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规模化、集团化办学逐渐成为海口职业教育特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14 16:32 围观143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海南日报近日消息,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海口共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9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目前已成功组建分别以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海口市高级技工学校为“龙头校”,各中职学校和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积极参与的三大职教集团,规模化、集团化办学渐成海口职业教育特色。

  据了解,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是海南省首创集团化办学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之一。2008年,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成立了有42家董事会成员单位(含设有旅游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行业协会以及高星级酒店、高尔夫球会等)的“海南旅游职业教育集团”;2009年,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整合澄迈职教中心等15所中等职业教育机构,成立了“海南省信息技术教育集团”;今年上半年,“海口工业职业教育集团”方案获海口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海口市高级技工学校作为“龙头校”,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并按照方案加强集团内部建设。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一方面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加强了校与校之间的合作,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双赢。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校长赵金玲介绍,组建集团后,该校已先后与琼中、白沙等9个市县的职业学校联合办学,目前已培养了近5000名农村学生,不仅有效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同时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带动贫困学生家庭脱贫致富。

  “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品牌专业为纽带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各职校及企业发展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以资源共享为运作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海口职业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中职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攀升。今年,中职校毕业生共5780名,其中一次性就业5642名,一次性就业率达97.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在资金投入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整体投入,另一方面,依据“抓重点,办骨干,注重质量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资金明显向三所“龙头校”倾斜。据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海口市政府先后拨给公办职业学校的公用经费和基本建设投资达2.92亿元。其中,500万元用于完善市一职中的实训、实操设施,1.29亿元用于完成旅职校白水塘校区的一期工程建设。如今,作为“十二五”重点计划投资项目,旅职校的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再投入4850万元,市高级技工学校秀英校区建设计划投入2.48亿元(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征地和一期单体实训楼B幢建设)。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