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南省蒙自市五举措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27 17:15 围观1966次

  近年来,蒙自市在教育工作中切实做到“六个优先”,即:优先规划发展、优先研究工作、优先安排经费、优先引进人才、优先解决困难、优先落实待遇。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超常规投入”的原则,千方百计集中财力、物力,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夯实教育基础,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一是努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义务教育责任追究,建设“两基”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包干责任制”,将入学率、辍学率、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完学率等重点指标纳入教育综合考核,同时,遵循“分类指导,稳步收缩,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宜并则并,需增则增”的原则,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撤并校点13所,实现了规模和数量快速增长转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使区域学校布局适应城镇化进程、学龄人口变化的需求,通过实施中小学校校舍危房改造工程、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幼儿教育普及提高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职业教育优化提升工程、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四校一园”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推动了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华星幼儿园已于2011年9月投入使用。发展公办幼儿园,2012年启动实施多法勒、芷村镇、雨过铺镇、鸣鹫镇四所中心幼儿园及雨过铺观音幼儿园改建工程,改建面积3823平方米,投入专项资金近250万元。不断加强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近三年来,共投入1118万元,实现了学前教育覆盖率100%,入园率87.15%,居全州前列。

  三是加快高中教育发展。加大高中教育力度,2011年,投入1.6亿元,将十里铺中学改扩建为完全中学,利用云南省师范大学在高中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与之合作办学,将十里铺中学改扩建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蒙自中学。加强高中教学管理,支持蒙自高级中学申报晋升省一级高完中,引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扩大招生规模,2012年计划招生1700人,实际招生1964人。通过投入资金、整合教育资源,蒙自高中入学率从2005年的32.3%提高到2011年的71%,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中教育的需求。

  四是大力扶持职业教育。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建立职业教育专项资金。今年以来,共拨付职教资金818万元,教育附加费收入1426万元,职业教育支出154万元,占教育附加费10.8%。启动职教中心建设工程,图书馆建筑面积3290平方米,投入资金6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信息楼建筑面积3275平方米,概算投资600万元,10月底开工建设。按照“市场引导就业、就业指导办学、办学服务社会”的职教办学思想,挖掘内部潜力,强化内部管理,在学生升学、校企联办、校外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市职业高级中学成功申报了全州唯一一家“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建设项目”。

  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工程”,每年安排5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组织3000余名教师参加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新课程改革培训,教师培训率达100%。目前,全市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为99%、99.78%、98.41%。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