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重庆巴南打造"五云计划" 超级计算机速度达第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3-27 13:28 围观526次

  “十二五”期间,重庆市有望诞生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冲击全国第一的桂冠。近日,中科院重庆分院、重邮信科集团公司与巴南区签订“云谷”建设战略协议,计划“十二五”期间打造以龙芯为核心CPU的超算中心,研发计算速度在每秒1千万亿次以上的超级计算机,速度达到全国第一。

  “中国重庆造”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将实现

  “五云计划”将由以龙芯为核心CPU的超算中心,以中科曙光为项目公司,着手打造一台计算速度在每秒1千万亿次以上的超级计算机,速度达到全国第一。

  今年8月27日,重庆巴南区即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果实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江南教育城共建云教育产业园,之后与龙芯、曙光两家国家级高科技公司达成“超级计算机”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又引进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建设分部并支撑建设巴南区“云谷”。

  据透露,按照相关协议,重庆巴南区开始实施自己的“五云计划”。即,旨在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的“红云计划”;基于果实网,建立“人人学、人人教”创新教育理念的“祥云计划”;基于中国教育台资源,建立繁荣中华网络文化的“彩云计划”;基于教育均等化需要,让山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的“白云计划”;基于龙芯技术,建立解决国家教育信息安全的“龙云计划”。

  “云谷”“云、端”计划应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重庆巴南“云谷”计划,将专注于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应用软件即服务)方面,形成产业互补,将率先在全国计划建设MAAS(制造即服务),以形成云计算整个产业链的制造端同时将基于龙芯技术开发的云计算应用平台,积极引进曙光服务器制造企业,将巴南作为服务器的生产基地。其经济园区已规划了近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用于企业建设。此外还在同步推进“电子书包”、“电子钱包”这些与云计算密切联系的终端产品的制造。

  “云谷”的打造与重庆两江新区云计算中心,正好形成错位发展和互补融合,并使重庆的云计算中心在更多的产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在教育领域,重庆巴南区教育云计算产业园正式启动以来,我区迅速在多个社区、村和学校实施了试点,为漂浮的“云”,建设了落地的“端”。

  “之所以能够迅速推进试点工作,主要取决于快速推进的江南新城建设夯实了‘云’基础。”该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巴南区具备发展教育云计算产业的基础,并在气候环境、通信网络、土地资源、地缘区位、能源电力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云计算将推动该区教育信息化产生巨大变革。

  江南教育城提供发展平台

  去年8月27日,重庆巴南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果实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用2年时间把江南教育城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云教育产业园。按照融合、开放、生态、智慧的理念,我区在江南教育城启动了教育云计算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

  据介绍,重庆巴南云计算产业园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云,收益群体最大,资源内容最多,是改变巴南历史的大事件。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虚拟云教育和巴南区江南教育城实体云教育结合的教育产业园,将实体平台和虚拟平台相结合,成为一大创新。

  在资金和人才方面,该区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近日总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鼎玺(重庆)经信产业基金签约落户巴南,其主要投向就是云计算,物联网,动漫等产业。而人才方面,巴南则和三家全球性的顶级猎头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全球网络人才充实云教育产业园的建设。

  江南教育城区域生态条件非常好。教育城周边将是江南新城及中央休闲购物区,形成一系列的总部经济,总部集群和教育城互动,以教育为引领,为重庆带来一批国际先进的教育产业落户,并吸引相关产业落户。

  “红云”“白云”计划联手促建设

  根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要求,提出了“五云计划”。因为有一定的基础作为保障,为此,我区先期启动了旨在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的“红云计划”和建立解决偏远地区教育落后问题,实现教育均等的“白云计划”。

  “在基础党建方面,我区形成了一些特点。该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三缘党支部”和“社区大党委”特色突出,对实施我区基础党建网络系统的设计和建设有一定帮助。目前,“红云计划”已在花溪街道的建新社区和鱼洞街道化龙桥社区试点成功。在此基础上,我区确定了7个镇街、9个点为试点村。

  据悉,该区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偏远山区的孩子在基础设施落后的学校学习,不能很好的接受优质教育,在这一背景下,“白云计划”在学校建立试点区域,借助相对良好的信息化应用基础,以促进教育均等化为主要目的,最大程度上让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