师围绕“质证”这一问题展开理论教学,并将另一个真实的案例交给学生讨论研究。学生在指导老师的主持下开始分组讨论,经过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后,各组表达自己的意见,指导老师进行总结和点评。

  诊所式法律教育起源于美国,主要是通过指导法学专业学生参与实际的法律应用过程,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法律职业道德。近年来,江汉大学积极探索法律诊所教育模式,依托法律服务社、有合作关系的律师事务所向社会提供义务法律服务。目前,该校已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务中心设立接待窗口,直接接待相关当事人、解答法律疑问,受理实际诉讼案件。

  江汉大学校长杨卫东教授表示,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是高校教学由“以老师为主”转向“以学生为本”的典范,学校各学院、各专业都应该大力探讨和研究,根据自身特色研究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推动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