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打造自主产品 让国产仪器领先市场——专访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2-10 15:14 围观740次

  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的颗粒测试仪器厂商,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教育装备采购网借年度盘点之机,特邀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周定益经理,与我们一起回顾了该公司在2011年的发展历程。

  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公司开创了一项世界先例,首次成功把智能自相关器光子相关法、衍射散射式激光测试原理,同时运用于一台激光粒度仪器中,使得一台仪器既能测试纳米级又能测试微米级。不仅如此,2011年,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公司生产研发的20种型号系列激光粒度测试仪器,不少指标都超过了国外同类仪器指标。

  在专访前,本网得知,该企业的每一步发展注入了周定益先生全部心血。他在软件开发、硬件制作方面不断精益求精,引领公司员工在追求不断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至上,诚信服务”的企业文化,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屡屡占得先机,在国内独树一帜。

  周定益先生近照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以下简称为“记者”):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您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周定益: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公司从建立到发展的过程中,每天工作基本在10小时以上,粉体测试仪器不同于其它检测仪器,因为粉体形态各异,同一种样品在不同厂家仪器上测试,结果会不一样,通过不断地测试对比试验和技术改进,根据激光粒度仪的基本原理,另僻蹊径,研究出自由分布等算法,编制相关计算机软件程序,设计出专用探测器等专用硬件,这一过程是最快乐也是最艰苦的。

  记者:贵公司获得如此多的国家专利项目,哪一项属于国内首创?

  周定益:

  1:我们在国内首创样品池、超声波分散、自动循环搅拌系统于仪器内部,可谓名副其实的实现了机电一体化。每测试一个样品,只需要2分钟左右的时间。

  2:为了提高激光粒度测试分辨率,增大测量上限及测量下限的延伸,国内首次使用双光源探测信号。值得一提的是,仪器的安装结构合理,操作既简单又方便,数据测试稳定可靠,已经达到国外同类仪器测量水平,该产品早在1990年通过申请,获得了国家专利。

  3:首次成功把智能自相关器光子相关法、衍射散射式激光测试原理,同时运用于一台激光粒度仪器中,使得一台仪器既能测试纳米级又能测试微米级。

  记者:回顾贵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您觉得哪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值得铭记?

  周定益:1990年9月,生产的激光粒度仪样机,经过四川省科委委托轻工厅组织专家考核评审检定通过。而后1992年10月14日,生产的激光粒度仪定型产品(四川省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经过四川省科委组织专家考核评审通过,开始批量投入市场。1994年被国家科委等四个部门评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1995年被国家科委等评为中国专利技术博展览会银奖。

  1998年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公司正式成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其产品畅销国内外,并深受用户好评。

  2007年纳米激光粒度仪器推向市场以来,国内知名院校等科研机构购买其产品后,为教学及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许多行业使用其产品,成为控制产品质量的可靠依据。测试结果与国外仪器对比,结果真实、重复稳定性好,满足不同行业需求。在历届全国粒度仪量值比对活动中,成都精新粉体公司激光粒度仪、颗粒图像分析仪都获得优级。

  记者:贵公司2011年都有哪些主打产品?

  周定益:随着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换的不断深入,我们公司产品成功进入市场以来,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向全世界推广。目前生产的20种型号系列粉体测试仪器,都具有优异的性能,不少指标都超过国外仪器。纳米激光粒度测试仪、干湿二用激光粒度测试仪、湿法激光粒度仪、干法激光粒度仪、喷雾激光粒度仪、比表面积测试仪、颗粒图像分析仪、振实密度仪、真密度测试仪、综合粉体特性测试仪、在线控制粒度仪等,各具特色及优势. 2011年我公司为一所高校的科研项目设计的在线控制纳米粒度测试仪,此项目获得了大学生挑战杯优秀奖,其中也有我们纳米激光粒度测试仪器的支持。

  记者:除了创新型的测试仪外,贵公司还推出了哪些新型产品?

  周定益:在产品多元化指导思想下,我们研制生产了JB-1型比表面积测试仪,该产品利用气相色谱、气体吸附原理,采用高灵敏热导传感器,与国际最先进的进样校正环和注射进样配合使用。这款产品还采用了双气源连续流动法,以氦气作为载气,氮气为被吸附气体作为测试气体。这款产品自2005年成功推向市场后,以质优价廉赢得了市场,目前,继JB-1型后推出了JB-5型JB-2020型的新品,我们非常看好新品的销售市场,因为公司要发展离不开新产品的开发。

  记者:目前,贵公司在国内教育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

  周定益:我们的粉体测试仪器,产品质量与性能稳步提高,教育领域中,对掌握、研究新材料,化学等学科类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可以体会到仪器自动化程度高,测试速度快、动态测试范围宽、重复性与真实性好、操作简便。据有关统计,2001年以来中国粒度仪的需求量年增长率达20%以上,2005年销售量增至1200台,2009年销售量已达2000台以上。2012年,我们希望能够取得技术上的新突破,为颗粒测试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您对教育装备领域市场有怎样的期许?

  周定益:借此机会感谢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大力支持与宣传,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合作,同时也感谢教育界老师们对公司的支持与肯定,我们将全心全力投入实验室仪器及检验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我们也期待与各位教育界的用户共同发展。

  周定益简介:从工程师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定益先生一生志许科学事业,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自主创新,勇攀高峰,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能够独立设计激光粒度仪的软件、硬件。并且精通粒度仪制造和粉体粒度测试的实业科学家。鉴于他在激光粒度测试仪等设备研制中的突出贡献,2005年被四川省列为科技创新16个候选人之一。是四川省经济信息委评委专家,四川省轻工行业高评委专家组成员,丰富的人生阅历、过硬的基础知识和高超的创新能力,造就了他在粉体测试领域的卓越成就——获得国内专利近20项。除此之外,作为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的周定益先生,业余爱好也很广泛,如绘画、书法、摄影、诗词等。(编/谢沂楠)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