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三届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9 16:59 围观237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小旭)2012年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拉开帷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尹飞飞副司长、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刘大庆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秘书长陈骐主任、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主任胡扬等。到会的还有2位美国高校实验室管理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体育院所的实验室老师。开幕式由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雷厉副主任主持。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尹飞飞副司长致贺词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尹飞飞副司长在贺词中指出,目前我国体育院所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管理和经费方面的问题,也存在着仪器设备使用率不高、实验室开放交流不足的情况。尹司长对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殷切期望,认为“本次全国体育院所实验室管理发展论坛为各个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以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刘大庆教授致欢迎词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刘大庆教授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实验室建设状况,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学习国家对实验室建设的政策,把握发展方向,了解其他领域重点实验室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机制,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自身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中去。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秘书长陈骐主任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秘书长陈骐主任在讲话中着力介绍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以及学会在团结和组织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中开展的活动与服务支持。

  论坛邀请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皮特·保德瑞博士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玛尼·博帕特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密歇根大学运动科学实验室的管理与运行》、《人际关系对实验室运行的影响》的主题报告。两位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另外的科研成果:《女性精英运动员的铁代谢调节》、《预防衰老相关的肌肉丢失策略:从运动研究获得的启示》。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安江红副研究员在《紧密结合运动实践需求,全力提供科研支持保障》的报告中,对运动实践与科研投入做了阐析。为期两天的论坛还围绕课题《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评估指标体系与办法》召开了专家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的互动环节

  在论坛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结束后,与会人员将共同参观北京市体科所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能训练中心。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刘大庆教授建议,后期将坚持举办该形式的专业讲习班,并进一步增加交流、研讨环节,让体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有一个共同探讨的平台,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科学研究中心暨体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4月,在学校积极引进各方资源,购进大量高精端的科研设备的基础上,整合、共享全校的实验资源,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目前,科研中心下设体能训练实验室群、机能测评实验室群、生物化学实验室群、低氧训练实验室群、动物实验室群和运动生物学实验室群等6个实验室群以及运动减压研究部、青少年体质促进与教育研究部等2个研究部,共38个实验室。中心不仅为跆拳道、柔道、赛艇、艺术体操、速滑、游泳、竞走等多支国家队和优秀运动员备战奥运会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而且为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与此同时,科学研究中心积极引进国内外新的训练技术与科研方法,促进不同学科之间合作与交流、加强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努力将科研中心办成一个高水平科研能力的科技服务型中心,为北京体育大学三结合基地的建设提供一流的科研条件,加快学校成为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步伐。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仪器器材分会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所属的全国性二级分会,成立于1981年11月。体育仪器器材研究是一个新兴的边缘性和工具性的研究领域,其所涉及的理论、方法、技术非常广泛,最重要的成份包括工科类的电子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软件技术、传感器技术、仿真技术、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物理学、测量学等等,及其生产过程、工艺设计和控制、质量控制、科学合理安全应用等实际应用技术类的工程技术,以及体育类的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理生化、运动心理学等等。

  自成立以来,体育仪器器材分会组织召开了二十余次国际间和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编辑发行了体育仪器器材领域的科研信息通讯共200余期;协助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举办了六届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会。在促进国际交流、开展学术活动、团结科技人员、培训技术人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推广先进体育仪器器材相关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我国体育仪器器材研究工作和学科发展的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11月,挂靠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本会由全国范围内利用系统仿真技术从事体育相关应用研究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团体单位组成的学术性、群众性社会团体。是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直接领导的全国性二级专业委员会。

  本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以服务“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为宗旨,充分利用高科技促进体育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推动我国体育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人类运动健康水平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