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神木县关注幼儿教育 均衡教育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30 18:39 围观1871次

  近年来,幼儿入园难、名校扎堆的现象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现象,每年家长们都在为给孩子挑一个公办幼儿园或者好的民办幼儿园而操心,有的甚至半夜排队,去为孩子抢“一席之位”。“招生时,我们都不敢声张。”神木县某公办幼儿园一位老师透露,每年从5、6月开始,就陆续有家长来打听什么时候开始招生。等到学校真正开始招生时,都不敢大肆宣传,只能悄悄在校门口张贴招生简章。

  据了解,目前,神木县城区有9所公办幼儿园,但真正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只有7所(第七和第八幼儿园正在建设当中),民办幼儿园有37所。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家长“扎堆选报”幼儿园与其盲从跟风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这直接导致群众选择某一幼儿园,造成了“入幼难”的问题。外加上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和很多外来人口都进入城区,导致幼儿园不足,尤其是南郊、北郊、老城区急需新建或改建公立幼儿园。对此,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均衡教育资源,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神木县去年按照各幼儿园办园条件进行了分类定级,依次分为民办一类幼儿园、民办二类幼儿园和民办三类幼儿园,其中民办三类幼儿园办园水平较差。现在,县教育局协同财政局和物价局对全县民办幼儿园以新的标准重新分类定级,以期使原民办一类和民办二类幼儿园在设施设备、保教质量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民办三类幼儿园则逐步取缔。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迅速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水平和管理水平,计划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纳入教育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分批到公立幼儿园进行培训提高,来提高保教水平;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奖励力度,调动其积极性,提高自身办园水平。

  据悉,神木县教育局计划在希望小学至前坡之间,尽快征地建设一个能容纳600名幼儿的幼儿园,从而彻底解决第二、第五幼儿园“入幼难”的问题;随着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学生逐年减少,计划撤并其一,改建一所能容纳500名幼儿的幼儿园,来缓解第一幼儿园和第六幼儿园的入园压力;加快七幼和八幼项目工程建设,力争明年招生开办,彻底解决北城区适龄幼儿入园问题;对西沙、新村新区的幼儿园做了规划安排,待居住人形成规模时,适时开班招生;进一步提高乡镇公办幼儿园办园水平,让家长不因为孩子上幼儿园而选择回城。

  神木县探索科学合理的入园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扎堆入园的问题。县教育局加大各幼儿园的宣传力度,解决群众盲从跟风的心理。尤其对一些优秀的民办幼儿园让百姓有一个准确的了解和判断,并利用各种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学前教育,正确认识学前教育的关键所在。近期,县教育局还启动了0—5周岁儿童摸底建档工作,形成系统数据库管理和入园保障机制。按照 “就近入园、住址优先、户籍优先”的原则,按区域将幼儿划入就近的幼儿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