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拓电子白板应用新领域 将互动教学引入幼教课堂——对话鸿合科技市场部总经理赵志军、幼教产品销售经理汤维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13 15:34 围观3131次

  交互式电子白板随着多媒体教室的兴起而走进大中小学院校,电子白板已成为沟通传统教学与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最佳桥梁。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开展,电子白板不仅在高、普、职领域得到了普遍应用,在学前教育领域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但是纵观整个电子白板市场,能够提供针对学前教育使用的电子白板厂商少之又少。很多厂商也有意识想要进入这一领域,但是因为经费、技术、量产、渠道等诸多问题的困扰,始终没有真正涉足其中。作为的互动教学领航者,鸿合科技率先涉水幼教电子白板市场,为整个电子白板产业开辟出了一块新的战场。日前,采购网采访到了鸿合科技市场部总经理赵志军和幼教产品销售经理汤维萍,详细了解了鸿合推出幼教电子白板的始末以及对于幼教市场开拓的考量。


鸿合科技市场部总经理赵志军

  研发最适合幼儿园教学用的电子白板

  众所周知,幼教产品因为应用对象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具备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在产品的设计研发中一定要考虑的就是趣味性、安全性。据鸿合科技幼教产品销售经理汤维萍介绍,鸿合科技在北京、保定、深圳、河北分别有四个研发基地,通过前期对幼儿园教学、产品应用等内容的调研,开发设计出真正适合幼教使用的电子白板。鸿合幼教电子白板有三个最明显的特征,分别是色彩、大小、软件。首先是色彩,产品上的快捷键用鲜艳的色彩和卡通形象标明,让小朋友一目了然,简单告诉他们每个键能做什么,马上就可以上手使用。其次是大小,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龄都很小,个子也不高,如果直接使用普通的电子白板,很多按键他们是够不到的,所以鸿合开发出的都是比普通白板小很多的产品,让小朋友可以顺利使用每一个功能键。第三就是软件,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很多幼儿园因为没有配套的应用软件,所以教学资源相对匮乏,鸿合针对幼教需求,开发出了专门的软件,有足够多的资源供师生选择应用,而且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反馈,内容始终都在不断改进完善扩充。

  幼教课堂更能发挥电子白板的互动性教学

  使用电子白板教学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交互性。目前很多使用者都反应电子白板的交互性更多的体现是在老师和机器之间,而非老师和学生之间。在幼教领域完全不会有这样的困扰,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是开放性课堂,小朋友没有固定的座位,可以随时和老师进行互动游戏,在充满趣味的游戏中学习知识。“早在2007年,美国幼儿园电子白板的使用率已经达到了60%,反而在中小学课堂中的使用较少”,鸿合科技市场经理赵志军告诉我们说,因为学龄前儿童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一些有趣的图案、动画、线条更能吸引注意力,通过亲自动手参与才能加深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和了解。国内的一些幼教机构自2010年开始逐渐认识到这一情况,从而开始有了这方面的需求。普教用户有一套完整的教学大纲,很多电子白板厂商的软件都是针对教学大纲设计的,包含了各门课程需要的素材。但是幼儿园没有类似的教育纲领,各个幼儿园都是根据自己课程需要进行教学,所以教师需要更加丰富的资源运用到教学中。通过新奇、有趣的课程让小朋友在动手参与中学到知识,真正实现师生间的互动教学。

  市场较大 竞争力较小 有待进一步耕耘

  “很多企业也看出了幼教市场的潜在商机,推出了相关的学前教育解决方案,但是基本上都是依托市场上现有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为使用平台,通过外部环境建设打造出幼儿园使用场景。”赵总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幼教市场,但是下决心真正开始做的鸿合是第一家。”记者通过走访一些展会发现确实有不少企业推出了关于幼教的解决方案,但是仔细琢磨之后就会发现方案中存在许多弊端,更像是小学课堂所用的解决方案,只是商家为了填补自己在幼教方面的空白而生的。国内电子白板厂商相较于幼教市场来说,更看重的是普教市场。究其原因不外乎是采购模式和数量等因素。目前我国普教领域的采购模式基本是由设备中心根据配备标准统一进行大规模采购。但是幼儿园的采购模式完全不同,因为现在电子白板不属于硬件标准之内,而且幼儿园的资金来源也不同所以都是各个园进行自采购,数量较小。纵观国内众多家幼儿园,充满无限市场商机,但是因为只有很少一部分厂商涉足其中,导致整体竞争水平较低,市场是在不断竞争中进步从而走向成熟,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厂商加入其中,共同推动电子白板在幼教市场的普及。

  电子白板比液晶显示屏更适用于课堂教学

  说到电子白板就不得不提一下近来势头强劲的液晶电子白板(液晶大屏一体机)。近段时间,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液晶电子白板和传统电子白板的优劣之争,仿佛液晶白板的各个方面都优于传统白板,而传统白板迟早会被液晶白板所取代而逐渐淘汰。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赵总说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他说“液晶白板确实拥有很多优点,比如清晰度高、亮度高、维护成本低等,但是一旦显示器、数据传输、采集出现问题,至少需要3-6周进行修理。电子白板虽然投影机的灯泡需要定期更换,但是只要投影机可以投影,即使白板破了个洞依然可以继续书写使用。”而且赵总还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辐射问题。很多家长都会让孩子保持和电视、电脑的安全距离,一是怕视力受损,二是怕辐射危害。传统电子白板都是弱电的,孩子在上面涂涂写写完全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是液晶屏不同,目前大规模的推进液晶屏,进入市场时间非常短,没有任何调查可以说明长期使用液晶屏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电子白板和液晶屏不能单纯拿来作比较,只能说各自有其适合的应用场所。赵总表示“我认为电子白板更适合应用于课堂教学,无论是大中小学还是幼儿园,电子白板都是最安全、易用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编后语:采访后期,赵志军经理告诉我们,鸿合进入幼教市场是经过多重考量后的决策,不光追求利润,更多的是从教育本身考虑。他说,“‘鸿合科技,交互先锋’的口号不仅表明了鸿合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代表了鸿合人对未来的诉求。放眼全局,引领行业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真正去研究教育需要什么,教师需要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明白需求才能研发出好的产品,长久立足于教育行业。”希望更多企业可以向鸿合看齐,从教育本身出发,共同推动我国教育装备的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