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投入5000万实施教学质量工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19 11:51 围观33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近日消息,2011年初以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提升教学质量工程三年建设规划及2011年度实施计划,启动实施了质量工程项目39个,实施示范院校后续建设项目50个,加大师资队伍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力度,制定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等专项奖励办法(修订)》,共计投入5000多万元,引导教职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教学质量工程实施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示范院校后续建设深入推进

  该院预算专项经费2500万元,其中: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建设800万元,师资队伍建设600万元,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100万元,数字化校园建设900万元。主要做法有:

  一是按照“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并重”和“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投入实验实训设施和教学仪器设备的新建、扩建、更新购置、实训教学手段更新等条件建设专项经费516.7万元,购置教室多媒体设备44套投入100万元,促进了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

  二是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投资360万元;实施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个,投资100万元;在12个教学院(系部)确定校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中心26个。形成了专业覆盖面宽、建设目标明确、层次分明的实训教学条件建设体系。

  三是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示范院校建设工作的意见》,召开了示范院校建设总结表彰及推进大会,投入350万元,启动了示范院校后续建设项目50个,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校企合作等4方面。共预算950万元,进一步巩固深化、完善提高、推广应用示范院校建设成果,固化办学特色,深化教学改革。

  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专业建设。制定了“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实施了水利工程、畜牧兽医2个专业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新增通信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2个三年制高职专业,新增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汽车维修与检测、工程测量等6个五年制高职专业;编制了2011级招生的51个专业、10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开展了2011年重点专业“说专业”活动。形成了“季节分段,工学结合”、“情景化、模块式”、“合格+特长”、“EPE”、“新洛桑”、“订单式”培养等适应专业特点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入了工学结合的指导思想,专业培养目标更加清晰,实施更加规范可行。

  二是深化课程建设。建成院级精品课程13门,《林木种苗生产技术》、《水轮机调节》、《养猪与猪病防治》3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开展了院系两级“说课”活动,交流课程建设经验,推广应用课程建设成果;开展了“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发挥教学名师在教学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实施了2门公共课教学改革。

  三是鼓励教材建设。出版示范院校建设特色教材5种,参加编写全国统编教材38种,编写院内特色校本教材35种,参加行业“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32人次。拜存有主编的《城市水文学》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材,张中社主编的《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被教育部评选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四是图书资料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保障。投入160万元,采购图书37966册,电子图书0.5TB,15万册,电子资料(期刊、论文)7000余种。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该院投入600万元实施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国内进修培训及出国培训、兼职教师聘用等项目。组织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实践锻炼172人次,到教育部师资培训基地等进修培训106人次,选派国内访问学者3名、国外访问学者1名;与英国、德国有关院校联合举办职业教育课程开发、“双元制”职业教育理论培训班 2期,先后培训教师90名;聘任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兼职教师256名。

  该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赵建民、拜存有被评为第七届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张永良、张中社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双师素质”不断提高,“双师结构”不断优化,具有“双师”素质教师达到307名;团队结构明显改善,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达到256名,重点建设专业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各专业均组建了专业教学团队,国家级、省级和学院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形成数量比例和质量梯队。近三年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良率达到90%以上。

  教学质量保障监控评价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规范学期中教学检查和学生、同行、专家评教工作;二是加强教学督导对日常教学运行情况的流动监控和实地抽查;三是加强教学信息员工作,加大有效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并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理;四是加大学院领导、教务处、各院(系部)、教学督导的听课工作、评课工作;五是实施了“四风”(党风、作风、教风、学风)建设创先争优工程,制定了《教风建设实施方案》《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等,开展了教师优秀教案展评、怎样上好一堂课研讨活动、教学名师教学观摩活动、教学名师创评活动等。

  学生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

  该院每年举办一次覆盖所有院系的职业技能竞赛,并高度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2011年度,该院投入30万元支持各种技能竞赛活动。与正大集团合作举办了“正大杯”第十一届技能竞赛节活动,全院11个院(系)4515名学生参加了34个项目初赛,1911名学生参加了14个项目的全院决赛,有29个团队获得集体奖,340名个人获单项奖。全年参加各类省级以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9次,参赛学生65人次,分别获得全国大赛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19人次,省级二等奖4人次,优秀组织奖2个,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2011年学生“双证书”获取率平均达到96%,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 96.76%。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学思并举,因材施教,开发潜质”的创新创业能力教育思路,培养出了多名创新创业典型毕业生。机电工程系学生申海辉三年获得11项科技发明专利,开创了高职学生科技发明的先河,获团中央“201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旅游管理系毕业生高晓红开办公司,创业年收入过百万元;生物工程系王斌、梁朋利、王磊,扎根黄土地培育无公害食用菌,成为创业典型;动物工程系许彦云自办企业,荣获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百名就业、创业之星”创业之星称号等。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