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羽绒羽毛蓬松度测试:细节最重要(转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2-29 13:36 围观399次

羽绒羽毛蓬松度测试:细节最重要

各国羽绒羽毛蓬松度的测试操作过程有差异。国际羽绒羽毛局认可实验室,在多年实践中发现,操作过程中的细节非常重要,它将严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与可比性。

  GB/T10288-2003《羽绒羽毛检验方法》规定,将经蓬松处理后的样品称取28.4g,抖入蓬松仪内,用玻璃棒搅拌均匀并铺平后,盖上金属压板,让压板轻轻压于样品上自然下落,下降停止后静止1min,记录筒壁两侧刻度。同一试样重复测试三次,以三次结果的六个平均值为最终结果,保留两位小数。标准还规定了蓬松度的单位(cm),它与立方英寸的换算常数为28.77。如,蓬松度仪上的显示为450in3,相当于高度为15.64cm。

  IDFB:2006《国际羽绒羽毛局官方分析方法》中体积测定-滚动烘干还原方法和蒸汽还原方法中规定,滚动烘干还原方法和蒸汽还原方法虽然在前处理上不同,但前处理以后的测试操作过程是一样的,即将30g试样放入测量桶内,用鼓风设备吹松5s。第一次测定前需要连续吹2次,以后的四次测定前,分别需要吹1次。当按下开始按钮后,重量盘会以预定的速度(0.54m/min)向下移动。当压盘接触到测量圆筒中的试样时,由于试样的反作用力,其下降速度减为小于0.3 m/min。与此同时,加负荷时间(1min)开始,测试值将连续不断显示。加负荷时间1min后所测试的数值被打印出来。样品检测5次。计算结果可用l/kg、cm3/g或cu.in/oz表示。

  日本羽毛寝具制造业协同组合(B法)/JIS L 1903-1998《羽毛绒试验方法》中要求,在标准实验室中放置5小时后,取出部分试料放入试料称量箱中,用电子天平秤30±0.1g试料。在蓬松度测定器的圆筒上装上配套的底卸式储料器,把称好的试料倒入其中。把储料器下的盖子移开,一点一点用棒子把试料拨进圆筒内,以防止试料粘在一起。全部拨进去后,拿掉储料器,并把羽绒表面摊平。(一定要慢慢拨进试料,以防试料粘在一起)装上载重盘,用手轻摇线轴把手,轻轻放下载重盘。载重盘下降停止后,把绳子放松到事前调整好的松弛状态,并开始计时。2分钟后,根据载重盘上的3处红色指示标的高度来读取圆筒上的刻度,精确到1mm,并求出3处刻度的平均值。把测试后的试料再次倒入储料器内,按以上步骤再重复测试两次。试验结果用mm表示。

  BS EN12130:1998《羽毛绒毛—试验方法—蓬松度的测定》中要求,通过调整脚部使圆柱体容器保持垂直,确保塞柱在底部的时候测量棒的读数为零。从已调湿的样品中称取试样(20.0±0.1)g两份,将第一份试样放入圆柱体并盖上盖。将试样吹蓬松(60±5)s,并立即停止。从圆柱体容器的顶部放入塞柱和测量棒,用机械或手动以(520±20)mm/min速度下降盖板,直到塞柱在试样上面稳定或自然水平。如果没有,重新吹动试样一次。从测量棒上读取(60±2)s后的高度,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尽量将塞柱保持在圆柱体容器的中间。同一个试样在经过(7±2)s后重复上述步骤,共测试两个样品,计算结果以单位cm/g或mm表示。

  总之,正确了解各国蓬松度测试方法标准以及产品标准的合格判定要求,将会大大提高各贸易公司及企业应对国外贸易技术壁垒的能力,更好地指导企业按出口国的标准组织生产加工,以避免国际贸易中的索赔和退货等问题。通过正确理解标准条款,规范检测方法,将进一步解决好羽绒行业的质量控制难题,更快提高检测技术水平。
 


 

点击进入上海瑾瑜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