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1电子书包进上海课堂 能否引领教育新旋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27 12:53 围观475次

  2011年,对于上海教育来说,在全国掀起一阵海派风潮的,莫过于上海率先在全国推行的电子书包了。据上海热线与新闻晨报分析报道,中国教育热门事件七宗“最”之中,电子书包、ipad以最受期待项,引发市民与网友热议。

      我们来回顾一下电子书包发展的重大事件:

  2010年11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虹口区教育局、英特尔(中国)公司和微创公司签订共建“基础教育电子书包”项目协议,与虹口区教育局签订四方协议;

  2011年4月,“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透露,虹口区基础教育电子书包项目已全面启动;

  同年6月,上海开展“电子书包教育教学应用标准体系及相关标准(规范)”的编制研究;

  同年8月,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部罗一华主任于近期做了“电子书包”项目的专题讲座,对“电子书包”产生的技术背景、特点、发展现状、行业规范要求等进行了系统阐述;

  同年9月,扩大电子书包项目试点区,决定在虹口区新增试点学校30所,覆盖人数新增3000人;

  同年12月,卢湾第一中心小学“云课堂”正式启动,ipad正式进入学生课堂;

  另据悉,上海虹口地区,第二批试点学校电子书包项目也即将上马。

  在其他省市还在以多媒体交互式电子白板或液晶触摸一体机为主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时候,上海不少区县的中小学纷纷试点、引入“电子书包”、“iPad”等电子产品,让课堂平添了不少“高科技”的味道,同时也是教育装备领域的一抹绚丽亮色。 那么电子书包到底是个什么产品,是仅仅为了将学生们拖拉的笨重书包电子化?能否实现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学生能否获取教学资源?是否有充分的网络带宽,作为获取教学资源的基础支撑?在中小学学生自控能力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电子书包会不会沦为学生游戏的工具?带着诸多问题,我们来了解一下电子书包的拥护、执行者,上海教育专家的意见。

  虹口区教育进修学院副院长仇勇平认为,电子书包并不是简单地在终端放些电子文档,就能用于课堂教学中的电子产品,也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教育教材的电子化,而是在现代化背景下整个教学变革的代名词,是数字化教育资源的整合。具体来说,电子书包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个人电子终端和网络学习资源为载体的,贯穿于预习、上课、作业、辅导、评测等学习各个环节,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学习环节的数字化学与教的系统平台。

  北虹初级中学是虹口区首批“电子书包”的试点学校之一,该校校长吴佩芸表示,“电子书包”通俗地来说就是一个小电脑,大小就如同iPad,通过教室中配备的无线上网的网络和电子白板,老师和学生的电脑可以进行互动、展示和教学。目前学校的“电子书包”试点工作在七年级学生中展开,涉及到的课程分别有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和少量的科学,平均每天约有一节半左右的“电子书包”课程,一个小时左右。

  虹口区教育进修学院教师马骉认为,通过电子书包,学生在课前阅读背景资料,并由网络平台上传问题,与同学展开讨论;教师则依据课文准备教学大纲,并了解学生的讨论情况,选择课堂着重教学点。他认为,电子书包改变了原有的教学方式,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师生发挥网络的多边即时交流功能,由师生共同确定教学重点,通过电子书包,一种“游戏理念”——挑战、刺激、快乐和成就感——被植入课堂,这都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最大挑战和革新

        全国范围内,上海之外,宁波镇海区中心学校、骆驼中心学校、骆驼中学和蛟川中心学校等4所学校启动“电子书包”项目,但也是针对部分学科进行了试点。按照宁波市学校装备管理与电化教育中心负责人陈建平主任的意见,电子书包的广泛普及,尚有太长的路要走。多媒体教材的编排、数字化图书的版权、以及获取资源的便捷性,都是当下棘手的问题。

  电子书包,是否会沦为教育装备的一场秀?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深入了解了相关企业。在采访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艳鸣时也了解到,电子书包是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作为企业,完全可以抱着积极的态度,认真面对,与教育系统、网络提供商、数字化出版资源服务商以及学校家长积极沟通,尽快找出应对的办法。

        叶艳鸣认为,从企业方面来讲,电子书包在全国大规模普及,确实有很大难度。

       首先是教育经费的严重失衡。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教育经费、教学观念差距甚大,2012年,预计试点仍然会以发达地区为主。

       第二,电子书包行业标准,有待更加清晰明了。2011年与电子书包相关的论坛与会议,仍然没有解决这个标准问题。

       第三,各方权益与责任要实现条文化确认。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与公司签署四方协议。叶艳鸣认为,在四方协议中,教育系统责任人、硬件资源供应、教学资源数据库、网络平台建设方的责任、义务需明确,具体的问题,需要详细、规范到详细的数字比例。

       第四,关于费用的问题。学校统一配备电子书包,政府财政拨款占几成,家长付费几成?学生数字化资源要更新换代,数据资源的获取,怎样支付相应的数字化出版厂家相应的升级维护费?当然,更细微的问题还包括,电子书包的日常维护、维修成本等问题。

      对于2012年,叶艳鸣副总经理还是信心满满。“正是因为有问题的存在,所以才有为解决问题而做出的种种努力,所以才有数字化教与学更加美好的未来”。笔者也认为,事物都是在一个不断成熟完善的过程中,电子书包也一样。李开复教授曾经提出信息化时代SLOMO模式的资源获取或学习方式,我们相信,社会化学习、本地化学习、随身学习,注定会让电子书包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规范;以上海、宁波等发达地区为试点的电子书包新风尚,也会在大家的期待中,不断完善,形成继传统电子白板、交互式液晶电子白板之后的,教育信息化的又一亮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